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上任第一刀 今晚拆忠孝西公車道

LA01_003

台北車站前、館前路到林森南路之間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長900公尺,花費3340萬元。葉志明攝

柯文哲今就任台北市長,「醫生市長」第一台手術,是昨宣布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柯昨說,既然後年二月北門高架橋引道要拆,屆時交通動線也要調整,乾脆現在處理掉公車專用道,「越快越好」。柯強調專用道八年未用,表示設計是錯的,他要建立新政治文化「錯,就馬上動手改掉」。多數民眾支持拆除。據了解,工務局已備妥,預計今深夜將拆除該專用道,再加上後續鋪柏油,約要花兩個工作天。

LA01_001  
柯文哲昨決定,拆除躺在忠孝西路八年未啟用的公車專用道。

柯文哲選前指當選後第一件事是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月初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會面後改口「看完資料再決定」,遭疑是否跳票。

柯昨宣布拆除專用道,並請準副市長林欽榮協調,盼越快越好,「讓市民看看我效率有多高」。柯指未來重新規劃西區公車路線,即使再蓋公車道,也不會照原來樣子蓋。

LA01_002  
計程車司機陸海明說,拆公車專用道讓交通更順暢,是一大福音。張良ㄧ攝

柯:拖一天 氣一天
柯團隊昨請準交通局長鍾慧諭分析公車專用道存廢,與會者轉述,鍾主張緩拆,但僅拿出目前交通局分析報告。柯與多位政務首長認為緩拆說服力不高、鍾想法過於保守,另問「馬上拆有什麼壞處」、「拆之後交通流量是否受影響」,鍾拿不出數據,讓柯一度動怒。柯決定拆除後說:「上意已決,拖一天拆,我就生氣一天。」拆除約兩個工作天、費用不到四百萬元。

交通局官員指該專用道不影響交通,過去忠孝西路許多併排停車,因有專用道反而減少併排。對於有專家認為這條專用道有分流效果,柯說:「講一大堆理由,既然有分流效果,為什麼八年都沒啟用?」柯也說北市議員童仲彥過去質詢郝龍斌,郝都說即將啟用,但還是沒用。郝昨在臉書指曾三度打算拆,最後尊重交通局意見沒拆,他尊重柯的決定,柯也會接受市民檢驗。

公車路線重新調整
鍾慧諭坦言,原希望拆除和興建一次到位,但既然一年多後要調整公車路線,現在拆也可以。鍾指未來台北車站特定區的交通動線會重新調整,包括公車路線。

台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指拆除是為再造更好環境,且此案經公共討論做出決策的過程很好,盼柯提升公共運輸環境,讓市民更願搭公車。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說,交通局提供的數據應是舊資料,柯應讓鍾慧諭上任後做評估再決定,否則給人倉促草率之感。

花三千萬閒置八年
該專用道長九百公尺,預算三千多萬元,依市府原規劃,將延伸至忠孝東路四段。二○○六年馬英九台北市長期間,做完忠孝西路段後,因北捷信義線與松山線動工,為免衝擊交通,馬要求暫緩施工;郝龍斌上任後,發現忠孝東、西路在尖峰時間一小時有三百五十班次公車行駛,一條專用道只能容納一百三十班次,二○○七年喊卡,閒置至今。

藍北市議員秦慧珠批拆除經費未經議會同意,柯不尊重體制也不守法,拆除與否非「柯說了算」。藍北市議員陳孋輝指早就該拆,久放是因郝龍斌不想承擔責任,應還路於民。綠市議員梁文傑指專業上不該拆,拆除高架橋引道即可紓解交通,但誠信上贊成拆,否則柯選戰講的都是屁話。

開車族陳志喬說,蓋專用道反而塞車,早就該拆。民眾李承志說,既然要拆,切莫之後又重蓋、浪費公帑。指南客運副總余雅暉指對存廢沒意見,希望拆掉後不要造成小客車往台北車站附近擠。

五成民眾支持拆除
台北市民劉淑華說,兌現競選承諾,上任就拆公車道,效率超高,希望未來政見能逐一實現。民眾徐靜芸說,「早就該拆了!只是來不及拍照留念,很可惜!」《蘋果》昨民調,百分之五十三受訪者支持柯文哲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資訊與爭議
原規劃︰西起館前路、往東延伸至光復南路的忠孝東西路,全長4.4公里、所需經費預估為1億5千萬元
現況︰僅完成館前路至林森南路段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長900公尺、花費3340萬元
爭議︰
.2006年2月,馬英九在北市長任內規劃興建,同年6月「忠孝西路段」先完工,但未啟用,原預計該年11月底全線完工。
.2007年2月,因先啟用的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塞車引民怨,北市長郝龍斌宣布,暫緩啟用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也暫緩後續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施工。
.2008年5月,郝龍斌宣布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開放一般車輛行駛,但不廢掉。
.2011年7月,監察院批忠孝西路公車道浪費公帑。
.2014年4月,北市交通局表示,考量台北車站特定區未來開發計劃等因素,忠孝西路公車道仍應存在。
.2014年12月,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FROM:聯合新聞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225/36287511/%E6%9F%AF%E4%B8%8A%E4%BB%BB%E7%AC%AC%E4%B8%80%E5%88%80%E4%BB%8A%E6%99%9A%E6%8B%86%E5%BF%A0%E5%AD%9D%E8%A5%BF%E5%85%AC%E8%BB%8A%E9%81%9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92465_996987543648668_5940464576390975314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