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柢,是本欄的精神。筆者認為,解決大台北高房價問題,重點不在於供給不足,而是需求過剩,提出這樣的看法跟多數一般人認知有所不同,值得再進一步說明。

因為一旦採用供給角度來看,就會陷入一大迷思:資金供給過多和房屋供給過少,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就會變成要求央行升息,和政府得多蓋便宜社會住宅來給民眾使用。這種作法,絕對是弊大於利。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現在台北市有許多的國宅,就是為了解決二、三十年前高房價問題所興建的;時至今日,可以自行去查看看這些國宅的流通價格,到底有多驚人。還有許多新北市的新市鎮,當初也是為了疏散台北市人群而蓋的,如今居然許多新建案開價居然媲美台北市。

有太多人是因為工作需求才擠在大台北區,政府不想辦法在大台北區以外的地方創造工作機會,當然改變不了台北房價走高趨勢。

再強調一次,就是因為人口過‧度‧集‧中,才導致高房價!

最明顯例子,就是隔壁的香港。2002年香港政府開始停建組屋,是因應當時房地產低迷,香港特區政府為了拯救房市所推出的政策;到了2011年又開始因為高房價,有許多人再度提出「蓋組屋」的訴求。

但真的是因為組屋供給不足而導致香港高房價嗎?這樣的講法,等於完全無視2003年和中國簽訂CEPA後,中港之間金流、人流的大薈萃。光是2007年七月傳出中國港股直通車消息,就讓港股站上三萬點。這些商機才是不斷吸引人和錢往香港的背後因素,因為有利可圖,才有人來,有人來才有住房需求,不然中國鄂爾多斯的「鬼城」是怎麼來的?

沒有中國需求所形成的雪球效應,香港房市怎可能蓬勃?同樣道理,沒有「台北only」的偏差觀念,台北房市又哪來榮景?政府自己就是創造台北房市需求的元兇,目前光個中央部會現職公務人員將近17萬人,至少就有1/3是集中在台北市,而公務人員的薪資穩定,薪水又只加不減,早是銀行房貸業務眼中的好咖。而一堆利益團體和企業總部為了遊說需求也定居在台北,有這些需求在,再多打房措施措施,只是延緩房市漲幅,根本改變不了高房價現象,除非金融海嘯再現。

這股需求有多難解決?先前光是要某中央部會遷移辦公據點到新莊,就有人要行使「公務員不服」,甚至揚言要動用公家資金蓋自己的辦公室。

在此要說明,點名公務員並不是要挑起族群對立,而是因為配置公務機關所在地,是政府可以用來行使的手段之一。

大家都集中在台北的結果,就會養成民眾也寄望自己手中房價走高,不論他是住社會住宅或者國宅,因為大家都知道工作機會在大台北,買這邊穩賺不賠,當初許多國宅原本規畫時只有地上權,到最後便有人要求政府要便宜賣給民眾,投機心態從上到下。

有人會說,那就硬性規定只能租不能買賣,但按照台灣政治人物與民意代表長久以來的牆頭草性格,連退休公務人員都可以主張退休金跟著現職公務人員調薪,加上台灣人對有土斯有財,和「租不如買」的既有觀念,要想維持這套制度難上加難。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FROM: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7683&path=c&pnumber=1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