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013年封關倒數,大盤今年呈現「量縮價穩、低波動」的新型態,封關前終於見到衝破8500點天險,但加權指數高低點差距僅約800點,指數波動之所以如此「悶」,實在是一路走來遇到太多「計畫趕不上變化」的變數,從年初的兩岸金證會利多「卡關」,到橫掃全台的黑心食品連環爆,也因此衝擊了台灣GDP陷入「修修臉」的不停下修,最後連「保2」都夢碎。

不過,2013年全世界電子業的創新浪頭仍不停向前推進,台灣落後的第三方支付商機終於出頭天,4G大戰也掀起電信大戰;就在競爭激烈的市況下,電子龍頭大廠竟出現「人事大變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卸下戰袍交棒,但宏碁卻因營運失利,逼得老將施振榮不得不重出江湖。

當走到歲末年終,全台逐步「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之際,竟又爆出日月光的汙染事件;就這樣在經濟景氣充滿變數下,政府不停推出振興政策「進補」,包括金管會「射三箭」、經建會打造「自由經濟島」等,即將迎接嶄新的2014年,《鉅亨網》不僅為您整理出〈2013年十大台股新聞〉,更期許隨著政府政策在明年開花結果後,能迎來台股、產業、景氣的「馬到成功」,真正「看見台灣」的如勇腳馬般的堅強毅力。

1. 兩岸首屆金證會6大禮 全因服貿協議「卡關」

兩岸首屆金證會於今(2013)年1月29日順利落幕,會談成果超乎預期,金管會與大陸證監會共同送上包括:對台灣提供千億元人民幣額度的RQFII、推動T股上市等6項大禮;金證會結束後,還為證券股帶來一波拉抬。不過,時序至今已進入年底,金證會「利多」卻還是「只聞樓梯響」的空包彈,主因兩岸政府最後決定金證會成果須納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然而兩岸服貿協議到現在都還「卡住」,只能期待明年馬年,兩岸服貿協議可以盡速進入立法院闖關「馬到成功」,讓兩岸證券利多真正開花結果。(陳慧琳)

2.黑心食品連環爆 炒股黑手藏幕後

台灣的食品在擺脫飲料含「塑化劑」的風暴後,今年又成為讓消費者「食不安心」的一年,從「毐澱粉」、「化學香精麵包」、「摻假油」以至於到媒體自行送驗的「鮮乳」產品聲稱檢出含「止痛劑」、「避孕藥」等不良成分,樣樣都讓消費者膽顫心驚;而食品廠、通路商面對一次次的食安風暴,也只好一再的清查原料供應商、回收、下架來因應。

同時,這些食品安全事件的連環爆,更廣泛牽連到基因生技(6130-TW)、福壽(1219-TW)、泰山(1218-TW)、味全(1216-TW)、統一(1216-TW)、福懋油(1225-TW)、南僑(1702-TW)、富味鄉(1260-TW)等上市櫃的控股公司或食品製造廠,食安風暴不僅讓消費者食不安心,各相關公司股價因風暴引發的劇烈上下振盪,更讓投資人難以消受,也讓幕後的炒股黑手一一現形。(張欽發)


3. GDP修修修!從「黃金交叉」到保2破功

今年初新內閣上任後,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喊出全年經濟成長率(GDP)要突破4%、失業率拚低於4%的「黃金交叉」,振奮市場信心,不料連月來因國際金融不安因素頻傳、國內又有食品安全風暴接連爆發,導致出口表現不佳甚至旺季不旺、且消費成長力道皆大幅不如預期,主計總處今年以來連3度下修GDP,至11月底估年GDP僅剩1.74%,「保2」正式宣告破功,官方的預測失準也引發市場質疑和批評聲浪。

4.第三方支付熬出頭 電商遊戲搶翻天

相對於第三方支付走在前面的中國、美國市場,台灣第三方支付明顯落後!尤其淘寶網在「1111光棍節」單日締造了350億人民幣(約合1750億元台幣)的網路奇蹟,較去年大增83%,看好此龐大商機,網路名人詹宏志努力不斷推動,終於使得第三方支付專法即將出籠。

由於商機過於龐大,除了金融業外,也因此吸引非金融業的遊戲及電子商務廠家不斷加入,包含網家(8044-TW)的支付連、歐買尬(3687-TW)的歐付寶、智冠(5478-TW)的智付寶及新同學網際威信的安心付等都大舉搶市。雖然業者都說是為了給旗下會員更多的支付工具,但其實目標是瞄準大陸這塊大肥肉,希望能把大陸的商機複製到台灣,因此搶破頭投入,以搶得先機,也激勵香關概念股股價飆漲,其中網家及商店街(4965-TW)衝破200元新高價位,歐買尬更重新站回90元大關。(張旭宏)

