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Anfernee Chang 今年九月創辦了 TecTaiwan,一個訪談創業家的影音網站。他外表看起來還像一個大男孩,TecTaiwan 卻已是他 10 年間第 5 度創業,其中還包括了知名的論壇「卡提諾論壇」。以下專訪內容以第一人稱呈現。完整的訪談影音同步在TecTaiwan 上播放。

183a3cdc01242c38dbbc73a1f445efca  

當我接到來自台灣警察的信時,我才大四。信中警察說,我經營的「卡提諾王國」侵犯了著作權。

我聯絡警察,問他怎麼辦?警察告訴我只有兩個選擇:關站,或是永遠不回台灣。我那時只是學生,非常害怕。兩個選擇都讓我心碎。卡提諾是我經營了兩年多的心血,可說是我當時生命的全部。但我熱愛台灣,不回台灣我完全無法接受。

卡提諾的生與死

卡提諾的誕生是個意外。約 2002 年時我在澳洲考上大學。那時我沒日沒夜的打工,為的是累積創業資金。我主要在免稅店推銷綿羊油給台灣跟大陸的觀光客。終於我存到了 60 萬台幣,準備我的第一次認真創業。

當時網路起飛,我決定開一個專門接案製作網站的公司。於是我請了兩個剛畢業的工程師跟一個 MBA,把客廳隔了間當作辦公室。

這個主意一塌糊塗。最終我們只接到兩件案子,每件案子報酬才 1 萬台幣左右。可是我員工薪水卻沒少給。在入不敷出下,很快的公司就得關門。

但我不甘心,總覺得關門前要留下一些東西。當時 Discuz 論壇系統非常紅,台灣也有洪爺、微風等論壇竄紅。於是我最後跟工程師說:「謝謝你們的幫忙。在走之前,幫我做一個論壇吧。」他們就做了一個論壇給我。

一開始這個論壇叫做 ”Gangs of Taiwan”(台灣黑幫),因為當時電影 “Gangs of New York” 很紅。當時論壇就是聊我 — 一個大學男生 — 喜歡的東西,因此免不了有些色情成分(汗)。

後來使用者越來越多,我想轉型成綜合型論壇,就把台灣黑幫改名為 “Machi Family” ,因為那時「麻吉」這個詞很流行。那時還推出「網路大聲公」功能,讓網友能在論壇上抒發心情跟暢所欲言,相當有名。

隨著轉型,會員越來越多,量也越來越大。為了維持論壇的速度,伺服器必須一直擴張,成本也越來越高。我一開始拚命打工養伺服器,但到後來負擔實在太重了。

因為我們有收費

那時也沒想好什麼商業模式。我跟各版主解釋狀況之後,決定發動一次募款。我跟板主們說如果這次募不到一年所需的營運費用,我們就關站。沒想到短短 24 小時之內就募足了60萬台幣,論壇也就繼續走下去了。

我記得最高峰時論壇會員數固定 80 萬,最高曾達到 130 萬會員。我們後來又改名「卡提諾王國」,就是現在大家所熟悉的卡提諾論壇。這時我把打工辭了,全心的管理論壇。為了長久的營運,論壇還新設了收費 VIP 制度,沒想到這卻種下了禍根。

在我大四的某一天,一個台灣警察透過站內信警告我論壇有侵犯著作權的嫌疑,而且我靠此營利(VIP 會員制)。

隨後我跟那位警察約了 MSN 溝通。他只簡短的說我只給兩個選擇:關站或永遠不回台灣我不可能不回台灣,因此只好忍痛把卡提諾經由第三方賣給別人。很神奇的是,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買家是誰,因為那時雙方是透過一個交易中介人(escrow)交易。

卡提諾論壇後來成為現在大家熟悉的卡提諾 CK101,只是再也與我無關。

賣掉卡提諾後,我經歷了一段很長的空蕩蕩的時期,因為某種很重要的東西從我體內被抽離了,我好一陣子無法振作。畢竟這個論壇佔了我大學生活的最大部分,我投入了全部的心血經營它。

這也是我第一次體認到,不能做可能牽扯到任何一點法律風險的事業,因為你所有的努力可能在一瞬間就被奪走!

