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543646_1  

記者陳立凱/攝影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報導】

案例故事:屏東縣一位媽媽小柔(化名)為了保護孩子眼睛,購買保健食品魚肝油給就讀幼稚園的孩子吃,也用魚肝油代替糖果,當小孩吵鬧時,就塞一顆魚肝油。一段時間過去,家人發現魚肝油消耗量變多,「怎麼才剛開罐就沒了,又得再買?」全家人才發現孩子服用過多的魚肝油。

衛福部屏東醫院藥師張以潔一問之下,才知道孩子把黃黃、亮亮的魚肝油膠囊當成糖果吃,一天吃了6、7顆,她說,魚肝油攝取過量會累積體內,導致維生素中毒。

Q1:維他命什麼時候吃,有沒有差異?

A、D、E、K╱飯前或飯後吃 有差別

張以潔解釋,魚肝油用來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而維生素A、D、E、K屬於脂溶性維他命,需要飯後吃或隨餐吃,藉著食物的油脂讓維他命在胃裡結合,提高維他命的吸收效果。

張以潔表示,維他命B、C是水溶性,身體可自行代謝出體外,沒有限定餐前或餐後服用。

B群╱白天吃或晚上吃 有影響

衛福部屏東醫院營養師李佩芳強調,大部分的綜合維他命都含有維他命B群,服用B群會讓神經亢奮,精神變好,若睡眠品質不好、難以入眠的人,為了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就該避免晚上服用維他命,防止不易入眠。

Q2坊間有宣稱「天然」的維他命,天然的比合成好?

營養師總會建議民眾食用天然食材,但若民眾偏食,想用維他命補充不足的營養素,維他命也分天然與人工合成,該選天然的嗎?張以潔表示,天然維他命既是從食材中萃取提煉,也屬與人工合成、人工提煉,和化學物質提煉的維他命相同,是用技術拉高單位成分,遠比不上認真吃下一盤蔬菜。

李佩芳提及,市面上部分直銷產品,宣稱必須吃一大把的維他命配方,才能足夠攝取人體一天所需的營養素,她建議,還是要回歸根本調理,重視日常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

她解釋,不同的蔬果類除了有維生素B、C,還有纖維質、葉酸、果膠等其他多元的營養素,是單吃維他命無法取代的。例如以五穀米比較白米,五穀米含有維生素和纖維質,而不是吃白米再來補充維他命,民眾應該選擇更好的食物。

Q3維他命會和某些正在服用的藥物有衝突嗎?

張以潔說,已在服用高血脂藥物的民眾,要避免同時攝取魚油和紅麴等降血脂保健品,以免導致血脂降太多,最終影響診斷結果。

脂溶性維他命K在人體扮演凝血功能,裝有心臟支架、中風或服用抗凝血劑的民眾,不要再吃維他命K,且綜合維他命中通常含有維他命K,張以潔建議,服用時間必須間隔2小時以上。日常生活攝取的深色蔬菜就有維他命K,若民眾在接受治療,就不要額外攝取保健食品,避免抗凝血功能變差。

Q4哪些族群攝取維他命要特別注意?

1.慢性腎衰竭:病人因代謝情況不好,要減少攝取維他命和礦物質,需要請醫師特別開劑量,而不是在坊間購買。

2.糖尿病患者:若手腳末端麻痺,建議攝取維他命B群,但要避免晚上服用,影響睡眠。

3.懷孕初期的媽媽:可以吃葉酸,幫助胎兒腦部發育。

4.骨折病人:可以喝牛奶加入黑芝麻,不足再給錠劑,掌握均衡飲食原則。

維他命保存

軟膠囊易濕黏 夏天可放冷藏

國人習慣買大罐裝的維他命,覺得可以吃比較久比較划算,但開封之後該怎麼保存才不影響品質?

藥師張以潔建議,維他命在常溫保存即可,只要避免照光、防潮濕,保持通風乾燥。但要避免放在冰箱頂部,冰箱產生的熱能也會影響維他命。夏天為避免軟膠囊黏黏的,可放在冰箱冷藏。

李佩芳說,挑選健康食品要以大廠牌為主,有較多的檢驗把關,加上近期的食安事件,建議換廠牌輪流服用,降低風險。

FROM:聯合新聞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364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919194145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