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變天 歐洲股匯沒在怕
1  

齊普拉斯成為希臘150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 報系資料照
激進左派聯盟大勝 國際市場觀望

歐元開低走穩 歐股上漲 美股小跌

由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在25日的國會選舉中獲得大勝,隨即組成歐元區第一個由「反撙節」政黨主政的新政府,以對抗「三巨頭」債權人。

齊普拉斯推翻數年來的「撙節」政策,並可能激起歐元區其他國家的「反撙節」運動。國際金融市場普遍觀望後續發展,歐元兌美元開低走穩,歐股小漲,美股則小跌。

「激進左派聯盟」在300席國會議員中贏得149席,距過半數僅差兩席。該黨黨魁齊普拉斯獲得授權組建新政府,立刻與右派、但同樣反對紓困的小黨「獨立希臘黨」組成執政同盟,並完成宣誓就職。40歲的齊普拉斯成為希臘150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

「獨立希臘黨」雖是極右派政黨,但同樣反對國際紓困。兩黨結盟顯示新政府對「三巨頭(歐洲央行、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的強硬立場。

但希臘今年夏天前將有約100億歐元的債務須償還,因此新政府必須與「三巨頭」達成協議,在2月底前取得72億歐元的紓困金。

「三巨頭」拒絕齊普拉斯提出的勾銷債務要求,且堅持希臘須持續改革及厲行撙節。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柯爾表示,希臘必須償還債務,但「不排除討論重新訂定債務的償還時程」。

德國聯邦銀行總裁懷德曼表示,「希臘唯有遵守紓困計畫條件才能得到金援」。歐元區財長26日召開會議。

激進左派聯盟勝選,鼓勵歐洲其他國家反撙節勢力。不僅西班牙、法國極端政黨反對德國,同樣反對撙節的法國總統歐蘭德及義大利總理倫齊都向齊普拉斯道賀。

國際金融市場對希臘選舉結果的反應溫和,認為現在就擔心希臘「脫歐」仍為時過早。歐元兌美元一度跌到1.1098美元的11年谷底,稍後回升到1.1273美元,升值0.6%。希臘股市收跌3.2%,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5.76個基點;歐股大盤STOXX歐洲600指數由黑翻小紅,美股道瓊盤中由稍早的大跌逾100點,縮小為跌40點。

2  
聯合報提供
新政府 面臨四大挑戰

激進左派聯盟(Syriza)贏得希臘國會大選,以下問答整理出Syriza 組成的新政府將追求哪些目標、並遭遇哪些阻礙。

1. Syriza提出哪些處理經濟問題的措施?

Syriza主張調漲基本月薪,從先前的580歐元增至751歐元(840美元),並保障民眾取得免費健保。Syriza估計,這項「緊急」計畫將花費120億歐元,經費來源為經協商後、取得的減少償債金額,以及歐盟挹注的資金、減少稅務詐欺與走私。

2. Syriza勝選會不會傷害希臘與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債權人的關係?

Syriza要求減記部分積欠債務(總金額達3,180億歐元),加上政府財政可能不受控制,可能引發希臘和債權人的關係緊張。Syriza正在挑戰取得紓困所需實施的措施,如勞動市場自由化。

3. Syriza的政策會危及希臘的歐元區成員國地位嗎

Syriza聲稱,無意帶領希臘退出歐元區。另一方面,歐洲官員近來也不斷為來自柏林的希臘脫歐傳言滅火。德國總理梅克爾已說,希臘必須「仍是我們(歐洲)故事的其中一部分」。但高盛認為,國際債權人寧願承受希臘違約不確定性升高所帶來的成本,也不願付錢讓希臘新政府廢除先前通過的改革。

4. Syriza新政府對歐洲其他國家的意含何在?

Syriza勝選不僅提振西班牙和法國的左翼政黨聲勢,其政策也會引發歐元區成員國思考,各國能享有多少獨立決策空間。

3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編譯余曉惠/製表
希臘退出歐元區?

40歲新總理:我是個妥協者

四十歲的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成為希臘一百五十年來最年輕的總理,他喊出終結撙節方案重商紓困條件,與堅持撙節的歐盟正面衝突,外界都關心他會不顧一切衝撞歐盟體制?

