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冬季,不少人感覺全身發涼,手腳更冰冷,哪怕是不停地喝熱水、穿再多的衣服,依然不得舒緩,這究竟是為什麼?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屬於氣血毛病,主要是因為氣虛、血虛所造成的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除了均衡營養,適當運動,食療調補外,再搭配中醫調理更能讓人在秋冬季節不用再當冰棒人。

一、常吃溫補食物:

如人參茶、薑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不僅可讓身子暖,亦可以達到補身之效。中藥中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如人參、黨參、當歸、丹參、北耆、鹿茸、兔絲子、巴戟天、肉蓯蓉、仙茅、桂枝、麻黃、乾薑、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不論是泡茶、熬煮、入菜皆可。

二、服用中醫中藥:

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四物湯、理中湯、歸耆建中湯、附子理中湯、桂枝湯、葛根湯、麻黃湯、當歸四逆湯、腎氣丸、右歸丸...等。這些中藥通常較適合虛寒體質的人,體質的詳細狀況,還是要請專業的中醫師把脈問診配藥。

三、穴道按摩:

按揉氣沖穴:位於大腿根內側,此穴下邊有一根動脈。先按揉氣沖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佳。

揉搓勞宮穴:勞宮穴位於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隻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熱,再換另一隻手,交替進行。

四、抗手腳冰冷食補:

人參枸杞湯:人參、枸杞各5錢,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再用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

人參湯:將人參切成薄片,每次取2~3克放入杯內加開水,浸泡1小時後飲用,飲完後再加入新水,12小時內喝完,再嚼服人參片,也可將人參片直接含服。

(作者為大成中醫診所醫師)

冬天是好發心血管疾病的季節,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容易因氣溫下降,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間接造成心房顫動,導致心肌梗塞及中風。對此,國健署提醒高風險族群,天冷時需特別注意保暖,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同時也要定期量測血壓,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

●天冷好發心臟病 3大警訊別輕忽

此外,別小看胸悶症狀,認為自己有運動習慣、休息一下就會好。臨床發現「輕微胸悶」才是最危險的心臟病警訊,半數以上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的前1個月內,均有不同程度的胸部悶痛狀況。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為避免因自身輕忽而延誤救治時機,平常要多注意以下心臟病的徵兆及警訊:

1. 心絞痛:主要徵兆為「胸悶」,範圍約半個手掌,位置在胃到下巴、右肩到左肩甚至到左手肘。

2. 心律不整:主要徵兆為心臟蹦蹦跳,容易喘、耐力變差,若為心房顫動,中風機率高達常人的5倍。

3. 心血管過於狹窄:主要徵兆為吃飽飯後、生氣或有壓力時、季節轉換、運動過後,出現喘不過氣、心悸、持續幾分鐘以上的噁心和冒冷汗。

天寒泡湯夯 護心有5招

氣溫驟降,空氣冷颼颼,各大溫泉會館卻擠滿泡湯的民眾,國健署提醒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泡湯時,應謹慎並特別注意以下事項,才能避免血管和血壓變化異常,誘發心血管疾病。

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人,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全文網址: 中醫教四秘訣 秋冬手腳暖呼呼 - 秋冬養生秘技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6215#ixzz2sycBoY00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