美國QE一旦退場,市場利率終將上揚;不少科技大廠已開始搶錢備用,包括國巨集團聯貸近百億元、日月光籌資150億元,就連現金堆積如山的台積電(2330)與鴻海(2317)也大規模發債,做充實營運資金或償還短期債務之用。科技廠下半年至今,籌資計劃金額逾千億元。

BN01_001  

為因應後QE時代,包括台積電、廣達及日月光等都有大規模籌資動作。左起為3家公司董座張忠謀、林百里、張虔生。設計照片

科技業近期籌資狀況
台積電近幾年因持續擴廠及投入先進製程研發,資本支出年年新高,今年上看百億美元(約2940億元台幣),市場推出明年資本支出更上看120億美元(約3528億元台幣)。

台積:發股息須籌資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曾對外表示,台積電手上現金足以因應未來資本支出計劃,但每年仍須約發放3元現金股息、總額約777億元現金,因此規劃對外募集資金。
台積電董事會3月底宣布無擔保公司債完成定價成功募資14.95億美元(約439.5億元台幣),同時,在5月14日董事會再度通過擬發行45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目前仍在進行中。
針對公司債利率恐有上揚的趨勢,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處長孫又文強調,「利率上揚對過去已發行的公司債不會有任何影響,但可能對於未來若有籌資計劃多少會有不利影響。」不過,現行利率水準仍屬低利率時期,只是台積電未來是否還會再有發債計劃,這要由董事會來決定。
日月光(2311)今年大手筆的籌資動作,創下歷年來之最,將可取得高達150億元資金,其中包括辦理現金增資1.3億股,每股發行價格26.1元,以及將發行總額度達4億美元(約117億元台幣)海外可轉換公司債,以轉換訂價時間點來看,當時溢價幅度高達30%。

日月光:目前時機佳
日月光財務主管表示,考量美國QE即將結束,未來利息恐將開始攀升,加上今年半導體景氣增溫,市場對該產業認同度高,因此是絕佳籌資時間點,公司內部也希望在市場出現變化之前,取得相當部位資金。
日月光表示透過募資,除調整財務結構外,考量營運長線布局,也需要資金在台灣持續增產及新建廠房,投入高階封測製程及擴大系統級封裝業務。
頎邦(6147)也加入募資熱潮,日前也與銀行團簽署5年期40億元聯貸案,將償還既有金融負債暨充實中期營運。

國巨集團聯貸百億
筆電代工廠和碩(4938)及廣達(2382)今年剛完成銀行聯貸,各募資120億元及6.6億美元(約194億元台幣),搶在利率低檔成功募資。和碩財務長林秋炭表示,今年市場資金多,聯貸反而容易,加上未來利率看升,所以掌握機會募資。

而國巨(2327)今年籌資動作也相當大,國巨本身聯貸74億元,子公司奇力新(2456)則聯貸24億元,合計近百億元。
鴻海(2317)發言人邢治平則表示,發行可轉債主要是償還短期借款,與大環境景氣變化無關。鴻海表示,公司並不缺資金,且信用評等相當好,要籌資難度不高。身為代工廠,只有客戶有下訂單,就不用擔心資金問題;至於大環境的變化,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各家公司籌資。

若升息 面板太陽能LED相對辛苦

對於QE將逐步退場的影響,F-TPK宸鴻(3673)財務長劉詩亮指出,QE退場後確實會讓利率成本墊高,但台灣電子產業財務相對保守,只要不過度舉債,衝擊就不會大太。而品牌電腦廠則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不佳,其實並沒有大規模升息的空間,所以不用過度擔心。
劉詩亮表示,QE退場帶動利率走揚,這對於財務槓桿比較高,或需要資金比較大的產業,如房地產業,影響比較大,而台灣電子產業與傳統產業財務相對保守與健全,只要不過度借錢,影響就不會太大。

NB廠不擔心集資問題
只是像負債比率較高及負債總額比較高的產業,如面板、太陽能與LED等,由於資金取得不易,會比較辛苦一點,至於整個電子產業,目前各廠投資與擴張也趨於保守,像觸控面板業都開始在修正投資規模。

至於QE退場會否衝擊全球對電子產業消費需求,劉詩亮認為,需求不會跟著減弱。
另有科技廠財務主管說,QE就像是嗎啡止痛藥,短期救急用的,用太久反而會傷根本,既然QE可以退場,代表經濟已經好轉,應正面看待,現在大家的憂心,就像戒煙、戒毒者的戒斷症候群一樣,是依賴心理。

品牌筆電(NB)廠則分析,由於營運資金充足,該公司沒有搶在低利率募資的計劃,該主管分析,台灣經濟成長率不佳,其實沒有大規模升息空間,每次小升利率半碼是有可能,但不可能超過1碼升幅,這將會衝擊數百萬房貸戶,而即便升息企業募資難度也不高,可轉換公司債多能以零利率發行,因此並不擔心。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1016/35365707/QE%E5%B0%87%E9%80%80%E5%8D%87%E6%81%AF%E9%A2%A8%E8%B5%B7%E7%A7%91%E6%8A%80%E5%BB%A0%E7%B1%8C%E8%B3%87%E9%80%BE%E5%8D%83%E5%84%8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