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油價暴跌 陸海空運反應大不同

 d860042  

文.黃曦寶

油價大跌,運輸業者油料成本降低,搶先受惠。然而,油價影響各個產業效果大不同,因素錯綜複雜。

油價狂跌,肥了商人,瘦了部分消費者的口袋。長期關注能源消長情形的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直言,運輸業是這波油價大跌的直接受惠者。然而,業者並不會高興太久,油價下跌並非持續性常態。

航空業受惠最多 降票價回饋乘客

受惠油價下跌和年末節慶旅遊旺季,航空類股已反映利多。顏承暉估算,航空業用油占總成本比重約40%。
關於近期油價對營運面的影響,復興航空認為,油價下跌確實是一項利多因素,因為油價是重要的成本要素,然而這項因素對於任何航空公司來說,都是變動成本,相對也變動承受風險。
換句話說,油價浮動意味著不可測風險。為了避險,復興航空(6702)著眼於航點布局與機隊選擇。復興航空專營亞洲航線,航程距離較短,選用的機隊多半是比較環保、省油的機型,加上持續引進新機,油價浮動對復興航空的影響相對較小。
長榮航空(2618)則針對民眾調降票價一事回應,表示已將油料成本反映在機票燃油附加費上。
中華航空(2610)副總經理郭興長則認為,油價下跌最直接受惠的部分為營運成本。
至於輿論要求調降票價,已經依照民航局的核定公式,將油料成本反映在機票燃油附加費上。華航票價依照市場供需訂定,與油價下跌並無直接關聯。

同時華航強調,油料成本占總體營運成本約四~五成,目前雖然助益於營運面,然而油價持續浮動,航空公司難以確切掌握,仍需審慎看待。

海運業需求仍弱 不敢高興太早

海運業的成本結構還包含港口費、碼頭費等,油價成本比重沒有航空業來得高,占約20%。群益證券投資顧問董事長蔡明彥認為,需求仍弱,加上供需結構不利基本面表現,未來海運業者的股價表現仍相對保守。

關於近期油價對營運面的影響,陽明海運表示,影響營收和獲利的條件很多,包含市場運價、裝載率、變動成本等,燃油僅是其中一項影響因素。再者,各項條件皆為動態和交互影響因素,因此很難具體陳述近期油價下跌對於營收及獲利提升的精確數字。

陽明海運(2609)認為,油價下跌對航商最直接受益的部分,在於節省燃油成本。下半年以來,油價持續走跌將可紓緩經營上的成本壓力,有助營運表現。過去數年油價高漲,各航商卯足心力,專注於調整航線、船舶配置、降低船速,並不斷建造更大型船舶以降低每TEU(二十呎標準貨櫃)成本,油價若能長期維持低檔,將促使航商重新思考營運策略。

油價雖可紓緩各航商的成本壓力,但陽明海運強調,此並非決定價格的關鍵因素,海運的運價由市場供需決定,陽明將持續觀察各市場動能,並考量市場供需情況決定運價。

隨著石油價格調整,陽明表示燃油成本約占總成本20%~30%,受益近期油價下跌,燃油成本占比有望逐步降低。同時海運產業獲得喘息空間,將心力放在航線調整的長遠規劃上。
但無論油價走向為何,陽明仍著力於營運面表現,減低油價變動的影響。
物流業用油成本占10%左右,雖然油價下跌帶來利多,但是影響因素相當多元。

物流業考慮網購市場狀況

蔡明彥解釋並說明,雖然指標股宅配通(2642)的股價已反映利多,但促成原因並非油價跌低這麼簡單。物流業表現尤其必須評估網購需求,而節慶寄送禮品確實帶給物流業者可觀的業績。宅配業者宅配通已經針對運費部分,商討調價事宜。


原文網址: 理財周刊/油價暴跌 陸海空運反應大不同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222/440601.htm#ixzz3MaKOM5DC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349959_995003210513768_2040931551389982417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