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制將於年底送進立法院,稅制規則大致已清楚,不過房仲認為,依此標準,對台北市不同區域的衝擊大不同,高價區的大安、中正衝擊較大,北市外圍區域的衝擊較小。

永慶房屋表示,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資料統計,2014年北市12個行政區中,大安區有高達 41%的住宅交易總價在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中正區也有 37%,明顯高於其他行政區的15%到26%,更大幅高於萬華的5%,預估將是這波房地合一稅制改革下的強震區。

新法上路後,不少大安及中正區屋主將面臨售屋獲利減損的局面,預料這兩區在新法上路前掀起的售屋換屋潮將較其他區域多。

至於總價3000萬元內熱度高的區域,例如中山、文山、北投、內湖、萬華等區域,除中山區外,其他區3000萬元以上房屋佔比不到2成,反倒可望因購屋族轉移購買而受惠。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依照政府目前釋出的資訊,房地合一最快明年完成修法,2016年初上路。對多屋族、置產族、投資客來說,若無法在新法上路前出售房屋,勢必面臨獲利減損,甚至因買氣下滑而求售無門,建議屋主可考慮「先賣再買」,並以總價3000萬元內產品為優先,如此才較為保值。

黃舒衛說,依目前市場熱度看來,除中山區因低總價產品較多而受首購族青睞而排名居首外,若是換屋族,市郊區的文山、北投、內湖等應為購屋者首選,不僅可擁有較佳的居家環境,交通便利性也不錯,長期更擁有保值與增值空間。

房產團體:持有稅 更應改革

photo (1)  

中國土地改革協會昨(8)日邀集房仲、建築、代銷、地政士、估價師等14個產學專業團體,舉辦房地產稅制改革論壇,期望政府在房產稅制改革時能聽「財政部版外的聲音」,不能閉門造車。與會專家認為,應簡化稅制,持有稅應納入改革,稅改層級不能只在財政部,行政院要站出來。
與會學者普遍認為,持有稅應納入改革,且自住與長期持有者應予保護。中國土地改革協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表示,台灣有11種稅和房地產有關,加上「一地五價(公告地價、申報地價、公告現值、申報土地移轉現值、市價)」、「一屋五價(工程造價、房屋標準價格、房屋現值、契價、市價)」,太複雜反而圖利專業人士,應捨繁就簡。

王進祥表示,目前稅改並未處理持有稅偏低、豪宅有效稅率低得離譜、持有一部車比持有一間房繳的稅還多的稅負不均問題,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立意佳、執行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提高公定值接近市價。

建商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稅改應作好配套,否則會造成交易閉鎖效果,轉嫁效應增加購屋負擔,弱化換屋能力,甚至危及金融安定。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反對房地合一,政府應明定各地與各房屋類型的房地比,分離課稅並與個人綜所稅脫勾。

德明財經大學不動產系副教授花敬群認為,如依國外一般標準以1%去課房屋稅與地價稅,可以課到1.1兆元,但實際上去年卻僅課了1,338億元。如果只改革利得稅,不僅稅源不穩且易造成中央與地方爭稅,若能同步推動持有稅改革,以政院主導、實價課稅、自用輕稅、全國稅收再分配的原則,可以引導空屋釋出和調節價格,造成價跌量增、穩定產業的效果。

台北大學城鄉系教授彭建文認為,不動產持有稅與移轉稅均應以實價為稅基,稅率由地方政府彈性調整,持有稅與移轉稅需配套一起調整,且持有稅宜重於移轉稅,農地、農舍與工業用地投機問題多,也應合理課稅。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409599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21&art_id=40937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DSCF1789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