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條款 財部立場鬆動

內閣改組尚未底定,證所稅大戶條款今(4)日在立法院闖關,財政部立場首次出現鬆動,坦承當年訂定「10億元門檻」並未考慮開放當沖等措施的影響,致大戶課稅門檻能否合乎目前股市交易現況,確實需要再做精算評估。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審查由立委羅明才等17人提出的「所得稅法第14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即大戶條款),因內閣總辭,而新內閣首長尚未就位,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不會前往財委會備詢,由常務次長許虞哲代表出席。

對於立法委員修正調整大戶門檻由10億元提高為50億元,財政部將表達「尊重」的立場,審查結果交由財委會立委討論決定,財政部沒有折衷因應方案。

財政部過去針對證所稅大戶條款的說法,均採取「先上路、後檢討」的策略,堅持10億元門檻不宜輕易調整。

財政部首次在說帖中承認「10億元」大戶課稅規定,是否合宜應經精算評估,被視為是不再「鐵板一塊」,大戶條款朝向寬鬆、有利方向調整可能性大增

雖然財政部修法立場轉趨彈性,是否調整大戶課稅門檻,立委立場仍不一致,加上首長因內閣改組未出席審查會,在野黨立委日前也再三提出有違憲政程序的質疑,今日證所稅大戶條款能否順利完成審查,趕在明(2015)年上路前實施,仍有極大變數。

依據立委版修法說明,現行10億元大戶課稅規定,如以每年約260個交易日計算,平均每日出售金額超過385萬元,即達到課稅門檻,嚴重妨礙資本市場交易活絡程度,立委版主張應調高門檻至50億元。

財政部在說帖中指出,2012年復徵證所稅時,訂定股市10億元大戶條款,主要是考量全年售股達10億元者,已具備一定的所得與納稅能力。

photo  
財委會 待財金首長就位 再審

受內閣總辭影響,市場高度關注的證所稅大戶條款修法案今(4)日能否審查將有變數,立法院財委會昨天決議,大戶條款修正案等法案,將等到財政部長、金管會主委產生後,再召開會議審查。

財委會排定議程今天審查立委提出的大戶條款修法案,財委會召委林德福表示,今天會議照開,就看部會首長是否發布,若有首長列席,就可以審,若仍是常務副首長列席,且立委仍有意見,就可能無法審查。

財政部與金管會昨天的活動通告,今天會議仍是由財政部常次許虞哲、金管會常務副主委黃天牧出席。

據了解,當初提出證所稅修正案的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已醞釀在會中提出修正動議,直接廢除證所稅,並串聯藍委支持。羅明才預告將提出「更有作為的方式」,也就是在會中提出修正動議,刪除大戶條款,現更傳出可能將再加碼,直接廢除證所稅。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日繼續喊話,盼立委以資本市場,以及受連帶影響的經濟發展考量。王金平說,現在是委員會審查,讓立委多多思考,最後到院會再討論。

財委會昨天審查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草案,由於內閣看守期間,金管會主委、財長等政務官都未出席,會議一開始立委就紛紛以程序發言,質疑會議要不要繼續開。

主席林德福與立委協商後,他宣布: 「負責政務的部長,因內閣改組尚未產生,明天若有部長產生、主委產生,就繼續開,若明天沒有產生,就不開,延到下次會再開。」

股利可扣抵稅額 下波攻防
photo (1)  
內閣改組後,廢除大戶條款或提高課稅門檻,已成定局。在證券業爭取下,恢復股利可扣抵稅額全額扣抵,以及取消股利課健保補充保費將成為下一波攻防重點

金管會昨(3)日首度指出,明年上路的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將加重股市投資人的稅費負擔。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將召開會議審查大戶條款修正案,由於部會首長無法出席會議,法案可能仍然無法進行審查。有關官員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已公開表態,財政部態度也鬆動,內閣改組後,廢除大戶條款或提高課稅門檻案過關,已成定局,只是時間問題而巳。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昨天在大戶條款修正案的書面報告中,分析各國證券交易稅制時指出,國內目前課稅率千分之3的證交稅,2013年加徵股利補充保費2%,明年起將實施兩稅合一股利扣抵比率減半,加重股市投資人稅費負擔。

金管會在書面報告中雖未使用「反對」大戶條款的字眼,但各項內容已透露金管會贊成廢大戶條款的立場。

最近金管會研擬活絡股市方案時,證券業及券商公會也提出建議,恢復股利可扣抵稅額全額扣抵,以及取消股利課健保補充保費。金管會指出,自從大戶條款復徵議題被拋出後,台股成交量,整整衰退23%;金管會並強調,過去證交稅每年挹注國庫1,000億元以上,「股市投資人其實已對國家財政提供貢獻」。

金管會並指出,今年前七個月的日均量曾重新回復到1,200億元(上市櫃合計)以上水準,但近期又受國內外租稅及非租稅因素影響,成交量再度下滑。

金管會官員表示,新加坡、香港原則上都免繳證所稅;而且新加坡只要向買方課徵0.2%印花稅、香港則向買賣雙方各課徵0.1%印花稅,台灣卻要向賣方課徵0.3%證交稅。

相對星、港,台灣證交稅比別人高,又要繳所得稅,「稅負這麼高,台灣資本市場怎麼會有競爭力」?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553127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55313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649631_981087021905387_578226269902690633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