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升計劃
台股交易制度將大變革!為活絡台股交易量,金管會啟動「揚升計劃」,研擬放寬台股漲跌停限制,從目前7%放寬到10%,一旦拍定,將是從1989年起、25年來首度調整。

其次,金管會評估將個人、個股融資券限額全面取消,回到券商自行做風險控管,考量券商調整系統時間後,估兩大政策最快明年下半年上路。

BN01_001  

政策一旦定調,對散戶而言,個股波動度加大,投資人須改變用漲跌停價(市價)買賣的習慣;但可減少大盤受人為操控。對資本市場來說,可和國際接軌、提升交易量,有助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提升台股的評比,券商業務量也會更大。

曾銘宗:與國際接軌
據資料顯示,台股漲跌幅是從民國51年證交所正式開業,當時股價漲跌幅是5%,1989年放寬到7%,至今25年從未調整。
目前國際股市中,台股7%漲跌幅是最窄,中國是10%、南韓未來漲跌幅將放寬1倍到30%,泰國、馬來西亞也是30%,而新加坡、香港、紐約、倫敦等都沒有漲跌停限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放寬台股漲跌幅和取消融資券限額,是希望台股可和國際接軌,把台股獨特性慢慢移除,讓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基本上「自由市場」是最高原則。
曾銘宗說,台股漲跌幅鬆綁和取消融資券限額,兩項政策對成交量、漲跌都有加乘效果,因過去只有7%,現在多了3%,會有很多人跟進。

據證期局研究,台股7%漲跌幅限制行之多年,當初不放寬原因,是擔心國內散戶比重過高,漲跌幅一放寬,在市場波動大時,若一次損失10%,散戶可能很難承受。
證期局長吳裕群說,目前散戶比重已降到60%以下、比過去7∼8成下降不少,法人比重逐步攀升。其次,研究也顯示,一檔股票連續兩天漲跌停板7%機率很低,放寬後,反讓消息可一次反映,對散戶而言,有當沖的機制在,也可以做避險。

吳裕群說,目前有「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若個股漲跌幅超過3.5%,會延緩該盤搓合2~3分鐘,「讓你感覺是停了一下」,10%還不需要有「冷卻機制」。目前沒有漲跌幅限制的美國,漲跌幅超過20%才啟動「冷卻機制」。

BN01_002    
股市制度變革新舊制比較

券商自己做風險控管
第2大股市變革,則是信用交易再度鬆綁。曾銘宗說,融資券個股、個人的限額,傾向一次拿掉,讓券商自己做風險控管,但券商須提出一套完整風險控管的機制,政府也會配合督導落實。
曾銘宗說,因應取消融資券限額,總市場融資控管的比例也會調升。依現行規定,借券加融券賣出總額限股數25%,金管會也正研擬再往上提升,可能是提升到30%。曾銘宗舉例,例如民眾拿股票去銀行質押、辦股票融資就沒限制,取消後,由券商自己做KYC(認識你的客戶),券商可擴大業務。

【全球主要股市漲跌停限制規定】
漲跌停限制╱股市
±7%:台灣
±10%:中國
±10%:印度(SENSEX指數)
±15%:南韓*
依股票不同價格有不同漲跌區間:日本
無限制:美國、德國、英國、香港、新加坡、澳洲
註:*南韓已宣布漲跌幅將擴大1倍至30%,惟實施時間未定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漲跌10% 阿土伯:到時一堆人斷頭
只要跌幾根停板 融資戶就被追繳

金管會再釋利多,但股民不買單,痛批政策不可行,但證券業者紛紛表示支持,小散戶和券商意見分歧。散戶代表阿土伯不客氣批評「政府想錢想瘋了」,為了徵稅一直要將量做大,根本就是投機政府;王姓小散戶亦痛批,政府將漲跌幅放寬到10%,根本是聯手資金雄厚的外資,來坑殺台灣股民。

元大證:對股市正向
不過,券商則表示贊成。元大證董事長賀鳴珩認為,放寬漲跌對股市是正向,才能與亞洲國家接軌,「連中國漲跌都10%,我們明顯落後。」至於系統方面不難,很容易配合政策,但廢除融資券上限,券商要在信用風險管理再強化。

群益金鼎證總經理趙永飛指出,無漲跌限制與10%漲跌幅是市場上的2個主流,放寬到10%剛好可跟市場接軌,且可讓股價合理價位「1次到位」時間縮短,對股市是正向;不過,對短線投資人而言,雖然空間變大,但要準備的資金也要更多,風險同步會增加,為降低風控,券商會強化客戶的信用風控。

股民憂心遭外資坑殺
阿土伯昨天聽到股市漲跌幅要從現行7%改成10%,感覺很錯愕,他說現在股市7%漲跌幅限制很穩定,政府為了徵證交稅,一直要把量做大,像先前開放現股當沖,等於叫股民在股市裡沖來沖去,這跟過往政府鼓勵投資人長期投資背道而馳。他強力呼籲金管會維持7%就好,不要再放寬。

阿土伯也不贊成取消融資券上限額度。阿土伯指出,若漲跌幅放寬,只要跌個幾根停板,融資戶就會被追繳,到時候可能會有一大堆人被斷頭。
王姓股民痛批政府,將漲跌幅放寬到10%,根本是連聯手資金雄厚的外資坑殺股民。他說,股民若剛好追到漲停,但收盤若跌停,1天就損失20%。他指出,一般的股民不像外資,有專門的系統程式在盯盤,若放寬漲跌幅,可能會有很多散戶被外資坑殺掉。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1229/36295207/%E6%96%B0%E8%AE%8A%E9%9D%A9%E5%8F%B0%E8%82%A1%E6%BC%B2%E8%B7%8C%E5%81%9C%E6%93%AC%E6%94%BE%E5%AF%AC%E8%87%B310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868072_999376060076483_530880394537837099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