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法說會密集登場,上市櫃公司齊步公布第3季財報,法人表示,財報將牽動法人持股策略,因此投資人也須瞭解財報數字所透露的意義。

其中,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最能透析公司產品是否具備競爭力,並攸關高階訂單比重、製程良率的表現。 

 

●上市櫃公司的財報觀察重點

上市櫃公司每季公布的損益表中,由上而下依序公布項目為營收、營業成本、營業毛利、營業費用、營業利益等,上述數字即可計算出毛利率、營益率等獲利能力數字。

毛利率是企業經營的第一線指標,計算公式為營業毛利(營收-營業成本)除以營收,若毛利率高且優於同業,顯示企業產品具有高附加價值、高進入門檻或具寡占優勢。

毛利率變動因素,尚包括原物料報價、人工薪資、製程良率、產品報價、匯率等,若企業毛利率每季提升並具有延續性,則顯示產品具有競爭力,且不怕競爭對手殺價競爭。以股王大立光為例,今年第2季毛利率越過五成,從第1季41.86%攀高至50.45%,顯示其產品及價格競爭力、良率,為同業所難以追趕,財報發布後帶動股價啟動波段漲勢。

昨(31)日大立光在法說會上公布第3季毛利率降至47.12%,主要受到產品比重改變等干擾,但仍優於去年同期的38.99%,且整體獲利佳,稅後純益仍季增約14%,單季每股稅後純益(EPS)17.3元,優於第2季的15.17元,外資同步給予肯定。

營益率部分,公式則是營業利益(營收-營業成本-營業費用)再除以營收,是企業每創造1元營收所能得到的獲利;當營益率轉佳時,代表著企業體質因新產品效益、規模經濟、管理能力產生轉變,這些效益都會顯現在營益率。

例如昨天召開法說會的IC封測大廠矽品,第3季毛利率升至20.9%,營業利益率也增至10.8%,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都較第2季上揚,稅後純益同步成長,顯示矽品經營績效漸入佳境。

另外,財報觀察重點還包括公司現金流量、企業舉債、負債,應收帳款收現天數、股東權益報酬率等,可藉此觀察企業體質是否良好

 8266183-3191612 (1)  

股東權益報酬率>股東投資公司所能獲得的報酬比率

負債比率>>了解企業財務結構是否健全

存貨周轉率>反映存貨的週轉速度


全文網址: 財報數字秘密 法人教你看懂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266183.shtml#ixzz2jLmmoQHM
Power By udn.com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