廿四年前齊普拉斯擔任學運領袖時的作為,也許可以提供一個答案。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990年希臘右派政府推動教育改革,打算取消教科書免費等政策,引發全國大學潮,超過九成學校被示威學生占領。全國學生代表決定在雅典市中心的安貝洛奇波伊高中開會商討一致對策,當時16歲的齊普拉斯,正是這所高中的學運領袖。

希臘五年期的紓困計畫將於二月底到期,三月時就要償還約四十三億歐元債務。如果提齊普拉斯對歐盟堅持立場毫不妥協,希臘就可能倒債,再度引發市場恐慌,甚至迫使希臘退出歐元區。

齊普拉斯了解希臘國庫空虛,必須面對現實,因此他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我是個妥協者,因為我有務實的目標。同時如果我知道終必一戰時,我們會非常果斷」。

擁有雅典理工學院土木工程學位的他,畢業後跟隨父親進入營造業,但因學運洗禮,一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2000年他負責左派的「希臘黨」青年團,組織反全球化示威,讓他在全歐洲曝光。隨後他2006年代表「希臘黨」參選雅典市長,兩年後接任黨魁。2012年,由希臘黨擴充而成的左派聯盟,在歐債危機發生後希臘的首次選舉中,成為僅次於「新民主黨」的第二大黨。

一些批評他的左派人士認為他變了,在一步步邁向顛峰的同時,他變得較為溫和,反歐盟的強度也降低。

不過他還是有些與眾不同的作風。他迄今未婚,但已是兩個兒子的父親,伴侶是他從高中時代就在一起的愛人。他崇拜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平日跑行程喜歡騎摩托車,不坐車。

4  
一名聽眾揮舞著希臘國旗。 美聯社

盤後─能源股上漲蓋過科技股跌勢 Nasdaq收高14點

美國股市周一走勢震盪,終場小幅收高,能源股上漲抵銷了科技股的跌勢,投資人思索希臘大選後的可能影響。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高6.10點或0.03%至17678.70。

Nasdaq指數收高13.88點或0.29%至4771.76。

S&P 500指數收高5.27點或0.26%至2057.09。

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1.85點或0.27%至682.39。

在紐約,官員告訴民眾待在家裡,氣象預測指出,由紐約至波士頓可能降下二尺積雪。紐約證券交易所計劃周一正常交易。

上次紐約證券交易所因暴風雪改變交易時間,係發生在1996年1月8日。2012年10月,因珊迪颶風影響,美國股市關閉二天。

分析師說,股市目前處於轉折點上,需要更多利多才能上漲。希臘大選已結束,結果並不意外。

上周,S&P 500上漲1.6%,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說,計劃購買私人企業與政府公債達1.14兆歐元(1.28兆美元),帶來利多。

歐洲股市上漲,歐元亦走強。希臘股市下跌,Syriza黨贏得國會300席議員中的149席,該黨領袖承諾將重新協商希臘的國際紓困條件。總理當選人齊普拉斯現在的任務在於對抗希臘的撙節計劃,該計劃係為回應自2010年5月以來接獲2400億美元紓困基金。他的承諾包括減計希臘債務,並說服歐洲債權人持續提供援助。

分析師說,希臘大選增加了市場的風險。但更多人注意本周的企業財報,及周三的Fed談話。這些焦點較希臘情勢重要的多。

聯準會(Fed)官員將於周二開始舉行為期二天的政策會議。央行將討論下跌的油價,歐洲成長減緩,及希臘大選結果,是否會威脅美國經濟復甦,Fed目前正考慮升息。上次會議結束後,Fed主席葉倫告訴記者說,4月底之前,別預期會升息。

目前為止,已公布財報的S&P 500成份公司,有77%獲利高於預期。分析師預期,2014年第四季,S&P 500成份企業獲利成長1.1%,低於10月預估的成長8.1%。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668598&ref=tab20150127 http://news.cnyes.com/20150127/%E7%BE%8E%E8%82%A1%E7%9B%A4%E5%BE%8C%E2%94%80%E8%83%BD%E6%BA%90%E8%82%A1%E4%B8%8A%E6%BC%B2%E8%93%8B%E9%81%8E%E7%A7%91%E6%8A%80%E8%82%A1%E8%B7%8C%E5%8B%A2-Nasdaq%E6%94%B6%E9%AB%9814%E9%BB%9E-052918508891510.shtml?c=headline_sitehead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03136_1021559924524763_8553454033103389210_n (1)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