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動盪 留意2015金融斷層線

2015年金融市場可能引發什麼重大動盪?金融時報列舉2015年幾個潛藏的金融斷層線,包括中央銀行措施失當、石油震撼、國際政局緊張與政治風險,以及市場過度繁榮。

首先,立即而明顯的風險是油價持續下跌。能源成本下降雖將促進經濟成長,但效果只會緩慢顯現;而能源業及俄羅斯等能源祖國將是大輸家。貝萊德基金首席投資專家瓦特指出,油價大跌,不可能不會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其次,政治風險包括希臘政治危機,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對抗,及中東緊張。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市場專家佛蘭德斯擔心整個歐洲對主流政黨產生累積的不滿,可能在2015年底或2016年轉化成對歐元區政策及各國政府的反動。

再者,2015年各國央行的措施可能失控。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警告,「各國央行一再壓抑市場波動,反而提高2015年爆發市場意外的風險,尤其是經濟基本面改善不足以支撐資產價位。」

高盛集團首席全球股市專家歐本海默指出,聯準會開始升息的最大風險,在於市場價格將劇烈變動;當利率不再接近於0時,投資人很難了解該如何因應。(利率)從不正常過渡到正常時,一切全憑猜測。

另外,各國通膨目標將難以達成。美國經濟雖回升,但歐元區卻面臨通貨緊縮的危險,而歐洲央行預料2015年將展開大規模量化寬鬆措施。油價下跌已使各國央行更難達成通膨目標。

新興市場貨幣也因油價下跌及美元升值而大幅貶值。伊爾艾朗指出,由於各國經濟表現及貨幣政策高度分歧,匯率將是唯一的震波吸收機制,而匯率動盪將使某些經濟體及全球金融體系的基礎不穩。

至於中國大陸,最令人擔心的是「經濟硬著陸」。

許多人也擔心會爆發「匯率戰」。專家指出,日圓貶值可能遭到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反制,使全球經濟不穩,市場動盪擴大,拉高舉債成本。

當然也可能有驚喜。歐本海默指出,「正當人們不再預測經濟將加速成長時,成長率卻可能意外走高」。

photo  

Fed官員:經濟不夠好 不急升息

photo (1)  
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圖)認為,美國通膨和薪資成長依然低迷,也還沒出現物價即將上揚的明確訊號,Fed應耐心等候升息時機。 路透

分享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表示,聯準會(Fed)應該耐心等候升息時機,因為美國通膨率和薪資成長依然低迷,也還沒出現物價即將上揚的明確訊號。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則建議投資人,應該關注Fed的緊縮步調,而非首次升息的時機。

羅森格倫表示:「在我們更有信心預期通膨率未來幾年會回到Fed 2%目標之前,應該在政策上保有耐心。這樣的耐心也能夠支撐就業市場,讓許多被金融危機、經濟衰退和緩慢復甦打擊的人民,覺得前景更好。」

隨著美國經濟慢慢走出金融危機,Fed今年預料將啟動2006年來首次升息,但確切時機還沒決定,唯一確定的是,Fed主席葉倫上個月曾說「未來兩次會議不太可能升息」,代表1月和3月開會將按兵不動。

羅森格倫的發言也呼應他去年11月的談話,當時他說,Fed應該耐心等候升息,直到更多證據顯示物價穩定上漲。

美國通膨率過去兩年多都低於Fed 2%通膨目標,顯示經濟可能仍疲弱無力。羅森格倫警告,近期油價重挫,將使短期的核心通膨率「格外低迷」。

羅森格倫說,等到Fed開始調升基準利率時,不能再像經濟衰退前一樣調得又快又高,因為在全球通膨率普遍低迷的狀況下,利率正常化的過程可能比過往「漸進」。此外,由於目前薪資和物價壓力都低,生產力成長相對緩慢,基準利率可能無法回到金融危機前的水準。

另一方面,梅斯特建議投資人,應該把焦點放在Fed的升息步調上,不要只關注首次升息的日期。她認為,聯邦資金利率會在未來三年升到3.75%-這點符合Fed預期,但調升速度得視經濟數據而定。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620271&ref=tab201501004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2181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04132_1008562475824508_5988889446421019487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