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30)日將面臨2004年以來、外資最長的連15賣考驗,外資法人指出,本波賣超與美國將在明年中升息、近期強勢美元有關,但近期賣超的多屬短線外資基金,一旦美股出現連續反彈走勢,部分外資基金將面臨新一波回補台股壓力

元大投顧市場研究部經理戴儀哲指出,外資已經連續14天賣超台股,上一次連15賣超是在2010年1月,若今天外資再度賣超,將平2010年外資連續15天的賣超紀錄,也將是2004年連19賣以來,近十年最長的賣超天數。

photo
經濟日報提供

許多外資機構預測,此次美股的修正時間,可能提前從升息前的六至八個月就開始,美國聯準會在上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後的預測,到明年底利率將上揚到1.375%來看,市場預期明年6、7月就將開始升息,目前美股、台股確實可能處在升息前的修正波段中。

不過,外資交易室主管透露,此波賣超台股的外資客戶,多屬短線的套利、對沖等基金,長線的共同基金並無明顯的調節,只要共同基金持股不鬆動,就短線基金的慣性,一旦美股出現連續反彈的走勢、就開始反向加碼操作。台股短期表現,將取決於美股走勢。

台股會否持續受到外資調節、甚至在年底前花光今年以來買超幅度?戴儀哲認為,短期來看,外資持續賣超亞洲股市恐難避免,但台股能否率先止血,需看總經面與台股基本面而定。

戴儀哲指出,因市場預期美國將升息,美元一走強,資金就會回流美國,外資也易賣超台股;另外,在台股基本面方面,電子旺季來臨能否帶動業績,也將是吸引外資買盤青睞的關鍵。

photo (1)  
記者周克威/製表

公股自營商 期現做多
外資在台股期現貨續雙空,但現貨市場有八大公股行庫加碼21.27億元;期貨部分,則有自營商加碼2,448口多單,股期雙市短線上演土洋對做的多空拉鋸戰,台股短線回穩條件,除外資能否減緩賣超外,以公股為首的內資買超力道能否擴大是另一關鍵。

昨天9月摩台期合約結算,加權指數開高走低,但在股王大立光帶頭反彈,鴻海、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止穩下,跌勢並未明顯擴大,終場指數下跌29點,收在8,960點,成交量831億元。

外資昨天在現貨市場連續第14天賣超,賣超124.66億元,投信買超4.63億元,自營商亦買超0.45億元,累積近14個交易日以來,外資賣超台股已達810億元。

作帳行情…蒙上結帳陰霾

今(30)日是季底最後一天,法人作帳倒數計時,投信昨(29)日轉賣為買、小幅買超台股4.63億元,但因盤勢混沌未明,使得「作帳」行情蒙上「結帳」陰霾,投資人反而須留意法人籌碼釋出時點及風險。

台股昨天早盤以平高盤開出,多頭僅短暫在9,000點停留不到兩分鐘,隨即受到香港「占中」衝突擴大、新台幣匯率急貶等因素干擾,大盤迅速翻黑,直至終場。

不過,法人作帳大本營的櫃買市場,昨天逆勢走高,終場上漲1.44點,收139點,漲幅1.05%。

另一值得關注的議題,則為作帳行情;今天是9月最後一天,法人面臨月底、季底的雙重作帳壓力,集團股也會藉由拉抬旗下個股股價,為季底美化帳面作準備。

財經行事曆/可成法說會

2014-09-30 經濟日報 記者陳彥甫╱即時報導
台灣

主計總處發布受僱員工動向調查統計

內政部發布核發建照與總樓地板面積

立法院院會

高力國際第3三季市場展望

滙豐中華投信記者會

橘子貝果募資平台成立記者會

Samsung GALAXY Note 4 & Gear S 上市記者會

台北國際電子展展前記者會

中菲行記者會

法人說明會:可成

股東臨時會:樂士、聯合、翔名

除權息:鈺緯

減資後新股掛牌:森鉅、茂達

增資股上市:新麥、上緯、博智、F-乙盛、F-富驛、飛捷

大陸及香港地區

中國海峽兩岸(閩侯)第一屆根藝美術博覽會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訪美

美國

7月標普/CS房價指數

9月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

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歐元區

8月失業率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德國

8月零售銷售

9月失業率

英國

2014 Q2 國內生產毛額

9月GFX消費者信心指數

法國

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日本

8月失業率

8月工業生產

8月零售銷售

南韓

8月工業生產

印度

央行利率決策

泰國

8月民間消費指數

8月貿易餘額

義大利

8月失業率

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智利

8月失業率

8月工業生產

8月零售銷售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94106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93922&ref=tab201409030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