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止跌 紅了塑化股
台聚4寶全漲停 台塑重申長庚董座改選很妥當
BN05_001  

國際油價出現止跌回穩跡象,隨庫存損失擴大陰霾掃除,台塑、台聚等塑化股多收紅。資料照片
行情回穩
西德州原油在上周五結算後空單大減後賣壓減輕,跌至每桶55美元後,止穩趨勢浮現,隨庫存損失擴大陰霾掃除,塑化股昨股價多收紅,而中油體系石化廠中的台聚4寶,因產能規模較小,產銷易調節,後市看俏下,昨全以漲停作收,慶祝行情明顯。

此外,長庚醫院下周二雖將推舉董事長,但在台塑集團高層對外不斷強調「和諧」下,四寶股價大多收紅。其中,明年即將董監改選的台塑(1301),昨日股價漲幅更居四寶之冠,收盤價為71.7元,上漲4.37%。

法人認為,下周長庚董事長選舉,不論是王永慶三房李寶珠或王永在長子、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當選,董事長人選應該都是在有家族共識下產生,不至於出現內部矛盾,對台塑集團營運無影響。

農曆年前享受好行情
法人更強調,往後油價若止穩回升,搶低價原料風潮就會顯現,預料塑化股在明年2月農曆年前,將享受一波備料旺季下,塑化報價轉折的好行情。
其中,丙烯大跌,下游相關衍生物報價跌幅不大下,產品利差近期大幅走揚,包含生產毛衣、服裝用料的AN(丙烯腈),如台塑、中石化(1314)等相關個股,以及台聚集團中的台聚(1304)、台達化(1309)等,後市表現都備受期待。

油價崩盤、乙丙烯等上游石化原料連帶大跌,且中國丙烯新產能持續加入後,造成丙烯走跌幅度,明顯高過PP、AN等下游部分石化產品,包含台化(1326)、中石化在成本走跌明顯,產品毛利提升下,明年首季營運有望轉佳。

此外,高雄氣爆造成32人死亡、308人受傷慘劇,高雄地檢署歷經4個月調查責任,日前宣布相關起訴人員,名單中並僅榮化(1704)、華運,中石化雖原本就不在調查名單中,但起訴書內容正式確認無責任歸屬,使中石化有望擺脫氣爆陰霾。

中石化主管表示,由於原料丙烯跌幅過大,超過中石化自身產品售價跌幅,故預期明年首季的成本壓力可望舒緩。

BN05_002  
3家丙烯概念股 今年業績

中石化擺脫氣爆陰霾
台塑總經理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於11月業績說明會曾表態,認為石化後市已轉趨樂觀,並釋出部分石化品明年首季需求看俏的利多訊息。林健男說,PE(聚乙烯)包裝袋明年首季的需求將更勝以往,將有20%~30%的成長空間。

吳嘉昭則說,明年第1季EG(乙二醇)因中國港口庫存降到66萬噸,以及冬季抗凍劑需求,可望回補庫存。
隨乙烯、丙烯報價大幅滑落,法人看好,台塑塑化產品利差將出現改善空間,台塑可望逐漸步出營運谷底,而挾著集團垂直整合、海外布局優勢,法人預期,台塑明年仍有穩定表現。

貶值效應 上市櫃明年拚賺2兆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近期大幅貶值,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昨(24)日表示,台股上市櫃企業多以出口為導向,新台幣貶值不但提升競爭力,更將挹注匯兌收益,估明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將挑戰2兆元,年增8.9%。

持相似看法的還有國泰證期研究部,已將明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年增率上調到8%左右。

photo (1)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此外,第4季以來新台幣貶值幅度達4.5%,法人預期,整體上市櫃公司第4季的匯兌收益,將有機會擴增至百億元以上。

國際美元強勢,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日續貶,收盤價31.815元是51個月來最低。匯銀主管指出,若新台幣持續走貶,將可能下探到32.2元。

今年前三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落在29至31元間,邁入第4季後,新台幣演出落後補貶行情。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第3季新台幣貶值1.5%,當季上市櫃公司獲利優於預期,第4季至今新台幣重挫4.5%,預計電子下游、塑化、美國出口概念股將再帶領企業獲利走高。整體而言,第4季上市櫃企業獲利將年增40%,優於原先預期。

莊明書指出,上市櫃企業今年前三季獲利逾1.4兆元,改寫紀錄,預估全年獲利有望寫下1.8兆元新高。

展望明年,預估上市櫃公司的獲利將達1.9兆元,並有機會挑戰2兆元,年增8.9%;市場原本預估明年全體上市櫃企業獲利年增率為4.3%。

莊明書指出,美元仍是國際交易主要貨幣,台股上市櫃企業又多為出口導向,新台幣匯率變化自然會連帶影響企業財報數字。

第4季至今新台幣快速貶值,預期上市櫃企業的匯兌收益將有驚艷表現,有機會挑戰百億元以上。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1225/36286902/ http://udn.com/news/story/7251/60105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18467_996987660315323_729765115256068460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