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裡的流言蜚語、八卦小道消息傳播的速度大概僅次於演藝圈,人們想了解在市場當中流竄的消息,不是好奇心而是貪婪,能不勞而獲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事,如果能賺一把少奮鬥20年,何樂不為?事情真的有那麼簡單嗎?我也是凡人,也很希望能少奮鬥20年,本篇不是用批判的角度,而是以理性的態度來聊聊市場裡常碰到的幾件事。

跟單與帶盤。

你身邊一定有這種人或是你曾經是這樣子,每天花很多時間逛遍各大財經網站,各大論壇BLOG,為的就是找尋一個準確的方向,因為對自己的操作沒有信心。甚至不知道怎麼樣操作,所以轉而尋求外界的幫助,希望能聽聽別人的看法,來參考當成自己操作的依據。

我在剛進入市場時也幹過這種事,現在也仍然會去逛逛,或是參加坊間的活動講座,但是現在的心態跟理由,和好幾年前有非常大的不同,我想看看別人切入盤面的依據在那邊,是不是確實有功用、但我不懂的內容,轉換成自己的東西,讓實力提升,而不是單純的沒方向,而想要找一個方向來跟單賺錢。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但是好的老師似乎不存在市場上,帶盤跟單這件事,不外乎下面幾種狀況,我們用理性的角度來討論。

準確度
準確度一定是你想跟單考量的最大因素,跟個幾次不準,相信你也不會想再跟下去。但是太準也不是好事,指數期貨的漲跌不如個股,其中能影響漲跌的因素太多,不可能完全準確,或是有很高的勝率。

像年前很看好台股的行情,是從籌碼、量價、類股動向來切入,但是封關時國際股市表現不佳,開紅盤後發現世界不一樣了,分析預測不可能每次都正確無誤,最可怕的情況,就是你跟了前幾把,發現非常神準,結果要押身家拼一筆大的,剛剛好那一把就不準,對於市場的行情特別是大盤指數,沒有人可以永遠都說的準的,這件事應該是你跟單前要明白的事情,聽人分析盤勢或是行情,重點不是在結論,而是切入的邏輯是否有意義與參考價值。

即時性
如果你有參加投顧的經驗,老師帶會員會發訊帶進帶出,什麼價位要進場、什麼價位要停損、目標價位在那要出場,一個基本的帶盤,應該要包含這幾種動作在裡面。如果把操作的周期拉回到短線,很肯定一件事,就是台指當沖要靠帶盤獲利難度相當相當高

第一個是波動的速度很快,該進出的價位第一時間沒有處理部位的動作,可能就是輸跟贏的區別,這個點來了要做,可能你收到訊息之後指數的點位就已經離很遠了,好的買賣點一去就不回頭,如果是用掛價的方式做,常常是點位沒有來,或是來了之後成交停損一次滿足,以當沖而言帶單的方式,頂多就是判斷當天的多空氣氛,再找壓力支撐進場,趟數不可能多、只做強多或是強空盤,才有贏的機會,在短線當沖客橫行的年頭,要靠帶單做短線當沖,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根本來不及。

資金面
看第四台投顧老師的節目,你會很常看到這樣的說法,「一成資金買進做多!」,問題是今天如果你是十萬塊在操作,就算下一口小台也超過一成,每個會員的口袋深度都不一樣,無法做到量身訂做的風險控管,今天你跟了一個高手的單,也很有紀律的一起停損
你和高手都輸錢,不同的是同樣的部位,他可以再下一百次,而你這次賠了,就已經沒有本錢再下另一次了。

你不能期待有百分之百的準確度,停損的金額每個人依本金承受度也不同,當沖而言還可以用停損單來控制風險,但是如果是留倉的長線單,碰上大跳空,直接被關廁所就跑都跑不掉,「指數必創波段新高」結果先拉回個300點後再創新高,那就算方向對了,當中被斷頭也無緣等到賺錢的那一天。

消息面與所謂的內線交易,比較容易發生在個股,這邊討論的內線交易,並不是最近新聞沸沸揚揚的胖達人事件,想討論的是要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所接受到的訊息。

可靠度
可靠度這檔事和準確度有些不一樣的地方,指數準確度有限,但是個股的可靠度夠高,準確度就可以有很高的水準,因為個股受單一因素的影響性比較高,股本小一點的股票,甚至不用太大的資金,就能成為該個股主要的力量。所以消息來源的可靠度很重要,如果是董事長跟你說,公司的業績下半年要大爆發,股價還沒反應,那你還真的應該買個幾張來放放(前提是董事長沒有騙人),如果是公司某個部門的工程師或是採購人員跟你說,最近的單很多,那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第一是單很多股價未必會上漲,再來是對於整個公司的營運狀況,他還有其他面向沒有看到

可驗證性
一個有意義的消息來源,應該要兼具時間與價位。現在股價50元,目標價上看100元,可能放了三年真的到了,但是沒有先說清楚,中途你也把資金撤出了,以控盤的角度,要漲到那邊、多久之內會到,應該要非常明確,因為這代表消息的來源有「本事控制股價」,如果沒有,這則消息就和一般的分析解盤沒有太大的區別,這件事一堆人在做,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準或是不準,時間一到就知道是不是有這回事了,你也可以把個股這段時間的詳細資料調出來分析一下,在更細的量價結構上,看看是否真的有買盤在默默進場布局。

無法掌握的意外
這點跟做指數期貨留倉碰上的天災人禍很像,分析的再多,也比不上兩顆子彈或是大地震,消息的來源是有力的主力,要炒作這檔股票,並且和公司派都喬好了,但途中卻殺出另一派的主力也介入,讓原本有「本事控制股價」的能力打了折扣,那股價的發展也不如預期。另一種狀況有可能是走漏了風聲,檢調開始關注而碰上連續跌停,佈了好久的局和美夢一夕破滅,這些無法掌握的意外,特別容易發生在中小型飆股,上去買不到、下來賣不掉,如果消息面的標的物是這類型股票,更要特別小心。

聽消息和跟單也是有方法的,只要能賺錢,何樂而不為,但本篇點出的幾個重點,請有這樣念頭的你三思而後行。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FROM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6242&pnumber=1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216170441_fast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