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女王:所以我們董事長有規定全公司的人不准同事之間互相透漏年終獎金 不然獎金就全數被沒收...

沒有人覺得錢是賺夠的,同樣的,也沒有人認為領到的年終獎金是多的。

求職網站在十二月才剛進行過線上問卷調查,請上班族推估今年可能領到多少年終獎金,平均是0.9個月,打分數只給36分,顯然連及格邊緣都遠遠搆不到,大家對年終獎金大概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不爽」!

嫌年終獎金領得少,是每個人都有的心情,但頂多年前年後不爽一個月就煙消雲散。因為年終獎金領得少是可以找出理由自圓其說,比如:公司業績差、老闆小氣摳門……,全公司每個人都是一樣少,並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少,感覺上不孤單,心裡就平靜舒坦多了。

可是,卻有另外一件事會讓很多人氣上一年,甚至氣到離職,離職後還恨這家公司一輩子,那就是「不公平」這件事。

不公平,更讓人生氣!

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工作時的心情好壞,公平是一個關鍵點。

如果年終領金領得少,但發得公平,老闆一句「共體時艱」,意思意思給一個小紅包,大家牙一咬就撐過了,彼此還會滋生共患難的革命情感,將來離職後回憶起來也會甘多於苦,不勝懷念。

可是如果不公平,年終獎金即使是發上幾個月,高於行業水準,都會引爆天怨人怒,人人不得安寧,懷恨在心,甚至造成高離職率,人才流失。

很多老闆會很委屈氣憤,認為人心不古,以為員工太貪!

「發給兩三個月年終獎金,還要罵公司,來鬧說拿得太少,計較誰給得多誰給少……實在是沒有天理!」老闆覺得公司今年訂單少,已經把賺的錢都拿出來分了,不理解同仁為什麼不能了解他這顆心,「掏肝挖肺的,結果都被狗咬了!」

很少人覺得公平

「不患寡,患不均」是在年終獎金的分配上讓同仁覺得不公平的關鍵是在於績效獎金,而這個部份領得多或少端賴考績的評定。

問題來了!只要公司不想讓員工吃大鍋飯,而認真打考績,那就輸了!因為少有人認為考績可以「公平客觀」的呈現自己一整年的流血流汗、打拚付出。

考績拿得低的人,一定認為不公平,「我一整年做這做那,無怨無悔,完全配合公司,最後給我這樣的考績,是什麼意思?要我走路嗎?那也不要用這種下三濫的方式逼人啊!」

而在另一頭,考績拿得高的人,心裡也沒太高興,「我拚成這樣,不過比別人多領一個月獎金幾萬元,平均下來一個月不過多領幾千元,比欠我的加班費還少!還有我沒休的年假,也不值這個錢啊!

對於多數上班族來說,由於年終獎金有一半是績效獎金,他們更在意數字背後隱含的意義,代表公司對他這個人一整年的評價,這已經涉及到個人內心的尊嚴與認同,一個不小心就刺傷員工脆弱的心靈,容易引起爭議,公司則是動輒得咎,裡外不是人。

年薪計價,心情開朗

事實上,一整年才打一次考績,而且只分成五等,本來就無法公平。更何況畢竟是人在打考績,一定有很多個人內心戲的黑箱作業,外人不得而知,比如:有些主管的短暫記憶只停留在最後一季,這樣第一或第二季表現優異的員工就吃虧了;有些主管有用人政策上的考量,想留某人而刪某人,考績就是一個操盤……

一年打一度考績,在農曆年前發放年終獎金,其實是很多公司留人的手法,起碼將人留到年底,可是卻使得不少人選擇年後走人,最終仍是留不了人,所以台灣就業市場才會有年度大戲:「年後轉職潮」,二月離職人數創一年高峰。

不讓自己每年被折磨一次,最好的作法是,降低對年終獎金的期待,採用年薪計算自己一年所得。

以前只有外商公司與高階主管是用年薪計算,現在也愈來愈多年輕上班族在面試時,會提出年薪的概念,至於年終獎金則是以中間值計算。到了年終,若年終獎金低一些時,還可以接受,若高一些則是賺到,上下差異小,心情落差也小。

不過敢採年薪計價,一定是有兩把刷子的人,績效獎金不至於差到那裡去!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聯合報主編、台北愛樂電台行銷企畫總監、自由時報行銷企畫經理、Yes123求職網執行副總經理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