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6942418c07ee4730a776db47b1f944  

(攝影:賴建宏) (攝影者.賴建宏)

歐美股市和台股連番重挫,造成投資人內心恐慌,「是否陷入熊市?」

先別管「空頭」是否來了,從這次大盤的下跌,如果可以學到下面我要分享的事,恭喜!你就能正式擺脫「散戶」,當一個合格的投資人了。

要投資,就必須有個心理準備,要假設每個明天都會發生「金融海嘯」「股市崩盤」的大事,所以要預留一定比例的現金,確保自己投資的標的不會受到毀滅性的傷害,不會讓你的資產瞬間蒸發,不會影響你的家計和生活品質。

根據我將近三十年的投資經驗,想做個合格的投資人,要能學到:

1、一開始就設想「萬一」
任何投資行為都必須考慮機率微乎其微的萬一,要把「風險」當作好朋友,因為從另外的角度來看,有風險,就代表機會又來了。

2、市場永遠會恢復秩序
當市場出現過度樂觀或悲觀情緒時,往往會影響群眾的行為,也就是說,超漲或是超跌,都算「常態」。每當這兩種狀態發生,媒體或是專家、大師都會斬釘截鐵地說「這次情況不一樣,要特別注意」不過事後來看,一段時間之後,市場往往會恢復應有的軌道與秩序,因為激情或是恐慌所搶進(套牢)或拋出的股票(認賠),就成為少數逆勢操作的贏家手中的獲利來源。

3、趨勢的形成或改變需要時間
只要不貪心或恐懼過度,碰上突發事件所造成的急漲或急跌,一般來說,仍然會有第二波(也就是修正波),讓你找到調整的機會。

研判當前情勢,我的心得是:

美股仍然是全球龍頭股市的指標,此波修正幅度稍微大了些,但是說進入熊市還是言之過早。美國基本面持續轉好的事實,仍然不會改變,因此技術性修正之後,像樣的反彈顯然可以預期。美元的轉強的確是一個趨勢的開始,後面的相關效應,我們必須正視它。

歐洲的經濟已出現疲態,歐股可能要比較保留觀望,不可躁進。

亞洲股市則是各國狀況不一。我比較看好日本、印度、泰國、台灣及大陸股市,尤其是台股這一波的下跌,主因當然是外資的看空(現股賣超加上期指大量放空)然而當海水退潮時,就可以看出誰在裸泳,這時候反而是很多績優股出現合理投資價值之際。我認為當版圖重新洗牌之後,新的明星股將會再度產生。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FROM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9678&path=c&pnumber=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DSCF1670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