5. 4G大戰 競標飆出1186億元天價

2014年為兩岸第四代行動通訊(4G)基地台的布建元年,今年4G行動寬頻業務競價作業進行共40天、總計393回合後結束,10月30日,釋照競標案得標價總計為1186.5億元「天價」,較公告底價總額359億元高出827.5億元,溢價比率為231%,掀起電信大戰。

其中C5帝王段由中華電以256.85億元取得,坐穩霸主寶座,但台灣大與遠傳不甘示弱,電信三雄互相較勁,爭取明年搶先開台,而新進業者頂新魏家旗下台灣之星和金寶、仁寶所持有威寶電信進行換股,威寶成為台灣之星100%子公司,預料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將和其它電信業者洽談策略聯盟,讓競爭更加激烈,電信產業將重新洗牌。(黃佩珊)


6.台積電啟動交棒 大將向外發展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1月12日正式卸任執行長;同天劉德音、魏哲家走馬上任共同執行長。這正是張忠謀期許在產業的激烈競爭環境中的組織創新,而雙執行長上任尚無蜜月行情,就直接面對半導體庫存修正恐延長的苦戰;而在張忠謀10年內擬交棒董事長,與台積電過往2005年執行長交棒經驗來看,此次雙執行長的首張成績單能否達標備受外界關注。在啟動雙執行長的效應下,台積電大將出走,蔡力行確定空降中華電接任董座,陳俊聖接任宏碁執行長。(尹慧中)

7.宏碁爆巨虧 施振榮老帥重披戰袍

筆電產業在行動裝置浪潮下,今年持續面臨巨大挑戰,其中品牌大廠宏碁(2353-TW)第 3 季認列多年前多品牌策略導致的資產減損大虧131億元,王振堂負起責任辭去董座職務,創辦人施振榮老將重批戰袍接任帶領宏碁再度進入再造階段,成立變革委員會同時也擔任召集人,宏碁創辦人黃少華擔任執行秘書,隨後不到 1 個月內,翁建仁宣布辭去全球總裁職務,由施振榮暫代,高層人事頻頻異動,令市場對宏碁營運幾乎沒有信心,所幸年底前宏碁確定執行長人選,挖角前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陳俊聖擔任全球總裁暨執行長,同時宏碁也定調改革方向,將致力發展使用者的自建雲,轉向結合硬、軟與服務的品牌大廠,事件逐步穩定。(蔡宗憲)

8. 日月光K7廠排廢停工 張虔生鞠躬道歉

封測產業年底不平靜,龍頭大廠日月光(2311-TW)高雄楠梓廠區K7廠遭踢爆不當排放廢水,日月光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僅是單一事件,絕非惡意,但就在記者會隔天,事件開始滾雪球,議題連環爆,包含K5、K11廠區甚至中壢廠區都遭踢爆違規排放廢水,甚至有私設管線海放的情況,事件在電影「看見台灣」效應發威下吸引全國注目,日月光董座張虔生並回台召開記者會對社會大眾致歉,在整起事件發生過程中,K7廠停工傳言不斷在市場上瀰漫,市場憂停工恐使得國內外大型晶片廠產品供應不及,年底前高雄市環保局正式對日月光K7廠祭出停工處分,但僅針對晶圓製造產線,張虔生也在隨後展現善意拜會高雄市市長陳菊,承諾會提出改善計畫,市場則解讀整起事件的最終結果對雙方已是最好的結果。(蔡宗憲)

9.金管會射三箭 衝破證所稅8500點天險!

今年台股集中市場日均量緊縮,恐滑落至800億元以下,再創7年來新低,為此,金管會祭出的救市「三箭」,分別為可融資券個股開放平盤下放空、自營商漲跌停可買賣,以及200檔現股開放當沖,其中前2箭已在9月23日射出,200檔現股當沖部分,也預定明年元月6日上路。在三箭效應下,台股緩步走高,年關前終於見到衝破證所天險8500點,證交所預估在金管會射出「救市三箭」後,台股明年日均量目標為1150億元,但能否達標,關鍵仍在於出走的大戶願不願意回來!(胡薏文)


10.打造台灣自由經濟島 5年引資3000億元

為了因應世界區域整合趨勢,政府今年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馬英九總統更說過「中華民國貿易競爭對手開放程度已領先超過10年,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迎頭趕上,唯有推行自由經濟示範區,將台灣打造成自由經濟島。」自經區規劃方案發展重點以高附加價值的高端服務業為主,促進服務業發展的製造業為輔。其中,金融開放事項攸關引資,金管會將採虛擬全區開放方式,希望「人財兩留」,一旦開放,5年可引進國內的資金約新臺幣3000億元。主管機關經建會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若能順利在下個會期通過,預期2014年6月可望完成立法,加速與國際接軌。
FROM: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1227/khc4fnd4vh6l7_4.shtml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3年十大台股新聞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