我想當富爸爸

在開接案公司之前,我已經創過業了。高二時我發行了英文的平價旅遊雜誌,而且基本上收支打平。但我的家人認為會影響課業而喊卡。

我為什麼會想創業?那時我在澳洲讀高中,當時的英文老師給我一本「窮爸爸富爸爸」,一讀之後我就十分著迷,立志成為書中的創業家(business-owner)。再加上我極度崇尚自由,使我萌生了創業的念頭。

也因此我大學選擇了藥學系。那時我算了一下,哪一個科系的畢業生如果創業失敗了,至少還有一個穩定的職業當備胎呢?在澳洲不外是醫生、牙醫或藥師。醫生的實習時間太長,牙醫沒有興趣,因此我選擇當藥師。

再次創業 — 電子藥商網站

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很理所當然的我到一家連鎖藥局當藥師。每天工作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

雖然薪水穩定,但我卻沒有成就感;從早到晚一直做著重複的事,只能照著處方籤給患者藥。我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想起了當初讀藥學系的初衷-找一個可以存錢創業,並在沒有自己事業的時候能溫飽的工作。而現在我也存了些錢,也還年輕,為何不再次挑戰自己呢?於是我跟藥局老闆說我要做線上藥商。

我們的生意成長飛快。我原本的藥局老闆同意為我們供貨,再由我們線上轉賣給消費者。第一年我們的營業額約台幣 1,800 萬,第二年 6,000 萬,第三與第四年更是達到 1億 3,000 萬。一切看似大好。

但過快的擴張讓我們週轉壓力越來越大。開始做電子商務之後,我才發現原來管控整個供應鏈,從採購、倉儲、到準時出貨是一件龐大且複雜的工程。有人也曾建議過我不要自己存貨,做轉單(接到單再要貨/出貨)的生意就好;但我認為我們顧客要的就是快速出貨,於是繼續維持同樣的模式。

有一天,原本的供應商(也就是連鎖藥局)被連鎖藥局的管理處發現他們的出貨異常的高,便警告它不准再供貨給非連鎖體系的公司。我們的供應源瞬間斷了,只好趕緊另覓貨源。之後也曾經歷過被供應商斷貨的危機,靠著許多人的幫忙才撐過難關。

這些危機暴露我們低毛利的獲利模式,只要一個系統打嗝就可能全盤皆崩。我們也曾想過募資做自己的物流,但澳洲的創投不願意投資。澳洲的創投跟台灣的很像,都要看到賺錢才投。我們雖然帳面上營業額很高,可是毛利低,所以並沒有募到資金。

做了四年之後,我看著週轉的金額越來越膽顫心驚,於是我結束公司。我決定回台灣。

落葉歸根

我14歲就被父母送去澳洲。但說來奇怪,我真的很愛台灣。為什麼一個長年生活在國外的人,會很愛台灣呢?我也不知道。但我對台灣就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我在澳洲看台灣的政論節目時,都會莫名的熱血沸騰,覺得沒有參與這些變化好可惜。從以前到現在,台灣對我來說,才有真正「家」的感覺。(有物按:Anfernee 被送去澳洲大約是臺海飛彈危機的時間。後來台灣經歷了首次總統直選、首次政黨輪替等事件。)

去年我回到台灣繼續創業。我現在手上有兩個計畫,一個是用來賺錢的,一個是興趣。

應該要賺錢的創業 — 創薪資訊

在澳洲做電子藥商時,我需要用很多電子系統,包括人事、帳務系統等等。其中一個是「價格優化系統」,也就是讓企業快速掌握市場行情,訂出更有競爭力價格的系統。我對這種系統很有興趣,就覺得台灣的網站技術比澳洲好,薪資卻相對便宜,何不在台灣做然後賣給澳洲呢?於是我成立了創薪資訊,專門研發軟體。

靠著過去創業累積的資本,我請了兩位工程師研發,也付給他們高於市場的薪水。但沒想到產品推出時間延長了一倍,人事成本也很高 — 我們三個月就燒了一百萬,實在負荷不了。因此現在我們也兼作企業的行銷顧問,一邊接案來平衡成本。

創業訪談影片 — TecTaiwan

我的另一個計畫是 TEC Taiwan。這算我個人的事業。我發現台灣的網路創業者很多,也有競爭力,但彼此之間的交流似乎不多。特別是比較少人會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於是我開始訪問台灣的創業者,讓他們談談自己是如何創業,有甚麼資源可以利用,或是如何建立成功的商業模式。因為我中文寫不好,所以決定做一個影音網站。

我還沒想好 TecTaiwan 的商業模式。歡迎大家提供意見!我一直相信互相分享並從中學習,大家才能一起進步。因此這次我才會開誠佈公的談我過去創業的失敗經驗,希望能拋磚引玉,讓台灣的創業家更勇於分享。

創業的志氣與退路

當初我在澳洲做電子藥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想讓外國人看到華人不只能開餐廳,也能建立創新的事業。如今能回到台灣做我最愛的創業,真的非常開心!

根據我的經驗,我會給正在創業或想創業的人一些建議:

一開始挑進入門檻低的事業作。

注意 burn rate,別一下子就把資金燒光。
永遠記得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問自己是不是能長期的走這一條路,創業最重要的是你對這件事的熱情。

作者簡介_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FROM:原文出處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5282&pnumber=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