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轉賣 台股年線保衛戰

滬港通下周上路、加上中韓自貿協定(FTA)達共識的兩大利空夾殺,促使外資轉買為賣,衝擊昨(12)日台股重挫115點,以8,918點收市,不但9,000點大關得而復失,且在亞股中獨弱,台股今天將面臨年線保衛戰。

滬港通上路在即,市場預期將吸引外資,不利台股後市表現;另一方面,中韓FTA將對台灣經濟與產業造成嚴重衝擊,首當其衝的石化、鋼鐵等表現弱勢,連帶影響多頭信心;加上外資終止連12買轉買為賣,期市也同步偏空,更增添台股回檔壓力。

外資昨日賣超38億元,不但現貨市場轉買為賣,期市空單也加碼3,493口,使得淨空單上升至8,763口;另一方面,投信與自營商也同站賣方,分別賣超3億及8億餘元,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台股50億。

曾銘宗:外資續匯入 台股會穩定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雖然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議題影響台股表現,但到11月10日外資累積匯入1915億美元,11月淨匯入約13億美元,股市會慢慢穩定。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循法(FATCA)之跨政府協議(IGA)簽署與推動情形」專案報告。

曾銘宗表示,昨天台股跌115點,較其他亞洲股市確實跌幅比較重,所以中韓FTA議題有影響台股表現。

不過好消息是,曾銘宗說,到11月10日外資累積匯入1915億美元,11月淨匯入約13億美元,外資持續匯入,相信匯入資金有投資股市,股市會慢慢穩定。

曾銘宗說,11月3日金管會實施活絡股市措施,鬆綁信用交易(金管會第4箭)還是有效果,否則台股會量縮更厲害,以上櫃公司股票成交金額相對穩定可知。

台積16奈米試產 大單在握

全球晶圓代工第一顆 拉大與三星差距

最快明年7月量產 蘋果A9訂單如囊中物

台積電昨(12)日宣布,完成16奈米主流製程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強化版)全球首顆網通晶片及手機應用處理器試產,預定本月完成所有可靠性試驗,明年7月正式量產。

這是台積電拓展先進製程一大里程碑。業界認為,正值三星再度與台積電爭奪蘋果下世代A9處理器訂單之際,台積電16奈米FinFET+技術到位後,將進一步拉大與三星差距,對台積電而言,A9訂單「有如探囊取物」,最快明年夏天開始投產A9晶片。

台積電昨天不對單一客戶導入16奈米製程狀況置評,強調明年底前,估計將完成近60件產品設計定案(tape out),而且相較於過去所有的製程技術,16奈米製程在相同的技術開發完成階段,已達到最佳的成熟度。

photo  
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電供應鏈透露,率先導入台積電16奈米FinFET+完成試產、且將於明年7月量產的是大陸海思半導體的網通晶片及手機應用處理器。業界人士分析,繼英特爾宣布14奈米FinFET投產後,台積電不甘示弱,率先公布明年中提供16奈米FinFET+代工服務,將晶圓代工正式推進到16奈米世代。

儘管三星積極向14奈米製程推進,但設備廠透露,三星14奈米製程試產並不順利,給台積電相當大的機會,台積電已全員上緊發條,銀彈也全數齊發,配合16奈米FinFET+進展順利,讓高通等原本釋出部分代工訂單給三星的大廠,重新思索再將訂單轉回台積電,並讓蘋果將下世代A9處理器仍以台積電為首選代工廠。

台積電強調,16奈米製程已建構完整設計生態環境,同時支援已通過矽晶驗證的各式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數百項製程設計套件,以及超過100件的矽智財,相信明年7月導入量產後,成為台積電另一股新的成長動力。

16奈米新製程量產 搶快創紀錄

台積電甫於今年第2季完成20奈米量產,依台積電昨(12)日宣布16奈米FinFET+製程明年7月量產的時間進程推算,創下全球晶圓代工業在一年內就完成一項新製程量產的新紀錄,也增強台積電在未來二年內在10奈米超越英特爾的信心。

台積電能締造這項驚人的成績,除了董事長張忠謀親自率領「夜鷹計畫」成員,日以繼夜拚進度之外,先前台積電甘願冒先切入20奈米製程、再導入16奈米,可能落後三星直接導入14奈米製程的風險,等到獲得20奈米量產經驗之後,大量複製至16奈米製程、縮短學習曲線,更是關鍵。

台積電這個「奇招」,也讓張忠謀先前信心滿滿地宣示,台積電將在2016年於16奈米領域重獲領導地位,同時16與20奈米製程市占率總和是「年年的絕對領先」。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坦言,台積電在20奈米製程的成功量產經驗與成果,為16奈米FinFET及16 FinFET+打通任督二脈,也將是台積電提供客戶晶片更具競爭力及產品快速上市的利器。

台積電指出,16 FinFET+速度增快40%,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50%,可支援下一世代高階行動運算、網通及消費性產品。

中科五期擴建案 有變數

台積電的中科五期擴建案,昨(12)日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中,遭遇環保團體連番砲轟,最後並無結論。中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將再提計畫,希望趕在11月底前讓環評大會討論通過此案。

業界人士分析,目前半導體業仍以12吋晶圓為主流,台積電18吋廠用地環評遇到小亂流,短期內不影響台積電營運。但以中長期來看,18吋晶圓製造應是大勢所趨,土地環評進度愈快,對台積電後續布局相對有利。

台積電中科五期擴建案昨天下午進行環評大會審查,由於列席環團發言踴躍,會議直至晚間6時仍無結論。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469232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469253&ref=tab2014111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SAM_0273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