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專家:如果房市反轉,新北市會是第一個

想買預售屋,又覺得現在市場上可選擇的產品太少?其實,你大可不必著急!根據以下3個原因,可以分析出在未來的1年8個月內,雙北市預售屋推案將會以首購的產品25坪至32坪、或換屋的產品45坪至65坪為主,過去常見的「山寨豪宅」,也就是地段不對、基地不方正、都市更新案都蓋大坪數的山寨豪宅會愈來愈少。

原因1》土地整合困難,基地規模偏小:民間的土地開發,除了建設公司跟地主合建之外,雙北市常見的還有都市更新;但不論哪一種途徑,目前土地整合仍窒礙難行。觀察目前雙北市推案就可以發現,大約有6成的建案,都是屬於面積200坪以下的小型基地,台北市更可以看到許多不滿百坪的「鳥籠建案」。因此大多數建設公司只能規畫中、小坪數的產品。

原因2》官方「建議」減坪,讓總價更平易近人:「(官方)建議增加小坪數設計」,誠美建築開發經理林銘峰說。而從審議會委員的「建議」來看,未來「都更豪宅化」的現象會愈來愈少,林銘峰推測,「山寨豪宅」可能會消失匿跡,尤其是「低樓層為地主分回之小坪數,高樓層則規畫大坪數、高總價之豪宅」。

原因3》自住買盤撐場,投資豪宅量減: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煊透露,今年以來,台北市的假豪宅賣得零零落落,「銷售率真的是只有2%、6%」。未來區位佳、基地條件夠好的建地,崑山科技大學商業管理學院院長陳淑美分析,建設公司仍會蓋豪宅,但目前雙北市這種「好基地」不多,預估接下來將會以中、小坪數的產品為主流,因為自住或換屋族的時代來了!

雖然目前的雙北市推案,仍有大坪數的產品,但業者分析,「應該是煞不住車了,只好硬著頭皮推」,很多是蓋到一半、也都賣了,根本沒辦法變更設計;他也提及,每家建商都在檢討,近期推案大致上都會往中、小坪數發展。

另因都市計畫容積總量管制延至明年7月1日實施,預計到明年仍會持續有搶照的現象;但建照取得後,需於半年內開工,最多再延長3個月,也就是說,到明年7月,再加上最遲9個月後開工,共計1年8個月的這段期間內,雙北市的預售屋選擇將非常多。

雖然建商有餘屋出售的壓力,不見得每家建商都會搶照,取得建照後,也可以先興建完成後再進行銷售,但陳淑美斷定的說,「未來3年內會是一波可觀的賣壓」。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分析,雙北市今年第2季房價皆較去年同期下跌,顯示出「房地產已經在往下走了」,且新北市新推個案可能成交價已經連跌3季,加上供給量一直維持在高水準,「若反轉,新北市將會是第一個」。

若供給量放大、價格也向下盤整,不想買中古公寓或一時無法湊出3成自備款的民眾,可以期待近3年的推案,預計會有更多適合的產品可以選擇。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FROM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9252&path=c&pnumber=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907195444_fast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