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取得跨足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最關鍵的極紫外光(EUV)機台,擺脫半導體摩爾定律可能受到的物理極限限制,成本還有再下降空間,未來將持續用來生產高通、蘋果等大客戶高階晶片。
EUV機台要價9,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6億元),被譽為是「半導體設備中的鑽石」,由於造價昂貴,已豎起進入門檻。

據了解,除了台積電之外,三星、英特爾、IBM也是向艾司摩爾下單EUV機台的「大戶」,這些公司將同時取得進入10奈米以下世代製程的門票,半導體業「愈高階製程愈走向寡占」的態勢更加確立。

主導EUV設備開發的艾司摩爾(ASML)亞太區技術行銷協理鄭國偉昨(3)日在台北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開幕首日,透露相關訊息。

他表示,艾司摩爾已接獲多家半導體大廠共11台EUV訂單,首批六台已交貨,台積電在出貨名單之列。預料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第1季,另五台設備也將完成交貨。

艾司摩爾這項宣布,透露先前遭遇技術瓶頸的EUV設備,克服關鍵輸出率不佳的最大瓶頸,有助半導體廠加速導入10 奈米量產腳步。

設備商透露,艾司摩爾現有11台EUV訂單當中,有兩台是台積電下單,其中一台已在台積電竹科12廠安裝完畢,正進行10奈米製程研發,另一台可能在明年首季於台積電中科廠裝設。台積電昨未對此置評。

業界評估,台積電有了EUV機台之後,先進製程推進腳步將更如虎添翼,甩開原本業界憂心礙於物理限制、恐無法順利導入10奈米以下製程的問題,若良率提升狀況順利,有助台積電成本持續下降。

鄭國偉說,艾司摩爾有信心,協助客戶在今年底前試產10奈米製程,並於2016年導入量產,後續也將著手為更先進的7奈米製程做準備。

業界預期,台積電10奈米製程量產之後,初期仍將承接高通、蘋果等需要更省電、更高階製程需求的行動通訊晶片大客戶訂單。台積電昨天漲2元、收128元;美國存託憑證(ADR)也在先進製程布局報喜激勵下,早盤漲逾1%。

艾司摩爾在開發EUV機台初期,考量相關投資龐大,對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提出投資邀約,希望集結各大廠的資源共同開發,三家業者隨後都同意入股

台積電在2012年10月投資8.38億歐元(約新台幣335.2億元),取得艾司摩爾5%股權。

photo    

9/4重要財經行事曆-裕隆法說會

台灣

政院會

經濟部部務會議

法人說明會:裕隆、景碩、智擎

除權息:祺驊、F-艾美、東貝、國賓、波若威、景岳、大量、佳醫、美琪瑪、華廣、雅昕、聚和、冠好、盛弘、成霖

證交所業績發表會:裕隆、中華、裕日車

增資股上市:典範

裕隆集團旗下三大公司裕隆(2201)、中華車、裕日車將在今天舉辦聯合法說會。在龍頭大廠和泰車宣示今年車市規模將上看41萬輛下,裕隆集團下半年的獲利表現將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和泰車上周上調對車市的預期,從年初的39萬輛調升為41萬輛,該提團認為今年的車市買氣旺,下半年車市需求續強。裕隆集團年初時即預期國內全年車市約在40萬輛左右,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在6月時對全年車市看法卻轉趨保守,認為可能受選舉影響,把車市數字調降至38.5萬輛。

有趣的是,進入第3季,裕隆集團再度將今年車市銷售量預言,統一口徑為40萬輛。換言之,對今年車市兩大集團的看法漸趨一致。

銷售方面,和泰車今年上半年獲利創下新高,裕日車則較去年衰退。法人圈關注的是,下半年裕日車的獲利是否可望拉高,日圓持續貶值的效應,是否將帶動裕日車下半年獲利成長。因為裕日車的獲利,將影響母公司的轉投資收益,牽動集團的整體獲利。

此外,裕隆集團在大老徐善可退休後,重新檢視集團的投資事業,積極處理與集團核心事業無關或是投資效益不彰的標的。這短期重整。雖可能影響集團事業的獲利,但聚焦核心事業,則對集團的競爭力有助益。但裕隆集團短期內的獲利影響如何,卻也是法人關心的議題之一。

裕隆指出,集團希望提高公司的透明度,今年起,集團的重要公司大致採一年至少兩次的法說會模式,希望藉由法說會,讓外界更了解裕隆集團的經營績效與未來策略走勢。

美國

8月Challenger裁員人數

8月ADP就業人數

8月貿易收支

上周首度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8月ISM非製造業指數

日本

央行貨幣決策

南韓

Q2 GDP

英國

央行利率決策

歐洲

央行利率決策

德國

7月工廠訂單

巴西

央行利率決策

澳洲

7月貿易收支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01035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301074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300895&ref=tab2014090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