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期現貨做多 台股短期震盪整理

法人表示,大陸去年經濟成長率創24年新低、歐洲央行22日將決定是否推出貨幣量化寬鬆,將影響全球資金流向,台股短期難免震盪。

國際股市走揚,台股連漲兩天,20日在電子股及權值股大立光上漲帶領下,站回9200點;歐股在瑞士法郎匯率暴升、丹麥央行意外宣布降息,以及歐洲央行22日會議將決定是否推出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相互影響下,主要英法德等國股市上漲。

美國股市四大指數中,道瓊指數開盤小漲,盤中跌170點後逐步拉回翻紅收盤,小漲3.66點。

法人指出,外資連續兩天買超現貨近新台幣90億元,加權指數受外資期現貨同步偏多激勵,成功收復月線9195.64點,且帶動短期均線反轉向上,等待台指期一月份合約結算後,趨勢可望逐漸回溫。

法人提醒,台股成交量能僅865億元,將成為短期走勢隱憂,顯示市場買盤追價意願不高,因此多方若仍期待元月行情啟動,須觀察成交量能增溫與否。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央行對於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的相關措施將影響全球資金流向,台股勢必受波及,短期難免震盪整理,將以個股表現為主。

法人買超股 OTC主流

櫃買市場近期受到瑞郎暴升、希臘大選等因素影響,內資買盤裹足不前,OTC指數較集中市場弱勢,不過,在技術面上,經過修正後,OTC指數日KD已在30附近低檔區出現即將黃金交叉趨勢。

展望後市,國際變數仍多,但可留意法人近期買超股,維持「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

元大寶來店頭基金經理人姚宗宏表示,近一個月上櫃量能已明顯反彈,反彈族群初期以生技新藥族群為主,後續延伸至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族群,觀察這次上櫃量能反彈不若2014年1月,判斷今年存在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升息、企業獲利成長趨緩等,將會影響盤勢行情。

photo (1)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業內人士則指出,新台幣貶值將使國內電子公司獲利普遍優於預期,行情可望維持到農曆年前,需留意新台幣已貶值接近2009年以來的位置,此部分主要反映油價原物料大跌,亞洲貨幣呈現趨貶所致,若止貶回升,今年第1季企業獲利將受到壓抑,需嚴防農曆年前可能出現獲利回吐賣壓。

展望今年OTC盤勢,預期市場資金將持續往低基期電子傳產及景氣循環族群移動,但做夢行情將不若2014年。

整體來看,在量能回升有限的情況下,研判農曆年前市場獲利回吐賣壓可能加劇,店頭中小族群股價的波動加大,選股難度提升,目前對OTC看法調降至中性。

不過,姚宗宏表示,雖盤勢可能震盪,但操作可維持選股不選市、高出低進的穩健策略,除了法人買超股可參考外,中線上,可留意網通、雲端、工業電腦、遊戲軟體等業績成長股,以及低基期的傳產股。

半導體三雄 外資按讚

巴克萊證券預警,中國大陸當地半導體五大廠,將對其他國家二線廠商開始構成威脅,但至少近幾年內,不可能撼動全球前幾大領頭羊產業地位。台股投資中,首選強者恆強的台積電(2330)、矽品、聯發科。


巴克萊證券預警,中國大陸當地半導體五大廠,將對其他國家二線廠商開始構成威脅。台股投資中,首選強者恆強的台積電(圖)、矽品、聯發科。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歐系外資分析師說,大陸半導體廠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營運急起直追,不過,台系上中下游半導體廠裡,都有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一線大廠代表,「最少未來二、三年內,優勢地位穩固,免驚。」據此來看,投資一線大廠仍會是半導體族群的顯學。

以下游封測端為例,凱基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劉明龍說,矽品去年第4季產品組合轉佳、匯兌收益理想,帶動毛利率走高,待矽品公布去年第4季獲利之後,預期市場將出現獲利調升潮,是矽品近期最大的股價催化劑,長線來看,美系客戶訂單穩固、中國大陸主要客戶訂單轉佳,都支撐矽品營運。

英商重量級半導體分析師點名,大陸崛起的五大在地冠軍,分別是晶圓代工的中芯半導體、記憶體的武漢新芯、封測的江蘇長電,IC設計領域則有展訊與銳迪科陣營,以及海思半導體,並估計中國政府未來五至十年,每年可望投入100億美元至150億美元(約新台幣3,200億元至4,800億元)挹注當地半導體產業。中國政府也透過提升國家資安重視、推動反壟斷、併購與私有化,幫助中國半導體業者縮短與國際大廠的技術、市占差距。

瑞銀證券中國暨亞洲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慧明也指出,大陸作為一出超國,占進口最大宗的就是能源與半導體,因此,積極扶植半導體對國家發展戰略意義重大;放眼未來產業變化,在資本緊張的競爭環境中,「未來資本支出不到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800億元)的企業,難有競爭力。」足可解釋中國政府為何大力砸錢趕進度,這個情況也凸顯出,兩岸電子業暗潮洶湧的競爭正在檯面化。

電視面板漲勢歇 面板雙虎跌停

雖然淡季不淡,電視面板報價依然維持高檔,但連續多月漲勢暫停,市場擔心淡季效應是否發生,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盤中跌停。

友達盤中來到17.3元跌停,近11時成交張數約16.1萬張。群創來到15.35元跌停,成交逾16萬張。彩晶盤中低點7.45元,跌逾半根停板。

1月下旬電視面板報價與上旬持平,液晶顯示器(Monitor)、筆電面板下跌。

研調機構WitsView指出,電視面板雖有特定品牌備貨支撐,但淡季出貨減少還是不容小覷;55吋以上大尺寸及超高解析度(4K2K)面板報價是否鬆動,是後續觀察重點。

另外,市場看好蘋果智慧手錶觸控面板訂單,帶動F-TPK宸鴻股價走強。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656534 http://udn.com/news/story/7254/655676 http://udn.com/news/story/7251/655756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65677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206180650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