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觸控面板廠面臨大陸業者殺價競爭及擴產,導致債臺高築,F-TPK宸鴻、勝華、洋華與介面等四家業者上半年短期與一年到期債務金額合計達777.66億元,現金及約當現金量僅327.18億元,不及債務的一半,償債能力備受關注。

由於短期內產業大環境仍低迷,勝華已遭銀行團銀行告知,不續借短期營運資金,營運面臨挑戰,監察人林立也辭去職務。相較於過去被戲稱為「四大慘業」的太陽能、面板、LED、DRAM均擺脫景氣谷底,觸控面板業吹起寒流。

勝華財務處長黃忠傑昨天表示,今年1至8月,勝華償還銀行長短期借款51.52億元,由於該公司過去三年半均虧損,銀行可融資給勝華的額度減少,也就是還款之後,無法續借,衝擊勝華可使用的營運資金,應付給供應商的貨款也一再延長;勝華將降低成本,集中生產與管理,擬定具體改善計畫,爭取銀行團與供應商的支持。

勝華、TPK、介面、洋華等四家業者半年報顯示,上半年短期與一年到期債務金額合計達777.66億元,但現金及約當現金量僅327.18億元。其中,TPK銀行借款餘額569.4億元最高,洋華僅2,500萬元最低。

TPK、介面、洋華對自家財務狀況有信心。TPK財務長劉詩亮表示,銀行團不僅沒有緊縮TPK的銀根,近期還增加額度,對TPK相當支持,該公司還有250億至300億元的現金,足以支應,目前沒有籌資計畫。

介面總經理許暉東說,銀行團不可能抽銀根,近期還增加給介面的額度,該公司第3季財務比第2季改善很多,第4季業績也不會比往年第4季淡,營運沒有問題

業界人士坦言,大陸廠商無節制擴產並低價搶單,是導致觸控面板業景氣低落的主因。

根據過去DRAM、面板、LED與太陽能等四大慘業的經驗,除非有人倒閉退出,整個產能過剩情況才會改善,剩下來的業者,才能存活。

觸控廠財務狀況

photo (1)  

紅色供應鏈 衝擊台零件廠

資策會MIC昨(24)日示警,被電子業喻為「紅色供應鏈」的大陸零組件廠,對台灣電子業威脅再起,近期「Wintel」陣營兩大要角—英特爾、微軟開始向陸企靠攏,扶植當地企業、提供補貼以衝刺平板、智慧型手機出貨,將對宏達電、華碩等品牌廠構成強大壓力,衝擊台灣零組件。

photo (2)  

9/25財經行事曆-央行理監事會議

台灣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

行政院院會

工研院2014樂齡悅活科技論壇

2014宜蘭國際文創論壇

台灣證交所承銷商業務宣導會

股東臨時會:MSH

海外法說會:統一、國泰金

新股掛牌:F-豐祥

增資股上市:虹冠電、F-敦泰、勝麗、傳奇

大陸

高通北京介紹兩顆64位元4G晶片記者會

巴西

8月失業率

美國

上周首度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

8月耐久財訂單

美光財報(盤後)

土耳其

央行利率決策

歐元區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發表演說

義大利

7月零售銷售

南非

8月PPI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86107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385937&ref=tab20140902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919194145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