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價搓合 縮短至5秒

今(29)日開始,台股集中市場,集合競價搓合秒數均將縮短至5秒。

市場人士認為,將有助提高台股的交易效率與透明度,但股價波動幅度可能因而提高,大戶、散戶、甚至包括券商營業員都將面臨全新挑戰。

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CMoney理財寶、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交易新制主要影響四大層面。首先,在一般投資人方面,由於原本送出交易委託單後,最多還有10秒可以反悔,現在只剩5秒可以改單,所以在下單前一定要謹慎。

其次,如果看到市場上有大單在買進股票,股價往上衝的時候,原本有10秒的反應時間,現在只剩下5秒,因此,對當沖等投資人來說,需要手腳更快,否則就可能會用更貴的價錢買進或用更低的價錢賣出。

第三,大單對敲,有的時候是大股東股權轉讓等情形,或是業內、主力將持股左手賣給右手,後者目的是製造成交量,以便炒作股價,撮合時間縮短,更容易換手成功。

第四,對大戶來說,以往常會在撮合和撮合之間的空檔掛虛假的委託單,使得盤面可能瞬間出現大量的買單,吸引散戶搶進,並在下次集合競價搓合前再將委買單抽掉,許多散戶因而成為特定人士出貨的祭品。撮合時間縮短後,主力大戶掛的假單,被成交的可能性大大提升,類似狀況就不易再出現。

photo  
資料來源:法人 記者葉家瑋/製表

為逐筆交易 提前做準備

證交所表示,集中市場集合競價搓合秒數縮短至5秒,將有助提升交易資訊透明度及即時性。明年6月底前,還有一項新措施上路,即開盤及收盤前5分鐘,證交所將試算每檔個股的最佳五檔買賣價量,提供投資人參考。

證交所表示,為持續提升交易效能、資訊揭露的即時性,以及與國際制度逐步接軌,集中交易市場普通交易集合競價撮合循環秒數,以及收盤前資訊揭露頻率,自2010年起一路縮短,自原先20秒調整到現今的5秒,就是為了讓交易資訊更為透明。

所謂「集合競價」為集合一段時間投資人的買賣價後進行撮合,因此投資人需待幾秒鐘的時間,才能得知成交價格。

未來股票交易將往「逐筆交易」方式邁進,現階段證交所逐步縮短集合競價時間,就是給券商以及市場參與者為「逐筆交易」提前做準備。

除了縮短撮合秒數外,為提升交易資訊的即時性跟透明性,證交所在2015年6月底前,還將完成一項新措施,即試算單一個股開盤前以及收盤前5分鐘,單一個股的最佳五檔買賣價。

十大防駭概念股 盤面亮點

日前北韓駭客透過台灣伺服器當跳板,駭進美國Sony影業事件,引起全球軒然大波。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日前北韓駭客透過台灣伺服器當跳板,駭進美國Sony影業事件,引起全球軒然大波;10月蘋果iCloud也遭中國網軍攻擊等,均在在凸顯網路時代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也激勵美國相關資安股股價強勢大漲甚至創高,引動台股十大「防駭概念股」受到市場矚目。

根據MIC的預估,2013年全球資安軟體市場規模為140億美元,今年將成長至162億美元,至2017年可攀升至214億美元;經濟部工業局則預估,2012至2017年台灣資安市場規模將從242億元成長至447億元,年複合成長率約13.1%。

事實上,隨著Sony影業遭駭的議題發酵,美國相關資安股近來全面勁揚大漲,如Red Hat股價近日創10年新高等。預期台灣相關十大「防駭概念股」,包括盛達、神準、瑞傳、新漢、零壹、上奇、精誠、聚碩、凌群、敦陽等,將成為盤面交投的最新亮點。

軟體代理商的精誠,法人指出,預估今年稅後盈餘9.69億元、年增16.7%,每股稅後純益(EPS)3.63元。展望2015年,精誠可望受惠國內網購行動電子支付市場起飛,如第三方支付服務及NFC感應式支付等網購相關軟硬體解決方案,已針對國內銀行、電信與電子商務等業者提供行動支付服務整體解決方案,預期明年營收將可回復到往年成長5%至10%的水準,EPS有望進一步成長為3.87元。

photo (1)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競價搓合秒數縮短 為逐筆交易提前準備放寬信用交易限制 專家:創造三贏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608712 http://udn.com/news/story/7251/60848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300709_999376260076463_5456712539919674201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