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基本面分析,就是深入研究公司的營運狀況,來做出投資決策。如果我們想瞭解一家公司,我建議可以採取下列三步驟:

第一步:研讀公司年報。

我們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有興趣的公司之年報。如輸入2324(仁寶電腦)後,打開左列的電子書,選擇年報及股東會相關資料,再選擇最新年度,按右鍵下載「股東會年報」,就會出現年報,年報中鉅細靡遺的說明了公司的大小事,其中最值得一讀的是「第三章營運概況」。

第二步:追蹤公司過去的新聞

讀完了公司的年報,我們對這家公司已經有基礎的了解。接下來要做的是追蹤公司過去的新聞。我們可以利用下列網站:

Google:www.google.com

奇摩股市:tw.stock.yahoo.com

鉅亨網:www.cnyes.com

或是從券商看盤軟體提供的新聞,以及向開戶券商或營業員要研究報告。要了解過去,才能鑑往知來。這個動作是幫助我們避開地雷股的重要步驟。

第三步:從競爭公司與上下游公司,研究該公司

前兩步是縱向的研究,把有興趣的公司利用網路資源 摸熟悉。第三步是橫向的發展,我們可以把和仁寶處於類 似競爭地位的公司,例如廣達與英業達,以及仁寶的上下游,例如Intel與Lenovo,重複第一步與第二步的方法,如 此便能像拼圖一樣,能對仁寶有更完整的理解。

做完基本面研究以後,我們便能對這個產業以及這家 公司值不值得投資,有了一些輪廓。有一個通則是:如果整個產業的產值在往上走,而且公司在產業鏈的位置愈特殊,產品愈難以被模仿跟取代,則公司的價值愈高。

舉例來說,王品(2727)是大家很熟悉的高級牛排連鎖店,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公司。我們可以試著從年報以及網路資源解答下列問題:

●王品集團總共有幾個餐飲品牌?

●最早推出的品牌是?最晚推出的品牌?

●哪個餐飲品牌的單價最高,哪個最低?

●公司的核心經營理念是什麼?

●王品賺很多錢,賺的是什麼錢,憑什麼賺錢?

●與其他同類型的公司相比,王品的優勢是什麼?

●王品的營運模式風險是什麼?

●未來還有多少成長動能? 如果你能清楚的回答自己這些問題,表示你已經學會「基本面」研究了!

*節錄自《第一份薪水就該買股票》(陳金瑩著,布克文化出版,各大書店&博客來皆可選購)

財經行事曆/9月CCI
2014-09-29 經濟日報 記者陳彥甫╱即時報導
台灣

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博客來年度手帳展示會

2014工業基礎技術高峰論壇及成果展

2014非核亞洲論壇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記者會

法人說明會:可成

業績發表會:夏都

股東臨時會:美時

除權息:宏佳騰、弘憶股、國揚、詩肯

減資後新股掛牌:奇力新

增資股上市:達麗

大陸及香港地區

大陸Xbox One國行版正式發售

香港8月零售銷售

美國

8月個人支出&所得

8月成屋待完成銷售

歐元區

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9月企業信心指數

德國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西班牙

8月零售銷售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92344 http://news.cnyes.com/20140929/%E6%9B%B8%E6%91%98%E5%BE%9E%E5%9F%BA%E6%9C%AC%E9%9D%A2%E6%B7%B1%E5%85%A5%E4%BA%86%E8%A7%A3%E5%85%AC%E5%8F%B8-%E4%BD%9C%E6%8A%95%E8%B3%87%E6%B1%BA%E7%AD%96%E3%80%82-071553894547510.shtml?c=headline_sitehead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