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714b67466c7e1a63d91f1f18b0b93f  

「開飯」在我家是件盛大的事,即使天天上演,我們全家仍抱以最大的熱情,只要狀況允許,每個人都會盡量趕回家吃飯。

清晨時刻是一天裡的第一次團聚,大家從睡夢中醒來,漱洗完畢自動到餐桌報到。有人昨晚做了荒誕的夢,一早就唱作俱佳逗孩子笑;有人偷偷告訴馬麻,他這兩天ㄣㄣ很硬,上廁所很不舒服;有人想起今天學校要打預防針,開始苦著臉……。每天清早,我先用溫開水幫家人把細胞甦醒,然後開始上菜。

傍晚時刻是一天裡的第二次團聚,大家從學校和公司歸來,洗手、洗臉後,等我喊開飯。和早餐相比,晚餐的菜色更豐盛,話題也更活潑,孩子們搶著跟爸爸講話、把煩惱告訴馬麻,或公布自己今天做的蠢事,這就是我家餐桌的寫照,儘管有點嘈雜,邊吃飯邊交流,氣氛熱絡得很;我們從不在這時打開電視,比起家人的分享,電視劇和新聞算什麼?

我家吃飯有特定的規矩,進食順序和多數家庭不一樣,依序是——

1.先吃水果,若從冰箱拿出來會先回溫。
2.吃完40分鐘後,喝一小碗清湯。
3.喝完湯開始吃飯,每個人有固定的碗,大小、花色都不同。
4.先吃肉,再吃菜,把澱粉留在最後吃。
5.飯後1小時提供甜點,可吃可不吃。
6.孩子吃八分飽,我和先生吃六、七分飽,沒胃口可不吃或少吃,不勉強。

且聽我解釋這麼做的理由~

水果含有果糖,若放在飯後吃,被阻擋在食物之後,等於延長在腸道滯留的時間,徒增發酵、產生毒素的機會,所以我讓家人先吃水果,並給腸胃一點時間進行消化和吸收。如果水果是從冰箱取出,得先回復常溫再吃,以免過度刺激腸胃。

吃完水果聊聊天,40分鐘後正式開飯,第一道是湯品。我家不喝勾芡的濃湯,所以每人會有一小碗清湯。這碗飯前清湯,能幫大家暖胃並潤澤消化道,至於只有一小碗,則為了避免胃液被稀釋。我嚴禁孩子吃湯泡飯,所以規定把湯喝完才准盛飯。飯後喝湯的習慣,會把胃液沖淡,使消化效率降低。

在餐桌上,我會提醒孩子先吃肉類,讓蛋白質和脂肪到胃、腸進行消化,接著吃蔬菜,幫助腸道蠕動,而澱粉的分解相對容易,排在最後吃——這樣的進食順序是依照消化吸收的部位、所需的時間來安排。

魚、肉、蛋是我家常攝取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植物性蛋白質則以有機黃豆製成的豆漿為主。如果這餐有魚,就不會有紅肉,可是會有蛋;如果這餐有蝦,就不會有花枝或蛤蠣,以免膽固醇攝取過多。我的基本原則,是讓同一餐的肉類儘量單純,降低身體負擔。

每一餐我會提供2至3種青菜,盡可能囊括葉菜類、芽菜類、根莖類、果實類,且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既符合每天吃五色蔬果的原則,也能攝取各種植化素。

我家的主食是純糙米,它的口感雖不如白米,營養素卻勝過太多。坊間盛行的十穀米,我覺得對腸胃負擔太重,我把全穀類分散,單獨烹調,應用在點心中。

飯後1小時提供甜點,做為這餐的完美句點,但只有一小份。含糖甜點若緊跟在飯菜之後,等於被阻塞在消化道裡,經細菌分解會形成胃氣。我告訴孩子,這不是非吃不可,如果最近容易脹氣,或這餐吃得太飽、熱量太高,就應主動放棄甜點。

如果孩子沒胃口,我會允許他們少吃點或跳過這一餐,不過在下一餐之前不再提供食物,藉此調整進食頻率,讓食慾恢復正常。

這就是我家吃飯的狀況。有機會,一起用餐吧!

Tips!晚飯後又餓了怎麼辦?

晚飯後我們幾乎不進食,這樣胃腸才有休息的機會,避免沒消化完全的食物留在消化道過夜,因腐敗而產生毒素。如果孩子告訴我,他又餓了,而時間又在10點前,我會提供一小杯有機溫豆漿;若已超過10點,我家的默契是:明天請早。

作者簡介_白佩玉 白佩玉

【無毒•無二 真食物的生活家】 創辦人。

秉持初衷堅持健康飲食的道路,協同具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用母親撫育孩子的心,找尋『真食物』。從最初開創的商品吉品無毒蝦,又發展出產銷履歷的無毒水產﹔順應自然、回歸傳統古早飼養方式的無毒雞、無毒豬系列產品﹔堅持無添加、原味重現的無二系列食品,以及符合環保概念、方便吃、簡單食、無負擔快速享用的心機系列食品。

由於社會結構的改變,擔憂長期的不當外食造成身體負擔,大力倡導在家料理才能夠吃得安心,吃「真食物」決定我們的人生是否健康長壽,唯有從現在開始改變飲食習慣,還有機會選擇未來的生活方式。

FROM:商周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18596&p=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863862_997462293601193_2615833209483370211_o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