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女王:蘋果真的比較麻煩 每次下單軟體APP有更版更新 都要送蘋果那邊審 審很久才能通過~

國內電信業者銷售美商蘋果公司iPhone手機,其綁約資費方案卻須經蘋果核准,公平交易委員會昨斬斷綁約鎖鍊,以蘋果限制轉售價格、違反《公平交易法》,決議重罰蘋果在台負責銷售手機的子公司、蘋果亞洲公司兩千萬元。這是全球開罰蘋果限制電信業者轉售iPhone價格首例

LN02_007  

蘋果限制三大電信業者iPhone綁約資費,昨遭公平會開罰。設計畫面

公平會對蘋果開罰,據《蘋果》昨民調顯示,高達六成二受訪者支持這項作為;專家則認為此舉恐致綁約iPhone缺貨,空機較易取得,嚴重恐致蘋果退出台灣市場;業界分析,現因蘋果策略操控售價,電信業者無利可圖,但此後蘋果手機恐漲價,建議想搭資費方案者應提早申辦。

公平會指,近日將對蘋果亞洲公司寄出處分書,其收到次日起須停止違法行為;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三大電信業屆時有權更改現行iPhone資費方案,未來新款iPhone不需再經蘋果同意。

LN02_001
有業界人士研判,蘋果未來可能出較多貨給賣空機的授權經銷商。圖為民眾排隊買iPhone 5s。資料照片

經銷售價須蘋果核准
立委高志鵬、徐耀昌及楊瓊瓔等四月向公平會檢舉,質疑電信業者iPhone資費方案雷同,恐違反《公平法》,公平會隨即立案調查。

公平會副主委、發言人孫立群昨說,調查蘋果亞洲與電信業者簽的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合約,業者須將手機資費方案、綁約價格提供給蘋果,於上市前獲審核確認;從雙方往來電郵也發現,蘋果要求電信業者調整綁約價格、手機補助金額、新舊款價差等,連廣告內容都要經蘋果審核。

由於電信業者是以買斷手機的經銷方式購入iPhone,而非代銷,電信業者擁有手機產權、得以決定如何處置,公平會認定蘋果已明顯違反《公平法》第十八條,有限制轉售價格的違法行為,決議開罰兩千萬元。

孫立群指,三大電信業者銷售的iPhone市佔率達九成、多是綁約資費方案,空機銷售佔一成;威寶電信因市佔率小、販售iPhone不久,亞太電信則未賣iPhone,故此次只調查三大電信業者。國內智慧型手機市佔率冠軍是三星,其次hTC(宏達電),蘋果居第三。公平會說,目前未發現三星與hTC有類似行為;因立委只檢舉蘋果手機,這次只調查手機,不涉及iPad等產品。

《公平法》第十八條最高可罰兩千五百萬元,這次罰兩千萬元;這是國內首度裁罰限制電信業者轉售行為,且為國內限制轉售價格案最高罰款。孫立群說,蘋果須於接到處分書次日起停止違法行為,否則可再罰,最重罰五千萬元,另須在接獲處分書一個月內繳清罰款。

蘋果也可提出行政訴願,至於蘋果會否因此退出台灣市場,孫立群說:「無法預期。台灣雖只佔蘋果全球市場百分之一,也是不小數字,蘋果應不會這麼做。」

LN02_002
民眾擔心公平會重罰,恐讓蘋果退出市場。資料照片

台年銷百萬支iPhone
孫立群透露,蘋果聘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范鮫處理此案,電信業者則不太配合提供資料。蘋果大中華區人員和范鮫昨都說無法回應。三大電信業者低調回應,此案是裁罰蘋果,未來須看蘋果是否改合約,他們無法置喙,現未聽說蘋果產品要停售。

市場估算台灣每年銷售近百萬支iPhone,中華電信佔半數,遠傳、台灣大合佔另五成。
3C部落格《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站長阿達認為,此事最嚴重恐像當初台北市政府裁罰Google Play,業者隨即斷絕台灣用戶下載付費Android App,「蘋果也可能選擇不玩了。」
3C部落格《三嘻行動哇》站長柏青哥則認為蘋果不至於不玩,但未來出貨恐偏重賣空機的授權經銷商,如急著想買iPhone 5s,空機可能較易取得。


學者:會讓他國跟進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研判,公平會開出第一槍,會讓他國效法跟進,蘋果若退出台灣市場,會有其他業者搶進。
高志鵬肯定公平會「硬起來、揚名國際」。愛用iPhone民眾蔣先生批,蘋果太可惡,根本是暴利;民眾楊建宗說,iPhone很好用,不希望蘋果退出台灣。

公平會裁罰蘋果亞洲公司資訊
●裁罰理由:蘋果亞洲限制國內電信業者iPhone手機綁約價格
●違規事實:
◎據蘋果亞洲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合約,電信業者須將iPhone資費方案提供蘋果審核
◎據往來電郵,蘋果要求電信業者調整綁約價、手機補助金額及新舊款價差等,連廣告也要蘋果審核同意
●違反法條:《公平交易法》第18條:事業對於其交易相對人,就供給之商品轉售與第三人或第三人再轉售時,應容許其自由決定價格;有相反之約定者,其約定無效
●罰金:2千萬元
●後續修法:《公平法》修正案已送立院,限制競爭及限制轉售價格行為罰金,將提高10萬至5千萬元
註:蘋果亞洲公司為美國蘋果公司之子公司,負責在台銷售蘋果手機等產品
資料來源:公平會

蘋果公司小檔案
●總部:美國加州古柏帝諾(Cupertino)
●執行長:庫克(Tim Cook)
●員工數:全球8萬多人
●零售據點:全球416家
●前天收盤價:567.67美元(約1.7萬台幣)
●市值:5107.54億美元(約15兆台幣)
●年營收:572.88億美元(約1.7兆台幣,今年度預估值)
●上季主要產品營收及銷量(7~9月):
★iPhone:195.10億美元(5862億元台幣),3379.7萬支
★iPad:61.86億美元(1859億元台幣),1407.9萬台
★Mac:56.24億美元(1690億元台幣),457.4萬台
資料來源:彭博


吳珮語 23歲 服務業
手機:hTC Butterfly
【消費者心聲】
顧客受害
既然有經銷權,綁約價應由電信業者決定,若蘋果訂價高,又用綁約要求業者接受,豈不是要消費者吸收?


沈爾文 17歲 學生
手機:iPhone 5s
怕買不到
我是蘋果迷,雖然贊成多元競爭,但很擔心蘋果公司會因為遭公平會開罰,以退出台灣市場方式反制。


陳美惠 24歲 學生
手機:iPhone 4s
認同綁約
蘋果手機有一定品質,價格本來就高,限制綁約價格,就不會貴得太離譜,因此認同現有綁約方式。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226/35534710/iPhone%E7%B6%81%E7%B4%84%E7%BD%B02%E5%8D%83%E8%90%AC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