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用交易大鬆綁 力補外資出走缺口 拼擴量5%

金管會的台股4箭

BN01_002

活絡股市四大措施

第一,開放資券相抵不列入融資融券限額計算,目前僅放寬在融資限額半數內,可不列入限額,資券相抵不再列入限額計算後,將提升投資人操作彈性,目前得為融資融券的標的有1,200餘檔。

第二,比照上市股票,將上櫃股票融資比率上限從五成提高到六成,以降低投資人自有資金負擔。

第三,提高融資融券限額,每一客戶最高融資、融券限額,大型權值股各增加2,000萬元,非大型權值股則各增加1,000萬元。

單一股票最高融資限額也提高,融資、融券限額,上市各為3,000萬元,上櫃各為2,000萬元。

券商業務避險部分,最高融券限額,及對單一上市、上櫃股票最高融券限額,分別提高為一般客戶融資限額的兩倍。

第四,在第4季擴大辦理上市櫃公司業績發表會。

證期局長吳裕群說,融資融券單戶限額有七年未調,單股限額則是長達13年未調整,放寬後可提高投資人投資意願,並減少限額過低衍生的人頭戶問題,避免走向地下。

再下猛藥
【廖珮君、劉煥彥╱台北報導】為燒熱台股冷灶,金管會昨射台股第4箭,大幅鬆綁信用交易相關機制,要大戶、散戶內資歸隊彌補外資出走的量能缺口。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11月4大措施上路後,預估半年內成交量可擴增3~5%,希望交易量可回到上市櫃合計1150億元的正常水準。

曾銘宗說,這4大措施,包括資券互抵不再列入融資券限額計算、提高投資人單戶、單股的融資券限額、提高上櫃股票融資成數到6成,及鼓勵上市櫃公司辦業績發表會,預計11月10日上路。

中長期擬刪除限額
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說,其中提高投資人單戶、單股的融資券限額,分別是近7年來、和近13年的首度大幅鬆綁,擴大額度後,可讓一些額度「到頂」的大戶回到券商中;曾銘宗則說,中長期也不排除比照國際,刪除限額,回到券商風控。

他說,融資券額度會「到頂」,都是一些大戶,市場很多資金都非券商提供,若這些大戶可回到市場,由券商提供資金,利率定價可更透明,讓投資人更有意願投資台股。
曾銘宗坦言,各國沒有任何1個主管機關,可以讓逐高利而居的搶短外資「轉空為多」,金管會只能讓市場機制充分發揮,讓外資了解台灣資本市場優勢,讓市場機制逐步和國際接軌。
台股昨上演9000點保衛戰,早盤一度大跌逾百點,終場跌54點,收9040點,成交量757億元,外資在期貨空單仍有2萬多口,顯示外資仍是影響台股走勢的關鍵因素。外資在10月前3個交易日仍淨匯出6億美元。

外資現階段仍偏空
金管會此次鬆綁4大信用交易制度,首先是資券互抵交易金額,不再列入融資券限額,未來當沖客將有更多子彈做當沖,有助提升市場交易量。
其次,提高投資人單戶、單股的融資券限額,每一客戶融資券限額,若是權值股各增加2000萬元,融資券各為8000萬元和6000萬元;非權值股則各增加1000萬元,融資券各為4000萬和3000萬元,這是近7年來首度大鬆綁。

單股融資券限額,單一證券最高融資限額,上市各為3000萬元、上櫃各為2000萬元,這是13年來首度再放寬;券商避險限額也鬆綁,上市單股融券限6000萬、上櫃4000萬元,最多1.2億元。

上櫃融資放寬至6成
吳裕群說,如目前融資額度6000萬元,融資成數6成,最多只能做1億元,位來放寬到8000萬元,融資可達1.3億元,大戶融資額度增加3000萬元。第三是上櫃股票融資成數比照上市股票,從5成放寬到6成。

【報你知】資券互抵
資券互抵是指在券商開信用交易戶頭,對於能信用交易的股票,可以當天融資買進(或融券賣出)後,再當天融券賣出(或融資買進),並以「餘額」做交割結算。
例如,融資買進台積電50張、又融券賣出50張,資券互抵後為0,只需結算差價;若融資買進聯電50張、又融券賣出聯電40張,資券互抵後,結算交割「餘額」10張的聯電融資買進金額及資券互抵的價差。

金管會昨(7)日射出振興股市的第4箭,宣布活絡股市4大措施,但是,美銀美林證券等外資卻認為,政府近期的救市動作可能效果有限。

《工商時報》報導,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大戶條款並非最近台股成交量低迷的主因,美元走強、國際資金獲利了結才是導致台股疲軟的重要因素,因此,金管會所射出的第4箭可能會石沈大海。

財經行事曆/2014年全球招商論壇
2014-10-0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柏翰╱即時報導
台灣

經濟部舉辦2014年全球招商論壇

宏達電紐約新品發表會

中華電信行動支付開跑

海外法說會:文曄、台達電、世界

法人說明會:可成

股東臨時會:訊利電

除權息:麗正、樂陞、廣穎、友佳

增資股上市:萬企、三商壽、雷笛克

大陸

9月滙豐服務業PMI公布

上交所、深交所開市

澳洲

9月外匯存底

日本

8月貿易收支

日銀經濟月報

菲律賓

9月CPI

馬來西亞

9月外匯存底

美國

好市多、美鋁財報

聯準會上次會議紀錄(台灣9日凌晨2時)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407597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