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審查通過大戶條款修正案大戶條款延後三年上路,課稅門檻維持現行十億元不變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三年期間可觀察國際情勢,及大戶條款對股市影響,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表認同。

股市10億大戶 半數繳稅低於2.5萬

立法院上午審查證所稅裡的大戶條款,存廢雙方在立委答詢時先展開攻防,反對廢除的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股交易額達到10億元以上的股市大戶,有多達47%的人,一年繳交的綜合所得稅在2.5萬元以下,遠低於一般的受薪大眾。

張盛和強調,股市大戶如果連證所稅都不課,很難說是公平。他指出,10億大戶都是股市專業投資人,在沒有證所稅之下,其他課稅所得要繳的所得稅,有半數適用稅率只有5%。

不過他也強調讚成大戶條款動態調整,不會堅持新台幣10億元門檻。張盛和答詢時強調,盡量追求實質公平,但做到較難,所以贊成動態調整。

反對大戶條款 曾銘宗提租稅4原則

曾表態支持廢除大戶條款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隨時間逼近,大戶對台股心理面有影響逐漸顯現。他說,股市心理面影響大於實質面,導致大戶人數萎縮。

曾銘宗在答詢時指出,課所得稅天經地義;但台灣證交稅相對其他國家已經偏高,如果對大戶再加徵千分之一的稅,大戶可能就不會賺錢了。

曾銘宗更對證所稅,提出「財政收入原則、國民經濟、社會公平、課稅技術」等四大原則。他指每年證交稅貢獻給國庫,都有1000億元左右,從財政收入看,對國庫已有貢獻;就國民經濟來看,課稅不能妨礙產業發展,要讓業者有穩健經營空間,第三就是社會及租稅公平,若為了課到9億,但卻損失300億稅收,是否要實施,可進一步討論,最後就稽徵成本來看,證交稅的稽徵成本比較低,但課的比較多。言下之意,金管會反對實施大戶條款。

曾銘宗說,台灣的證交稅率已達千分之3,在鄰近亞洲國家中算是相對偏高偏高,歐洲比台灣高的,只有英國和愛爾蘭。

證所稅大戶條款存廢,將在今(17)日立法院財委會正面對決。據記者調查,在財委會13名立委中,目前主張「只修不廢」與「廢除大戶條款」各有四人,呈現五五波,但仍有五人沒意見或不表態,存或廢的變數相當大。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將審查由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17人擬具的「所得稅法第14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證所稅大戶條款)。立委版本主張,將自明年起實施的股市大戶課稅門檻,應由10億元上調至50億元。羅明才表示,已做好準備,將在會中提出修正動議,刪除大戶條款,甚至進一步廢除證所稅,將視情況提上述兩版本。

據了解,財委會國民黨召委林德福今天打算把大戶條款修正案送出委員會,若雙方堅持不下,將公開表決。由於林德福傾向廢除大戶條款,若委員會決議只修不廢,全案將送院會朝野協商。

依據記者調查,目前主張「只修不廢」、提高課稅門檻的立委,包括國民黨籍的賴士葆、民進黨籍的許添財、李應元、台聯黨籍的賴振昌;主張「廢大戶條款」則包括林德福、羅明才、國民黨籍的翁重鈞、民進黨籍的薛凌;沒意見或尚未表態的則包括國民黨籍的盧秀燕、費鴻泰、孫大千、蔡正元、民進黨籍的吳秉叡。由於沒意見或尚未表態的立委居多,預料今天財委會將展開激戰,而已經表態的立委,也有可能改而支持另一版本。

因股市交易量萎縮與敗選因素,原先提高大戶課稅門檻至50億元的修法,反而已成「最起碼的底線」,有藍委甚至明指「何必為了馬總統的面子而死不修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公開在財委會表示,贊成廢除大戶條款規定,讓藍委喊廢的氣勢更強。林德福說,因實施大戶條款造成股市交易量減少,證交稅現在一年短收300億元,兩年則有700億元,證所稅一年僅收9億元,為了證所稅而喪失證交稅,且證所稅未課外資,只課國人,這不是公平正義。

photo (2)
骨牌效應vs.出走效應

證所稅大戶條款今天見分曉,財政部堅持「只修不廢」,不只很多立委不挺,連同是行政團隊的金管會,也毫不掩飾其異心,選擇站在市場這面。

財政部究竟堅持什麼?徵收大戶的證所稅,估計國庫一年收不到9億元,門檻若再調高,恐怕只剩區區數億。財政部不怕國庫少收這9億元稅款,而是擔心大戶條款這條象徵性的「公平防線」,一旦被攻破,推倒大戶條款的骨牌效應,將會接腫而來。

包括IPO、興櫃股票課稅的正當性,以及明年就要登場,影響國庫稅收505億元的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措施;甚至即將成形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在反改革者雷同的邏輯之下,恐怕都要接連受到挑戰。選後士氣低落的執政黨,若護不住大戶條款,餘下恐怕也無招架之力。

財政部無法棄守大戶條款,道理在此。而一心主張廢除大戶條款的立法委員們,勢必也深知,廢除大戶條款,並不是再度挑戰證所稅這一役的謝幕,只是序曲。

券商公會指出,若是大戶條款最後僅是修而不廢,對已將資金匯出國外的中實戶而言,未來可能面臨查稅問題,不願讓資金回台,即使不會被課稅的大戶,也可能為避免遭到查稅,而持續讓資金停留國外。

券商公會表示,大戶條款門檻即使上修至50億元,資金回流情況仍是極為有限,台股長期量能低迷情況仍將無法改善。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583611&ref=tab201412017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206180650_fast[1]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