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老︰全球經濟面臨5大變數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今年初以來,全球景氣持續增溫,惟復甦步調不一,加上各經濟體經濟及通貨膨脹情勢不同,貨幣政策走向分歧,未來全球經濟成長將面臨中國房市下跌等五大不確定因素。
彭淮南明天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長達四十頁的書面報告昨晚出爐,分析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
彭引述今年九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報告指出,全球經濟雖溫和復甦,但仍「不均衡」。預期至二○一五年底,許多已開發國家的就業率仍遠低於金融危機前水準;對部分國家而言,高失業率將是一個長期問題。

他認為,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對新興經濟體的外溢效應、歐元區的通縮陰霾、日本調高消費稅率及財政改革對民間消費的影響、中國房市下跌對其經濟復甦的威脅,以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等,均為影響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

彭淮南看物價平穩、新台幣波動度低 暗示低雙率政策維持不變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明(24)日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書面資料中彭淮南已指出,國內物價尚在可控範圍,新台幣波動度也較主要國家為小,暗示短期內低雙率政策主軸不變,也符合目前市場人士預期利率將維持連13季不動的態勢。

彭淮南在報告提到,儘管今年以來全球景氣持續增溫,但復甦步調不一,其中,英國經濟強勁成長、美國則於第2季擺脫年初極端惡劣氣候影響,經濟轉強,但歐美對俄羅斯經濟制裁,歐元區景氣恐陷停滯,亞洲地區則有日本調高消費稅率衝擊民間消費、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等。

彭淮南認為,影響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包括有美國QE退場對新興經濟體的外溢效應、歐元區通縮陰霾、日本調高消費稅率和財政改革對民間消費的影響,再加上中國大陸房市下跌對其經濟復甦的威脅、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等。

不過,彭淮南對國內經濟相對樂觀,指出下半年由於國內半導體業者可望延續先進製程設備投資,加上電信業者加速4G網路建置,及航空業者因應觀光熱潮購置新機,主計處預測民間投資成長率升為6.22%,全年為4.83%;對外貿易方面,隨著全球景氣增溫,電子產品市況持續暢旺,前8月出口成長率為3.41%。

就市場高度關注的匯率政策,彭淮南指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均維持相對穩定,波動幅度較主要國家貨幣為小,有助總體經濟穩定。就2007年底至今年9月18日的匯率平均波動幅度觀察,新台幣為3.59%,韓元則高達11.16%,韓元波動幅度是新台幣的3.1倍,強調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

市場認為,在美國未升息前,央行應將維持目前利率水準,特別是彭淮南已在報告中直指「整體通膨展望尚在可控制範圍」,因此不用急著在今年底前調升利率。

9月23日國際財經精華

美國股市22日一路走低,中小型股創七周最大跌幅,標普500創8月初以來最大跌幅,主要因美國成屋銷售意外下降、中國財長周末的發言打消市場對刺激政策的期望。國際油價收黑,金價自八個月谷底回升,歐元和日圓也反彈。

●那斯達克羅素2000 同創7月底來最大跌幅

標普500指數22日收盤跌0.8%至1,994.29點,為8月5日以來最大跌幅。該指數9月18日才站上空前新高。道瓊指數跌107.06點,跌幅0.6%,至17,172.68點。那斯達克指數終場報4,527.69點,跌1.14%,費城半導體指數跌1.3%,羅素2000指數跌1.5%,與那斯達克同創7月底以來最大跌幅。

●商品出口國貨幣貶值

一項衡量原物料的指標跌至五年低點,市場猜測需求將下降,大宗商品出口國貨幣應聲貶值。澳元兌美元跌至七個月低點,兌其31種主要對手貨幣中的大多數貨幣走低。歐元和日圓則小幅反彈。

●油跌金回神

中國經濟前景疑慮,打壓國際油價,倫敦布侖特原油11月期貨22日跌1.4%,報每桶96.97美元,22日到期的紐約西德州原油10月期貨收盤跌89美分,成為91.52美元,11月期貨跌78美分,至90.87美元。

股市下跌則讓黃金魅力提高,紐約黃金12月期貨收在每英兩1,217.9美元,小漲0.1%。

●紐約聯準銀總裁:美元走強 有礙經濟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杜雷受訪時表示,美元大幅走強可能有礙聯準會刺激成長、促進通膨的努力。這是聯準會官員罕見地直接對美元匯率置評。

●矽品ADR 一枝獨秀

台股美國存託憑證(ADR)22日幾乎全軍覆沒,只剩矽品獨撐,收盤漲0.28%,友達跌3.13%,表現最弱。

●阿里巴巴 下挫4.3%

在承銷商將阿里巴巴IPO規模擴大至創全球紀錄的250億美元之後,阿里巴巴的股價在掛牌第二天交易時下挫4.3%,上周交易首日大漲近40%。

●IS相關組織 威脅殺害法國人質

一個伊斯蘭組織發布一支影片,聲稱在阿爾及利亞綁架一位法國公民,並威脅如果法國政府不停止在伊拉克對伊斯蘭國的攻擊,就會殺死這位人質。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8212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919194145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