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中晶案遭退件後類似案件全部卡關,30多家F股排隊等待,券商抱怨連連,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明(13)日將找業者座談,聚焦陸資實質認定標準,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將親自督軍,化解爭議。

證期局要求陸資企業不得藉由變更負責人國籍方式,偽裝成外國企業(F公司)來台上市,導致F-中晶遭退件。據承銷商估計,目前包含已送件審查、券商輔導中,及為了來台上市而改組股東結構或變更負責人國籍的F公司,多達30家。

每家公司已投入的費用及成本恐高達上億,如果若這些公司不能上市,不僅券商要賠償損失,還可能被告。

承銷商表示,變更國籍茲事體大,在F-中晶爭議前,券商有向證交所再三確認這樣作法「沒問題」,才敢請客戶變更國籍,絕非投機取巧。今天證期局突然踩煞車,「我們要怎麼跟已經變成非洲人、南美洲人的客戶交代」?

證期局官員則強調,外國企業來台掛牌規定,有關陸資上限30%的規定,2008年就已經規定,並沒有改變。

證期局主張,對於陸資持股是否逾30%必須採實質認定原則,業界也關心究竟實質認定標準是什麼,櫃買中心主管表示,這也是明天會議的重點。

據承銷商透露,預計18日掛牌上櫃的F-通訊,證期局曾要求提出承諾,除了台籍董事需占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台籍董事長還不能由陸籍董事推舉產生,而且未來台籍董事要持續支持台籍董事長。另外,陸籍股東需全部集保。

承銷商擔心,針對F通訊訂立的條款若變成通則,有意願且符合來台上市資格的F公司將銳減。

對於實質認定標準是否依台籍董事席次做認定?證期局官員表示,董事會結構當然是認定這家外國企業是不是台商為主公司的標準之一,但是否以台籍董事占三分之二以上,則無法以單一標準來看,因每家的情況可能不同,還是必須依個案認定。

官員強調,外國企業來台掛牌規定,雖准許陸資持股不逾30%,但這項規定基本上是允許台商來台掛牌,而不是要讓陸資企業來台掛牌,因此最基本的認定就是必須是一家以台商為主的公司。

 8735230-3451707

●6月12日重要財經行事曆

◎台灣
行政院院會

立法院朝野協商臨時會相關事宜

央行發布3月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

國發會到台南溝通示範區

不跳槽升級4G開跑

股東會:信大、華夏、南紡、宏遠、永大、大億、車王電、和大、泰豐、英業達、藍天、正崴、偉詮電、創見、聯發科、可成、華映、永豐金、台灣大、網龍、新日興、安成藥、銘旺實、新唐、祥碩、頎邦、瑞儀、立錡等

除權息:F-廣華、鉅橡

新股掛牌:F-達輝

◎大陸與香港

移動互聯發展大會暨第五屆中國手機應用開發者大會 

◎紐西蘭

央行利率決策

◎澳洲

5月失業率

◎南韓

央行利率決策

◎日本

4月機器訂單

◎印尼

央行利率決策

◎印度

5月CPI

4月工業生產

◎英國

5月RICS房價指數

◎歐元區

4月工業生產

◎美國

5月零售銷售

上周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4月企業存貨

 

FROM聯合http://udn.com/NEWS/STOCK/STO2/8735230.shtml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平倉損益這個禮拜三上喔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