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統計局14日公布,歐元區5月工業生產比4月劇降1.1%,僅比去年5月增加0.5%,且是2012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進一步顯示歐元區經濟復甦仍然軟弱,而德、法、義三大國降幅都超過1%。

5月工業生產下降的層面相當廣泛。中間產品(例如汽車零組件)產值重挫2.4%,非耐久性消費品(例如食品及化妝品)也減產2.2%;只有能源業產出成長3%。

photo (2)  
歐元區工業生產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提供
德國工業生產下降1.4%,是去年5月來最大單月降幅。法國減少1.3%;是去年6月來最大降幅;義大利也減少1.2%,為一年半來最大。

主要國家中只有荷蘭增加。

歐元區目前的工業生產水平比金融海嘯之前的高峰還低逾12%,而且距消除閒置產能還遙遙無期。

歐債危機顯然已於去年劃上句點,使歐元區當局希望今年經濟能加速成長。然而事與願違,不僅第1季經濟表現不如去年第4季,且多項經濟數據顯示,第2季經濟明顯回升的希望也持續消褪中。

歐洲央行雖然在6月5日再度採取了新的寬鬆措施,但歐盟執委會的調查發現,企業界以及一般家庭對這些措施能否振興經濟都不大樂觀。

不過單月的工業生產數字經常變動甚大,例如4月時曾增加0.7%。

分析師指出,5月工業生產有可能是因為碰到公共假日而惡化。

ING銀行歐元區經濟學者范夫雷特表示:「5月工業生產劇降,凸顯出歐元區的經濟復甦乏善可陳且坎坷不平的本質。但我們必須看到採購經理人指數進一步轉弱,才確定應擔心工業(及整體經濟)復甦陷入停頓。

IHS全球透視公司歐洲首席經濟學者阿契爾表示:「歐元區製造業顯然難以創造且維持明顯的擴張。」

問題癥結...大國成長停頓

上周歐元區由於擔心葡萄牙聖靈銀行破產,出現股市重挫,周邊國家的公債也下跌,市場顯然擔心歐債危機的幽靈又再度重現;然而投資人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德、法、義等大國的經濟成長遲滯,尤其是法國與義大利兩個「新病號」。

今年來已有強大錢潮湧入南歐,金融市場對各國政府及銀行都廣開大門。歐洲央行6月宣布擴大提供長期低利資金葡萄牙將主要受益者之一。聖靈銀行的曝險部位最多僅18億歐元,不會嚴重威脅葡萄牙的金融穩定,對整個歐元區更是小兒科。

葡萄牙推行廣泛改革已初見成效,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2%,優於歐元區平均水準,明年預料將再上升到1.5%;失業率已連續七季下降,從17.5%的高峰降到目前的14.3%。

投資人真正需要憂慮的,其實是歐元區一些大型經濟體陷入成長停頓。

經濟指標顯示,德國、法國及義大利6月製造業均告萎縮。其中德國可能是受到氣候不佳、假期及烏克蘭危機等暫時性因素影響。

真正令人失望的法國與義大利經濟復甦疲弱,而且在推動經濟改革上始終拖拖拉拉。摩根大通上周將西班牙今年的預估經濟成長率提高到1.5%,卻將義大利調降到0。

義大利經濟規模大,政府負債又重,經濟卻無法成長,才是歐元區經濟穩定的最大威脅。總理倫齊一心只想改變歐元區的財政準則,讓義大利政府能借更多錢,卻怠於推動改革來促進經濟成長。

倫齊於今年2月就任時曾宣布「百日改造計畫」,但在公共行政、司法制度、政府支出及勞動市場等大規模改革上始終未付諸行動,而現在又把期限拉長到「千日」。在倫齊證明他能信守國內改革承諾之前,投資人必須隨時為市場動盪做好準備。

7/15 國際財經精華

在花旗獲利優於預期和企業購併活動的激勵下,美股15日開高走高,道瓊漲逾百點。歐洲主要股市表現堅挺,也使本周有個好的開始。

●花旗和Netflix帶頭 道瓊漲逾百點

在花旗等領漲下,標普500指數從三個月最大周跌幅後反彈,收盤漲0.5%,至1,977.10點。瓊斯指數漲111.61點,漲幅0.7%,至17,055.42點,盤中創歷史新高。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攀升24.93點,收4,440.42點,漲幅0.56%。羅素2000指數上漲0.5%,該指數上周創下兩年多最大周跌幅。

花旗收盤上漲3.1%,升抵一個月新高,領漲金融股,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和串流影音服務商Netflix領漲網路股。蘋果上漲1.3%,巴克萊對其股票評級為買入。工程與營建服務商URS大漲12%,因為工程設計業者Aecom科技公司同意以總值60億美元收購之。

●歐股表現一樣讚

儘管歐元區5月工業生產月比大跌1.1%,但歐股15日仍收高,倫敦富時100指數上揚0.84%,以6,746.14點作收。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漲1.21%,收在9,783.01點;巴黎CAC 40指數漲0.78%,收4,350.04點。

●花旗淨利銳減 70億美元和解調查

花旗集團上季淨利銳減96%,降至1.81億美元,每股盈餘3美分,但剔除訴訟支出並經過會計調整後,每股盈餘為1.24美元,超越市場預期的1.05美元。另外,該集團宣布將以70億美元與美國政府就金融危機前銷售不良房貸擔保證券的調查達成和解。

●高盛上修標普500指數年底水準

高盛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柯斯汀(David Kostin)預計,企業獲利成長、經濟增速加快將推動股市上漲,股市與債券相比依然有吸引力,標普500指數到今年年底可能上漲4.2%,至2,050點,該公司之前的預測為1,900點。

策略師團隊在研究報告中稱,在聯準會開始升息前,估值較低的股票表現將比大盤搶眼。高盛對標普500指數2015、2016年底的預測點位依然是2,100點和2,200點,「我們預計股市繼續上漲,但速度會有所放緩。」

●日圓兌美元貶值 三日來首見

日圓兌16種主要貨幣全下跌,市場猜測各國央行將保持寬鬆政策,刺激對高殖利率資產的需求。歐元兌美元則上漲,儘管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在歐洲議會警告,歐元升值「對歐元區經濟復甦的可持續性是個風險。」

日圓兌美元三天來首次貶值,跌0.2%,至101.54日圓;兌歐元跌0.3%,至138.28日圓。歐元兌美元上漲0.1%,至1.3619美元。

●紐約金價 創七個月來最大跌幅

葡萄牙銀行危機減緩,加上股市上漲,紐約黃金期貨收盤大跌2.3%,報每英兩1,306.7美元,是去年12月19日至今最深跌幅。紐約原油期貨收盤小漲8美分,成為每桶100.91美元,不過盤中一度跌到100.22美元,是兩個月來最低。倫敦原油期貨收盤漲32美分,報106.98美元。

●友達ADR 暴漲7.6%

台股美國存託憑證(ADR)全面上漲,其中以友達漲7.62%最亮眼,其次為聯電漲4.03%,報2.58美元,台積電也漲1.6%,至22.66美元。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142281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14251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