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先進製程戰火跨入10奈米,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正率領300隻「夜鷹」的研發部隊,日以繼夜,目標要打敗英特爾、三星這兩隻700磅的大猩猩。

若將眼光延伸到終端市場,一路帶著台積電壯大的老將張忠謀,對上英特爾的新科執行長柯森尼奇,兩人看上的,其實是同一塊行動裝置市場。

半導體進入資本競賽,張忠謀前兩年曾以「700磅的大猩猩」來形容英特爾與三星,因為當年台積電的研發經費是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0億元),但三星和英特爾卻各達30億和50億美元,遠大於台積電。

經過這兩年的追趕,以及對先進製程的積極投入,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逼近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相較於兩大競爭對手平均資本支出約百億美元出頭,台積電已將距離拉近不少。

不過,以28奈米製程領先攻克市場的張忠謀,日前已在法說會上坦言,台積電2015年在16奈米製程的市占率,將會低於一個有如大猩猩的競爭者(指三星);如今英特爾這另一隻猩猩也要透過10奈米製程夾擊。

雖然14/16奈米可能面臨落後,但張忠謀強調,會在2016年至2017年重回領導地位。

photo   

財經行事曆/元大寶華GDP預測

台灣

元大寶華綜經院台灣經濟預測第3季更新及2015預測

工商銀行新加坡分行發寶島債掛牌

法人說明會:開發金

股東臨時會:宏致

海外法說會:統一

除權息:宜進、友訊、精元、新光金、宏致、穆拉德

增資股上市:普萊德、卜峰、遠百

日本

9月製造業PMI

義大利

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德國

9月IFO企業景氣指數

美國

8月新屋銷售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84058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383827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