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擴大金融版圖,向金管會申請投資台企銀25%股權,打算納入旗下子公司,金管會依規定必須在下周回覆。由於台企銀大股東財政部不想賣,金管會傾向以此為理由,函覆國票金無法同意此投資案。
二次金改引發多起金控併購爭議、紛擾多年,金管會在2010年修改規定,明訂金控併購投資必須一次買足25%。金管會拉高非合意併購難度後,最近幾年已少有金控申請這類併購投資。國票金申請投資台企銀案,可以說是近年來少見的非合意併購案例。

據了解,兆豐金在8月底董事會通過將出售台企銀12%持股後,國票金向金管會送件申請投資台企銀25%持股,其中包括兆豐金打算標售的12%股權,至於另外13%股權,國票金規劃明年辦理現金增資後,再以公開收購方式購足。

金管會官員昨(18)日表示,根據現行金控轉投資辦法規定,金控若要從事併購,必須在三個月內一次買足25%持股,直接納入金控旗下子公司,以避免再度發生類似過去中信金投資兆豐金、兆豐金投資台企銀等,併購不成必須賣股的情況。

國票金提出的投資規畫是:打算明年辦理現金增資後再公開收購13%台企銀股權,在併購時程上是否符合規定,及國票金財務能力是否符合條件等,金管會尚在審核。不過,由於財政部已決定,兆豐金暫時不賣台企銀持股,因此,國票金申請投資的前提已不存在,金管會下周可能函覆國票金,無法同意此投資申請案。

依規定,金控提出併購投資的申請案後,金管會必須在15天內函覆是否同意,下周將是最後期限。

財政部高層昨天表示,國票金向金管會申請投資台企銀,並未事先問過財政部的意見,兆豐金手中的台企銀持股現在暫時不會賣了,但兆豐金也不會因此繼續併購台企銀。

財政部官員說,公股在台企銀的持股有三成多,兆豐金賣掉12%持股後,公股仍是台企銀最大股東,但如果國票金買下25%股權,等於引進第二大股東,非公股樂見,因此,兆豐金暫緩釋股才能避免製造第二大股東。

photo (2)    
國票金投資台企銀案可能發展
財部緊張 求援金管會

國票金日前突然向金管會申請投資台企銀25%股權,面對八大公股行庫之一的台企銀,將被「非合意併購」,財政部緊急向金管會求援,讓兆豐金暫緩釋股,化解危機。

國票金想吃台企銀25%股權,一旦成功,台企銀就是國票金旗下子公司,財政部高層表示,國票金未事先取得台企銀大股東的同意。從市場角度來看,這件併購投資行動等於是非合意併購。

暫且不談國票金投資台企銀,是否符合相關財務條件,國票金若吃下台企銀25%股權,等於是台企銀第二大股東,甚至還有可能超越公股成為最大股東。這樣的結果,跟財政部核准兆豐金出售台企銀持股案時,開出的三大原則不符。

財政部的三大原則,包括不要影響股東權益、不要影響台企銀股權穩定,及承接持股對象須有適格性,其中股權穩定就是希望不要扶植第二大股東,避免可能的股權爭議。

面對突如其來的非合意併購,財政部只好向金管會求助,希望能延後兆豐金出售台企銀持股期限,不要限於明年6月前出售。對金融主管機關來說,也不樂見非合意併購,加上不希望再出現類似台新金併彰銀案這種「吃不下也吐不掉」的案例。

0919重要財經行事曆/兆豐金、F-東明今法說

台灣

勞動部公布就業保險失業給付與外籍勞工人數

法人說明會:兆豐金、F-東明

增資股上市:融程電、緯軟

股東會:金衛

除權息:愛地雅

大陸

阿里巴巴在美正式掛牌交易

日本

8月百貨公司銷售

內閣府經濟月報

南韓

8月PPI

德國

8月PPI

歐元區

7月經常帳收支

美國

8月領先指標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76015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3&art_id=37582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802171324_fast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