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昨天受到歐美股市大跌,加上黑心油風暴衝擊,開盤重挫近200點跌破年線,收盤跌255點。

photo (2)記者鄭超文/攝影 

記者周克威/製表
台股護盤大動員,昨(13)日受國際股市拖累,指數跳空大跌逾255點,八大公股行庫同步擴大護盤動作,不僅買超29.21億元,累計17個交易日來更已累計買超240.48億元,是去年中來最長一波護盤行動。

公股行庫昨日買超是9月22日以來最高,八大公股後續的護盤力道,將成為台股能否力守今年初開盤指數8,611點的關鍵。

根據統計,八大公股行庫在台股失守年線之際,積極進場護盤,累計八大公股行庫自9月18日開始進場護盤以來,17個交易日中僅賣超一天,合計加碼台股已達240.48億元,護盤金額不僅是今年以來最大,也是去年5月30日連20買後最長的買超手筆,顯示政策正全力穩定台股。

分析八大公股行庫昨日進出,主要是買進群創7,124張、華亞科5,796張、聯電5,609張、台新金4,196張、台積電3,557 張,主要買超標的還有技嘉、兆豐金、日月光、晶電、勝華等。

公股與外資幾呈對作,但主要加碼占權重的大型股,撐盤意味濃厚。

外資昨日主要調節的個股,包括台積電、群創、日月光、華亞科、聯電、鴻海、仁寶、台新金、友達、元大金等。

至於八大公股昨日賣超的個股,基本上與外資形成「你丟我撿」的情形,主要調節第一金、金寶、華東、富邦金、南亞、統一等。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認為,由於八大公股行庫是檯面上唯一買超的法人,因此,若台股再走低,為了力守今年開盤指數8,611點,公股行庫是否會進一步擴大護盤動作,將是市場觀察後市的重要指標。

美股大跌、食安風暴 台股重挫

台股昨大跌兩百五十五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上周五美股大跌及國內食安風暴擴大,都是大盤重挫原因,但外資匯出和賣超金額都在縮小,這對台股相對有利,信心喊話意味濃厚。

國安基金昨天也召開例行會議,財政部官員指出,股市未達到啟動國安基金護盤條件,也信心喊話「台灣的前景還是被看好的,投資人對台灣要有信心。」

曾銘宗說,上周五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暴跌三百多點,台股昨天開盤補跌;國內食安風暴雖影響食品股行情,但他認為,若只有國內食安風暴議題,台股不會下跌那麼多。官員也指出,食安問題還沒到大動搖的時候,且消費信心指數依然呈上揚趨勢,投資人不用太悲觀。

曾銘宗說,上周三起外資匯出和賣超台股金額已在縮減,這是對台股有利的因素;且台灣上市櫃企業財報透明,公司治理具國際水準,再加上台股本益比低、周轉率高,這些都是吸引外資的相對優勢。

但立委還是認為,證所稅的「大戶條款」是影響股民信心主因。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說,台股成交量都快窒息了,他要提案暫緩實施大戶條款;他還說,金管會活絡台股措施「都是箭」,但「全世界都在用槍用砲,射箭已來不及了」。

曾銘宗說,金管會能開放的活絡股市措施,都會儘量去做,但大戶條款主管機關是財政部,他未就大戶條款存廢議題與財政部長張盛和討論過;他說,券商公會提出的數據,若能證明大戶條款確實會影響股市,會送給財政部參考。

台股重摔 今年漲點吐回

在全球股市上周重挫的空襲下,台股昨(13)日跳空跌破年線支撐,指數大跌255點,跌幅達2.84%,是2012年6月以來最大跌幅,收在8,711點,距年初開盤的8,611點,漲點僅剩百點。台股今年行情將力保戰果或由紅翻黑,本周四將多空對決。

昨日集中市場成交增加至1,002億元,符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定的合理交易量,但帶量長黑K棒讓台股後市壓力沈重。曾銘宗則再信心喊話,強調外資匯出已經趨緩,台股基本面仍佳。

photo (4)  
經濟日報提供
原本市場一片看好今年是台股的多頭年,大盤指數在7月間一度衝到9,593點,是2007年來新高。但近三月來,外資出走壓力讓台股今年以來的漲點幾乎全數吐回,投資人是否將白忙一場、甚至平均收益陷入虧損,將是短線焦點。

國安基金 進場時機還沒到

國安基金召開例行委員會議,針對台股重挫及近來股市狀況進行分析後認為,尚未達啟動條件,但將密切觀察台股變化。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表示,昨天會議主要是通過上一季財報,並分析近來國內外市場情勢。由於昨天台股重挫255點,因此也分析大跌原因。

吳當傑表示,昨天台股大跌,主要是受上周美股重挫影響,美股大跌主要是受美國經濟疲軟、半導體前景不好,以及伊波拉出現第二例病例等影響,亞股也因此跌深,台股因逢雙十節假期休市,昨天有點補跌的意味。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金管會明年度預算案,對於台股重挫,國安基金會否進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屬於財政部權責,但根據條例規定,要市場失序之虞且流動性出問題才能進場,初步觀察還沒條件。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417234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417067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417058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997431.shtml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SAM_9391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