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

陸客來台,除了買鳳梨酥,未來也能下單買台積電(2330)股票,最快第3季上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研議讓中國投資人來台,可透過境內證券外匯業務(Domestic Securities Unit,DSU)開證券戶,以台幣下單買賣台股的個股股票,此舉可為券商帶入新客戶,也有助提升台股交易量。

BN01_001  

一旦政策拍定,將是兩岸金融交流的歷史性大突破,也是繼服貿卡關後,我方自行突破重圍的一大規劃。

曾銘宗:股市國際化
曾銘宗昨說,開放陸客來台買股,有兩大原因,一是股市已國際化,很多台灣投資人也去國外買股,不能一昧讓散戶走出去,也希望帶一點新客戶進來,有助提升台股交易量及券商業務。其次,服貿卡關,讓券商走出去很困難,開放陸客來台買股,也是另外一種方式把客戶帶進來。

2013年1月兩岸舉辦金證一會時,曾研議台股與陸股「直通車」,當時允諾,研議未來台灣民眾可用人民幣直接投資大陸A股,中國居民也可投資台股,但因服貿卡關,全案破功。
據了解,中國目前尚未開放境內一般投資人,投資國外有價證券,均須透過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中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間接對外投資,如以基金型態,若中國一般投資人想來台開戶,可能須親自飛來台灣一趟,在台灣券商國內外匯分公司(DSU)開戶,擁有證券戶或理財戶後,才可以下單投資。

央行:方案出爐再說
對於金管會的新措施,央行官員昨指尚未收到金管會來函,「等金管會方案出爐了再說。」央行官員分析,目前僅限F上市公司的原始股東與本國上市公司的陸籍員工,才可在台灣開證券戶,若要放寬到其他陸籍客戶,必須先修改行政命令,並取得行政院許可。

再者,中國人行規定,中國民眾每年匯往海外資金不得超過5萬美元(約160萬元台幣),超過部分須另經人行許可,因此能新增多少陸資投入台股,仍有待觀察。
曾銘宗昨進一步說,陸客因已親自來台,可直接在國內券商分公司(DSU)開戶,不涉及與中國洽談,例如陸客來台開戶,回中國後就可網路下單,如中國1年有10萬美元額度可自由進出,甚至透過新加坡或香港帳戶下單交易。

曾銘宗說,此方式不涉及「QDII辦法(大陸投資人來台從事證券和期貨交易管理辦法)」,將會另訂一個辦法,且會參考QDII辦法中,擬定陸客來台買股的總額度控管、持股控管,且對一些敏感性的類股可能也不會讓陸客投資。

曾銘宗說,已研擬建置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未來可能會和旅行社配合做配套,讓陸客來台買股,但涉及洗錢防制、消費者保障等,將再洽相關單位。

【陸客來台投資台股Q&A】

●Q:陸客如何來台買台股?
A:中國自然人想來台開戶,可能須親自飛來台灣一趟,在台灣券商DSU開戶,擁有證券戶或理財戶後,才可以下單投資。

●Q:陸客來台,可投資商品為何?
A:可投資外幣級別的台股基金或指數型基金等商品;下一步將研擬開放直接投資台股。金管會初步研擬,可能採和旅行社配合,讓陸客來台不只買鳳梨酥,也可以開戶投資台股相關商品。

●Q:陸客來台投資台股商品,有額度或持股限制?
A:可能會採「總額控管」,且會有持股限制。但詳細投資額度和持股限制,金管會須洽央行、陸委會等共同研議。

●Q:何時上路?
A:類似QDII(大陸投資人來台從事證券和期貨交易管理辦法)制度,將會另訂相關辦法,不涉及修法。金管會須洽央行、陸委會等,最快今年6月底拍定,第3季上路。
資料來源:金管會,記者整理

photo (1)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50108/36314176/%E6%AD%B7%E5%8F%B2%E6%80%A7%E7%AA%81%E7%A0%B4%E9%99%B8%E5%AE%A2%E4%BE%86%E5%8F%B0%E8%B2%B7%E5%8F%B0%E8%82%A1Q3%E4%B8%8A%E8%B7%AF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123164341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