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暴跌、通膨壓力降低,為什麼不是房市大利多?

「什麼時候升息?」這是房地產市場最害怕的緊箍咒,但現在升息的問題,你可以先放在腦後,通縮的問題,才讓人擔心。國際油價重挫,可能連帶引發的景氣危機,才是房地產的黑天鵝。

利率連14凍 升息再等等

利率一調高,房貸負擔加重,房地產市場就慘了,這是過去一年房市最害怕的話題。但現在,全球幾乎沒有升息煩惱,卻還有撒錢的動作。除了美國之外,歐洲、日本都持續貨幣寬鬆,中國開始降息,美國QE在今年完全退場,但何時升息,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在這樣的氣氛下,台灣央行宣布重貼現率、放款融資利率、短期融通利率,連續14季維持不變,已經是歷史第二長紀錄了,預估若2015年第一季仍維持利率不變,則追上歷史紀錄。

油價大跌 通膨壓力低

已經走過6年低利環境,為何至今利率仍維持在低檔,主要還是各國復甦情況不理想。尤其是中國經濟成長減緩,造成原物料需求低迷,原物料價格跌跌不休,包括鐵礦砂、銅礦、水泥等....,價格直直落。這些過去推升房價的建築成本,其實已經大幅下滑了。

另外,油價大暴跌,更讓通膨壓力大幅降低。布蘭特原油在2014年上半年仍可維持在每桶110美元以上,但下半年卻忽然急轉直下,到2014年12月18日,跌至每桶59.09美元,跌幅達46%以上。

通縮比通膨更可怕?

許多人可能會認為,低油價、低原物料,成本降低,再加上低通膨,沒有升息壓力,不正是房市大利多嗎?很可惜,就像刀子有二刃,利多也同時帶來利空。投資市場有句話,「通縮比通膨更可怕」。當人們預估,東西未來會更便宜時,會減緩消費、延後消費,反而造成經濟進一步的萎縮。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日本,日本深受通縮所苦,因而出現失落的二十年。

中央銀行彭總裁說,低油價對台灣經濟成長是利多,確實,身為石油進口國,台灣可以享受到低成本的好處,但低油價若持續一段時間,對國際政經環境帶來的隱憂,卻值得提高警覺。

油價暴跌可能的連鎖反應

如油價暴跌引起了產油國的經濟衝擊,例如俄羅斯股、匯市都重挫50%以上,俄羅斯還用外匯存底捍衛盧布,避免貨幣過度貶值。而且產油國組織OPEC宣布不減產,油價後續還有下跌壓力,這場油價大戰何時落幕,沒有人知道。低油價將影響產油國的經濟與財政,並帶來國際動盪,如俄羅斯在深受重創後,是否採取激烈手段反擊,甚至引發地緣衝突,是最令人擔心的變數。

油價暴跌會衝擊歐美能源企業,2014年12月在油價重挫之際,也引發金融市場不小的波動。若低油價持續一段時間,對能源企業帶來的衝擊將越來越大,也會造成金融市場的不安。

低油價,是一隻美麗的白天鵝,還是具有殺傷力的黑天鵝,對房市帶來的是利多還是利空呢?未來值得密切注意。

作者簡介_好房網News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from: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0807&path=c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931108_1017194804961275_3930938072117222155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