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五千噸毒廢水偷排後勁溪一案,檢方年初依最重可判刑五年的流放毒物等罪,起訴日月光K7廠處長蘇炳碩等五人,但一審認定高市環保局所採銅鎳超標的溪中底泥、魚檢體,是案發七十幾天後蒐證,無法構成流放毒物致生公共危險的因果關係,僅依《廢棄物清理法》論罪,且考量被告有四人「一時失慮」又無前科,雖各判刑年餘又均予緩刑,但併罰日月光該法最重的三百萬元罰金,另一人則判無罪。

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稍早在法說會說明,高雄K7廠含鎳製程停工,對日月光每月潛在影響約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4億元),對日月光的IC封測營收影響程度約4%到5%,對日月光集團營收影響程度約2%。

環團:現行法令有問題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尊重司法判決,該案可作為修正水汙法草案的參考範例,裁量刑度、罰鍰應有上修空間,以環署提出的草案版本為例,未來若亂排廢水行為致死,可判處無期徒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則對結果表示遺憾,畢竟日月光排出的廢水,確實汙染附近農地,罪證確鑿,也以茲證明現行法令確實有問題。

LN02_001

LN02_002  
日月光污水案,董事長張虔生不起訴,廠務處長蘇炳碩、廢水組主任蔡奇勳等4人獲緩刑。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昨痛批判決「不符社會正義」,指日月光是污染後勁溪累犯,近三年來被罰二十五件,更誤導稽查,「若非上層授意,下層員工豈敢明目張膽?該案卻僅辦到廠長層級,又給緩刑,形同沒人為罪行負責!」而三百萬罰金與日月光兩千億年營收不符比例,立院應修法提高罰款與刑責。

LN02_003  
廢水冒泡
雄檢曾率隊到楠梓區德民橋下,勘查日月光各廠共用的排水口。資料照片

檢方不服誓言上訴
雄檢不服,認為蘇等人始終否認犯罪,不宜緩刑,一定上訴。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昨說:「無法理解為何判被告緩刑。」認為被告全判緩刑,對大廠的污染將無法嚇阻。日月光、高雄市長陳菊則均稱「尊重司法」。

去年十月一日上午九時,日月光高雄K7廠進行更換鹽酸儲桶管線止漏墊片工程,因疏失,竟讓二點四噸鹽酸流入廢水系統,持續七個半小時排入後勁溪,共排入強酸廢水逾五千噸。檢方查不到董事長張虔生知情,僅起訴未依規定停工,只不斷投入液鹼中和水質的K7廠處長蘇炳碩、廢水組主任蔡奇勳及三名工程師。

檢方根據高市環保局去年十二月對後勁溪底泥、魚體檢測,含銅、鎳超標,認為蘇等人,涉《刑法》流放毒物罪、《廢清法》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罪,但合議庭認為,採樣距事發逾七十天,且上游還有其他電鍍廠可能排放廢水,而環保局計算日月光共排銅、鎳達十四、二十四點一公斤,是以全日排量來算,與實情不同。

認定被告一時失慮

LN02_005

日月光4被告被法官判緩刑,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說:「無法理解。」吳柏源攝

合議庭認為,底泥與魚體遭污染無法排除是後勁溪其他業者所為,檢方的舉證,無法構成流放毒物致生公共危險的因果關係,僅依《廢棄物清理法》論罪。判決指出,蘇等四被告只想避免停工造成公司損失,未考慮污染問題,但四人都無前科,「一時失慮,誤觸刑章」因此給予緩刑,另名遭起訴的何姓工程師因未負責當天K7廠務,判無罪。日月光則須以同法、處最重罰金三百萬元,「作為日後類似公害案件之借鏡」。

高市環保局表示,去年十月一日稽查發現日月光涉排有毒廢水,即頻繁入廠稽查,了解廢水管線排放,去年十二月九日確認後開罰,隔天就到排放口及上下游採樣,過程並未拖延,合乎常規。至於判決指「底泥與魚體遭污染無法排除是其他業者所為」,市府官員反駁:「那就算是十月初就採樣,也不能成有力證據!」

高市議員蕭永達說,全案從頭到尾都在禮遇日月光,案子慢慢辦、一路放水。
律師詹順貴則認為此案無法苛責法院,因為「環保局根本演很大,十月一日發現排放污水,拖到十二月才開記者會,檢方介入蒐證後已延遲,若我是法官也判不下去。」

企業、政府、司法都失職
將修法最重判無期
對於外界批評輕判,高雄地院昨表示,日月光此案只是偶發事件,判罰三百萬元已是法定最高金額。環保署表示,目前立院欲修的《水污法》版本甚多,但對污染致人於死,將修正為污染行為人最重可判無期。

日月光排放廢水事件簿
2013/10/01
高市環保局巡查後勁溪發現德民橋下水質異常,追查來源是日月光K7廠。
2013/12/09
環保局確認日月光排放含鎳有毒廢水到後勁溪,裁罰60萬。
2013/12/10~13
環保、農業及海洋等局進行底泥、魚體採樣。
2013/12/13
高市環保局查出日月光提供的K7廠放流水質檢測報告造假,以10/1廠方報表為例,當天化學需氧量(COD)為79、PH值4.14、懸浮固體(SS)9.5,與日月光廠內電腦監測原始數據COD為135~150、PH值2.84以下、SS約90相差極大。
環保局發現除K7廠外,K11廠埋藏暗管,將廢水從備用槽中直接排至後勁溪或納入污水下水道系統。
2013/12/20
日月光K7廠違反《水污法》遭環保局勒令停工,裁罰不當得利1億900多萬元。
2014/07/30
環保局同意日月光有條件復工。
2014/10/20
日月光案宣判4緩刑1無罪,併科罰金300萬。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網友留言】
吳明仕:頂新的魏老闆,看到這判例了吧!不用擔心了吧!
A-Shi Liu:當台灣人都是白痴就是了。
劉建平:台灣果真是無良商人的寶島,判這麼低的刑度還緩刑,連關都不用關。
Albert Lai:罰3百萬!不繼續排廢水都對不起公司跟股東了!
李承謙:不關也無所謂,但可以請他們公司上下食用後勁溪水一整年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網站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021/36158312/%E6%B2%92%E5%A4%A9%E7%90%86%E6%97%A5%E6%9C%88%E5%85%89%E6%AF%92%E5%8F%B0%E7%BD%B0300%E8%90%AC%E5%85%8D%E5%9B%9A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018162517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