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8440-3203392     

圖/聯合報提供
宏碁財報震撼彈,凸顯台灣電子業產業生態面臨痛苦「轉型期」,根據統計,台灣電子產業始終不脫「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輪迴,2000年底電子股家數136檔,去年底達384檔,但數大不一定美,在韓國三星競爭壓力下,近來電子業集團再「轉骨」,英業達、金仁寶、光寶、台達電等集團,紛紛已分割的子公司又併了回來,宏碁集團是否啟動另一波整併,或者與他業者合併,仍有待觀察。

在全球個人電腦與手機需求帶動下,台灣電子業從組裝跨足上游零組件,母雞生小雞、小雞再分割上市,集團規模愈來愈大,2004年上市電子股家數已突破300家,包括華寶通訊、英華達、閎暉都是從母公司分割上市。

很多集團子公司在分割上市初期被視為「金雞母」,例如2005年英華達掛牌時,最高價達236.5元,2003年華寶通訊股價一度飆到246元。

但在全球科技業重心從電腦轉向手持式裝置下,許多集團子公司遇到瓶頸,英華達2年前併回母公司英業達;仁寶合併華寶通訊;光寶與台達電集團,則是分別合併了生產光碟機的建興電,與被動元件廠乾坤,乾坤科技是少數能以高價併回母公司。

全球科技業生態近年大幅改變,讓台灣電子集團選邊站過程,更面臨進退兩難的窘境。

明基電通2005年放棄代工、發展品牌,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業界都認為明基走險棋,華寶通訊主管說,「華寶有上萬名員工生計要照顧,不能這樣子冒險」,但沒想到華寶的靠山諾基亞,這幾年也垮了。

經濟部工業局主秘邱求慧認為,三星模式就算現在成功,不代表永遠成功,畢竟全球消費電子品牌死掉的一大堆,代工不一定不好,只要能做到創新,讓自己無可取代一樣能夠生存茁壯,但如果所有廠商擠在供過於求的產品線,當然會沒有價值。

 

 

全文網址: 電子業轉骨… 再掀整併潮? | 宏碁改革拚重生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8278440.shtml#ixzz2jurYbNyA
Power By udn.com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