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3)日表示,為因應台股量縮,以及「滬港通」即將上路的衝擊,金管會積極推行台股「大三通」措施因應,即台灣與新加坡、日本、倫敦建立的「跨境連線交易」機制,也就是俗稱的台星、台日、台倫通。

台股大三通被法人視為是救市第五箭,曾銘宗上任後為振興台股,已經推出四箭,包括是開放券商自營部位得在漲跌停板時進出個股、中小型股平盤下放空、「先買後賣」與「先賣後買」現股當沖,以及開放投資人單戶單股融資券限額。

photo
經濟日報提供
曾銘宗說,近十年來,台股成交量和鄰近國家相比,呈現大幅萎縮。為此,證期局與證交所、櫃買中心等周邊單位,正在通盤檢討原因,找出對策。全面提升台股動能,將列為明年的施政重點。

曾銘宗昨日表示,台星通明年上半年可通、下半年預估是台日通,至於台倫通目前還在洽談當中,希望能夠儘快進行。

「財金三首長」─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與曾銘宗,昨日首度在本會期立法院財委會上齊聚,並針對立委關心的台股後市與經濟形勢,一一答覆。

曾銘宗坦言,台灣成交量和十年前相比,衰退10%,但鄰近國家的成交量卻大幅增加。影響股市因素是多元的,證期局與證交所、櫃買中心正通盤檢討,找出成交量萎縮的原因,並提出對策,比如進一步開放交易制度等。

金管會官員表示,之前射出的四箭,都是針對交易制度的改善。未來除了會持續健全交易制度,也會就其他面向進行檢討改進。

photo (2)    
台股近年成交量變化 資料來源:CMoney 經濟日報提供

至於金管會3日推出的活絡股市措施,也就俗稱的「第四箭」,並未明顯提升成交量。曾銘宗認為,如果沒有這四項措施,「成交量會更低」。

曾銘宗表示,台股集中市場平均日交易量應在900億元、櫃買中心200億元,才屬正常;外資占每天台股交易量約25%,因此外資動向對台股有重大影響。

曾銘宗仍強調有好的現象,就是外資正大幅匯入。截至10日外資累計淨匯入1,915億美元,比10月底的1,902億美元,淨增加13億美元。外資持續匯入,有助穩定台股走勢。

外資空軍撤兵?期現貨同步回補 離季線不到百點

近期外資似乎對台股多空搖擺不定,昨日又由賣轉買,現貨回補38億元,期貨空單也持續減少,似乎有空軍撤兵的跡象。昨日台股大型權值股與金融股皆扮演撐盤角色,加上尾盤又有特定買盤介入,拉高收盤價至當日高點8980點,並站回5日線,距離季線僅剩不到百點,顯現仍有資金在呵護台股。

類股方面,蘋概股仍是台股強勢族群,鴻海、大立光、台積電等大型股領軍上攻。且鴻海昨晚公布第三季營收,受惠蘋果新機出貨,整體表現相當亮眼,鴻海第3季合併營收9504.94億元,較第2季成長8.12%,較去年同期成長3.39%,但鴻海第3季單季毛利率攀升至7.1%,優於上季7.05%,也優於去年同期7.1%,創下近7季來新高。

鴻海前3季營收為2.7兆元,年增3.4%,稅後淨利738.1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01元,大致符合法人預期。若接下來蘋果持續追加iPhone 6 Plus訂單,加上新iPad Air等平板新品也加入交貨,法人預估鴻海今年EPS將可望超越去年的8.16元。預估鴻海的財報可望帶激勵蘋果概念股的相關表現。

面對下周一滬港通將上路,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提出因應措施,表示已經積極與國際證券市場談論合作,明年台股可望有「大三通」,包括星加坡、日本,以及倫敦,這樣的合作關係就是為了不讓滬港通專美於前;同時也期盼將國際資金更加引導入台灣資本市場。

曾銘宗指出,滬港通的實施,的確國際資金多少會對台股造成排擠的現像,且近10年來,台股成交量比鄰近國家平均少1成左右,因此正在積極檢討與研擬措施,找出量縮原因,並期盼可以透過和其他國家合作,導入更多資金入台股。

國際股市方面,昨日歐美市場盤中一度震盪,主要受到國際原油持續下跌,能源類股表現不佳,加上美國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攀升超過預期;但隨後便在各大企業公布財報後,拉回紅盤之上。昨日歐洲Stoxx600指數上漲0.2%,收於335.86點。盤中一度上漲0.6%。法國CAC40指數上漲0.2%至4187.95,德國DAX30指數收高0.4%至9248.51。英國FTSE100指數上漲0.4%至6335.45。

美股也持續創歷史新高,道瓊工業指數上漲 40.59 點,或 0.23%,收在 17652.79 點。標普 500 指數上漲 1.08 點,或 0.05%,收在 2039.33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5.01 點,或 0.11%,收在 4680.14 點。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471199&ref=tab20141114http://news.cnyes.com/20141114/%E5%8F%B0%E8%82%A1%E7%9B%A4%E5%89%8D%E2%94%80%E5%A4%96%E8%B3%87%E7%A9%BA%E8%BB%8D%E6%92%A4%E5%85%B5%E6%9C%9F%E7%8F%BE%E8%B2%A8%E5%90%8C%E6%AD%A5%E5%9B%9E%E8%A3%9C-%E9%9B%A2%E5%AD%A3%E7%B7%9A%E4%B8%8D%E5%88%B0%E7%99%BE%E9%BB%9E-083024845073510.shtml?c=headline_sitehead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SAM_0004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