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官員喊延後退場 美股止跌回升

美國股市16日大致收在平盤,終場道瓊小跌0.15%,標普和那斯達克微漲。三大指數早盤同步開低走低,後因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James Bullard)說決策者應考慮延後寬鬆退場、阻止通膨預期下滑而上揚。最新經濟數據緩解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疑慮,也強化了市場信心。

Chesapeake能源公司暴漲17%,創近六年來最大漲幅,率領能源股反攻,因該公司計劃出售天然氣和頁岩油田資產。串流影音服務業者Netflix大跌19%,該公司前一日發布財報時表示漲價導致訂戶成長放緩;網拍業者eBay下跌4.7%,其營收預測低於分析師預期。

標普500指數收盤漲不到0.1%,至1,862.76點;盤中一度下跌1.5%。該指數從9月18日的歷史高點已跌了7.4%。道瓊指數跌24.5點,至16,117.24點,是連續第六天收黑,打平去年8月的紀錄,高盛領跌,因交易業務營收下降。

那斯達克微漲0.05%,費城半導體指數則大漲1.5%;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上漲1.3%,連續三天漲幅超過1%,三天來累計漲幅達3.5%,為6月以來最大。

Stifel Nicolaus & Co.基金經理Chad Morganlander說:「Bullard的講話不啻為一針興奮劑,QE與流動性撤出對大盤影響很大。」

上周美國首度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到14年最低,9月工業生產也大幅成長。

標普500指數處於4月以來最低水平附近,今年累計漲幅縮小至0.8%,之前對歐洲和中國經濟減速和伊波拉疫情蔓延的疑慮,導致市場急跌。

歐元區通縮蠢動 衝擊經濟

9月通膨率降到五年來最低,打擊歐盟力抗通縮威脅的努力。美國政府警告歐洲有陷入薪資與物價持續下跌的風險,歐洲央行(ECB)最近採取的寬鬆措施不足以避免通縮。

photo
消費者物價年增率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美國財政部在半年度報告中說,歐洲面臨長期低於通膨目標或通縮的風險,呼籲德國需增加需求幫助歐洲。

歐盟統計局16日公布,歐元區18國9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較去年同期上漲0.3%,是2009年10月以來最小漲幅,也不如8月的上漲0.4%。

此外,歐盟28國9月CPI年比僅增0.4%,小於8月的年比增加0.5%,是2009年9月以來最小。

歐盟有八國CPI下滑,其中五個也是歐元區成員國,為希臘、西班牙、義大利、斯洛維尼亞和斯洛伐克。另外三個為保加利亞、匈牙利和波蘭。

在通膨率如此低迷的情況下,像德國經濟疲弱或俄烏地緣政治風險這類事件,都可能導致整個歐元區陷入物價下滑的惡性循環。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6月和9月祭出降息、促進放款和收購資產等措施來對抗通縮風險,但是否仿效美、英和日本大規模收購資產,內部還沒有共識。

唯一的好消息是,初估時統計的核心CPI漲幅為0.7%,如今上修為0.8%,雖然仍少於8月的0.9%。德拉基上個月曾坦言,核心CPI下滑意味著物價下跌的情形,已不局限在食品和能源這些波動較大的類別。

同日另一項數據則顯示歐洲內需日漸疲弱。根據統計局,歐元區8月貿易收支意外擴大到92億歐元(116.8億美元),但這主要是進口重挫3.1%所致。

事實上,8月出口下滑0.9%,是連續第三個月下滑,對第2季靠貿易免於衰退的歐元區經濟是個壞消息。由於失業率仍高、薪資成長低迷、政府撙節計畫抑制內需,歐洲許多企業仍得倚賴出口。

通貨緊縮…讓市場鬱卒

最近全球市場動盪,其幕後因素是各國央行原以為已拋在腦後的一股隱憂正持續發酵:通貨緊縮陰影揮之不去。

自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世界各地消費者物價下跌,成為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一大顧慮,因為這令人聯想起美國大蕭條後的長期低迷,以及日本經濟停滯不前的「失落的20年」。全球央行近年來已運用各種寬鬆貨幣措施力抗通縮。

然而,近來再度出現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商品行情下跌、股市重挫及公債殖利率下滑,顯示通縮風險並未消除。這些威脅冒出的時間點,正逢美國聯準會(Fed)準備在本月結束購債計畫,而這項計畫一直是Fed抗通縮的主要工具之一。

通縮顧慮在歐洲和日本尤其顯著。兩地決策者正謀求解決之道,以提振遲緩的經濟成長。

然而,最近商品價格下跌顯示,即使尚未構成通縮壓力,至少通膨率正下滑,可能演變成更普遍的現象,對美國和新興市場可能帶來好壞參半的影響。

閱報秘書/通貨緊縮

通貨緊縮(deflation)意指整體物價下跌,即食品、能源等價格持續走跌。經濟學家認為,若消費者物價物價指數(CPI)連跌兩季,即表示出現通縮。

著名的通縮案例包括1930年代的美國經濟大蕭條,及日本失落的十年。物價持續下跌首當其衝的是生產商,為降低損失,會減產、裁員或延後投資。民眾失業嚴重將導致消費低迷、抑制內需,形成惡性循環。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422981&ref=tab201410017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42319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