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拚命管!22K低薪引爆民怨,政府鼓勵企業加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表示,證券交易所八月將推出「高薪100指數」,公布百家薪資優渥公司名單,做為市場投資標的,同時研擬揭露「低薪公司」名單。金管會這項全球首創的規劃引起各界譁然,學界怒批有違市場法則,指除非法律明定「低薪就是犯罪」,否則不應揭露;法界也批「濫用公權力」,政府可能面臨商譽受損的國賠問題。

LN01_003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考察證交所。證交所表示,編製「高薪100指數」主要是為鼓勵企業加薪及擴大資本市場大餅,納入該指數公司一定是賺錢公司,易吸引被動基金及大型法人進場。
藍委賴士葆肯定「高薪100指數」做法,隨即表示先前有人提過「不加薪就加稅」,但加稅涉及修法,實務上不太容易,他問曾銘宗:「金管會能否公布加薪幅度最摳的企業?」曾當場允諾研究執行方式。

LN01_001  
政府擬公布低薪公司名單,鼓勵企業加薪。唐紹航攝

抓各產業最低三名
曾銘宗說,揭露低薪公司屬於「公開上市公司資訊揭露管理辦法」,是公司治理一環,可以研究執行,不過國內、外沒有揭露企業低薪案例,要怎麼公布和以什麼標準公布,都要進一步研議。他說,在政策執行方面目前雖無明確細節,但有執行空間。

據了解,揭露低薪公司初步規劃方向包括,公布各產業平均薪資最低的後三名、薪資低於產業平均、連續多年未加薪、員工平均所得多年貼近基本工資,以及減薪幅度過大的公司。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尚未接到金管會指令,若政策確認,要公布低薪公司名單不難,目前證交所正在研擬高薪100指數,只要從現有的資料就可比對出低薪公司,或比對過去幾年公司調薪的紀錄、與同業比薪資差異和調幅等,也是調查方式之一。

LN01_002  
揭露低薪公司初步方向vs.質疑

被貼標籤恐逼出走
賴士葆昨說,證交所高薪指數納入100家照顧員工的公司,投資人會買它們股票,但市場上也有低薪、非常摳門的公司,應該揭露,把苛扣勞工薪資、剝削民眾福利的企業揪出來,「這就像學校公告成績單一樣,我公布前三名,也要公告後三名,且企業本來所有報表都要揭露,沒有觸法問題。」

不過金管會這項獨步全球的規劃,引發學者、企業及法界強烈反彈。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說:「有點OVER(超過)了。」恐違反市場法則。他說,公司或有一些客觀因素,像是獲利不佳,才會給低薪,政府卻把薪資比較差但未違反《勞基法》的企業揭露出來,可能會讓一時陷入低迷的企業沒有翻身餘地,企業若是被貼上「低薪公司」標籤,還有顏面在台灣生存嗎?恐逼企業出走。
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痛批:「政府不是無法無天的單位,憑什麼用壓力要求企業加薪?除非法律明定『低薪就是犯罪』,否則不應擅自揭露薪資結構合法但薪資發放偏低的公司。」

僱主憂引勞資對立
企業對公布「低薪公司」名單也不認同。一家筆電代工公司高階主管質疑有洩露個資或是公司營業秘密的問題;一家半導體廠主管說:「完全不知道編製此一指數意義何在?」巨大董事長劉金標認為,「現在議題都過於政治化了,大家都在談22K,其實不太對,容易造成勞資對立。」

律師蔣瑞琴指出,金管會此舉雖不會觸犯《刑法》妨害秘密罪,也不違反《個資法》,但恐招來「濫用公權力」質疑。律師林石猛也指,薪水是勞工與僱主合意訂定的契約,只要沒有違反《勞基法》、未低於基本薪資,政府憑什麼介入?若政府執意要公布低薪公司,可能造成企業商譽受損,面臨國賠問題。

低薪工作仍需人力
律師溫令行表示,產業畢竟會有不同獲利結構,某些薪水不高的基層工作還是必須有人投入,公布公司名單雖不違法,但將造成「西瓜偎大邊」就業心態,畢竟公布高薪公司是「花花轎兒人人抬」,公布低薪公司則會產生可怕的連鎖效應,甚至造成國家產業發展不平衡等連串效應,實在不宜。

FROM平股爆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13/35827321/%E9%87%91%E7%AE%A1%E6%9C%83%E5%B0%87%E5%85%AC%E5%B8%83%E4%BD%8E%E8%96%AA%E5%85%AC%E5%8F%B8%E6%8C%A8%E8%BD%9F%E6%BF%AB%E7%94%A8%E5%85%AC%E6%AC%8A%E5%8A%9B\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