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面臨政策管控打壓及長期利率看升等利空因素,有不少民眾等待房價下跌,但房價仍然降不下來,為什麼呢?原來這幾年地價上漲、公告現值逐年大幅調升,推升房價上漲,加上全台工地大爆缺工潮,建商面臨嚴重缺工、工資上漲、建築成本日益攀升,當然會把成本換算成房價,由購屋者吸收;在此情形下,房價根本降不下來。

房價的成本中,土地價格佔大部分,土地價格居高不下,高房價當然也就回不去了,倘若地價不跌,要想房價調整降價,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

公告現值調幅很大

今年一月公佈的五都土地公告現值調幅分別為台北市百分之十三點二三、新北市百分之十七點四五、台中市百分之二四點四三、台南市百分之十一點○九、高雄市百分之十點四二。再加上將升格的桃園也有百分之二二點五。調幅都相當的高,土地公告現值調漲意謂著土地增值稅要大幅增加,對售屋者來說,勢必要轉嫁到房屋售價上面,房價下跌的可能空間自然不大。

從最近五年的公告現值調漲數據來看,台北市近五年調漲百分之四十六,新北市調漲百分之五十九,台中市調漲百分之五十三,台南市調漲百分之十九,高雄市調漲百分之二十三,桃園縣調漲百分之五十三,顯示台灣房價持續飆漲,主要原因就在地價上漲。在土地取得成本越來越高的形勢下,房價上漲不可避免。

工資上漲問題嚴重

房價的成本中除了土地價格外,另外還有營建材料和工資。鋼筋與鋼構材料價格因為供需量問題,價格趨於平穩,但水泥及砂石上漲,其他裝修材料也有百分之十的上漲幅度,原料上漲還在可忍受的範圍,但嚴重缺工及工資飆漲,才是目前最大的問題。

近兩年來,隨著建商推案量屢創新高,全台工地大爆缺工潮,各工地掀起加薪搶工,平均月薪六萬還找不到工人,缺工嚴重,建商不得不加碼搶工人,整體技術工的工資上漲約百分之十,其中又以板模工的工資上漲最高,從每日二千三百元漲到二千七百元,短短一年內漲幅高達百分之十七點四。

工資成本大幅增加,工資又約佔了一般住宅每坪營建成本中的百分之四十,這些建案墊高的成本當然會反映在房價上,房價怎麼可能降得下來。

公共建設支撐房價

政府各項公共建設持續投入興建,對區域房價形成強力支撐,是房價降不下來的另一重要因素,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為例,捷運路網持續延伸至各區,大台北生活圈儼然成形,對自住型購屋者更具吸引力。

很多人買屋一定要跟著交通走,過去買屋挑選地區,會先挑選有公車站牌的地方,隨時代變遷,現在則是跟著捷運走,除了交通便利,方便上下班,還有省下買車、養車錢的好處。

捷運新莊線、信義線相繼通車,造成週邊房價上漲,捷運松山線年底也會通車,目前沿線的房價早已上漲百分之十,捷運成為大台北地區房價的支撐力量,而大台北地區的房價不降,其他地區下降的可能性並不大。

有土斯有財的觀念

房價降不下來,還有一個心理因素,那就是台灣社會「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而且台灣都會區的土地資源又稀少,房地產價格不易鬆動,更不會崩盤

房地產的特色是人人都需要使用,都要有地方住,算是生活必需品,長線來看,隨著人口逐年增加,建築用地逐漸減少,台灣房地產的價格多半是走升,在全球熱錢到處跑,金融市場處於相對不穩定的狀態,民眾自然會將資金放在相對保值與具有增值空間的房地產上面。台灣的地價稅、房屋稅跟亞洲鄰近國家比較,算是相當的低,持有成本低,讓願意購屋的民眾不減反增,民間的「存房」風氣不減,使台灣的房價欲小不易。

地價上漲、建築成本日增、交通建設陸續完工,再加上民眾買房保值的心態根深蒂固,這些因素都讓房價降不下來。

FROM:住展http://house.cnyes.com/News/tw_housenews/Content/20140604182844020801510.htm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114095012_fast[1]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