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有建商在總統府後方的康定路推都更建案,傳開價二億仍有住戶不願參與,最後用缺了一角的基地申請照,新穎大樓遷就釘子戶,形成大屋包小屋奇景。

這家建商在康定路、永福街口的建案,為地下七層,地上廿六層的鋼骨結構大樓,已經完銷,但基地右側保有一棟三層樓高、屋齡逾九十年的老舊透天厝,新舊夾雜有些突兀。

當地福音里長王文塗說,基地原為麒麟大飯店舊址,飯店業者當初欲收購周邊土地改建五星級飯店,後來改變心意,將地轉售給建商。

建商接手後持續收購鄰近土地,始終有三戶拒絕,當地居民說,曾聽建設公司人員提起,如能買下這三戶,大廈會更氣派、賣相更好,但對方開了「讓建商覺得買了會讓同業笑的價錢」,只好放棄。

據了解,其中一戶市值六千萬元,建商當初開價二億元收購仍被拒,記者昨向這家建設公司查證,吳姓公關經理說,事情都過去了,不便說明與住戶協商過程,「畢竟房子是他們自有財產」。

拒絕戶之一的何姓屋主妻子說,當時一天到晚有人登門談收購,她才開天價嚇退建商。房子原在婆婆名下,六年前婆婆過世,由丈夫繼承,丈夫從不打算賣房子。

photo (2)  
過去‧現在興富發公司在北市康定路的「台北晶麒」建案,興建的大樓遷就老舊小透天厝,門面缺一角。 翻攝自二○一二年Google Map街景非報系
據了解,這家建商三年前申請建照時,就曾評估如將「釘子戶」強制畫入開發範圍,爭取都更獎勵容積,恐有開發受阻的風險,因此放棄都更,只依一般程序請照,去年五月開工。

康定路一帶是開發強度最高的「商四」用地,北市都市發展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說,建商三年多前排除釘子戶土地,向市府申請建照時,市府曾邀雙方開調解會,告知權益。

羅文明說,事屬雙方私人權利,市府沒有立場強力介入。建商和畸零地主最後仍無共識,不過這些畸零地的面積,都有超過請照改建的最小規模,未來仍能改建,權益不會受影響。

羅文明指出,建商如申請都更案,最高可獲百分之五十容積獎勵,但如未取得全數地主同意,得承受抗爭風險,開發期程較難掌控。

屋主:生活過得去 已很滿足

據傳北市康定路建案的建商開出兩億元買其中的何家,始終吃閉門羹。何妻表示屋況的確不好,「但還是能住人」,且一樓店面和外牆可收租,生活過得去,「已很滿足」。

信義房屋中華桂林店許姓房仲說,康定路新建案周邊的透天店面地價每坪兩百五十萬元上下,該建商多年前開出每坪五百萬元的價格,當時收購過程頗順利。

至於傳聞建商開價二億元收購的何家,為透天厝占地約廿二坪。何家不賣,當地居民也議論紛紛,有居民認為何家很傻,當初如賣房,二億元入袋,「可幾輩子不愁吃穿」;現在不賣,以後幾無改建機會,「這房子就死了」。

photo (1)  

許姓房仲說,無論何家賣不賣都無關對錯,因「一棟房子,一個天地」,有的人不缺錢,靠守著老店面收租,只想全家人在一起,勝過賣祖厝再去分到六戶,甚或十戶新房子。

何家認為,房子在福穴,旺子孫較重要,不急著在這代賣屋當有錢人。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930&art_id=392280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