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  

大樹舊鐵橋可俯瞰高屏濕地美景。
分享
「走在已有百年歷史和歲月痕跡的舊火車鐵橋,遙望濕地景觀,吹著傍晚的涼風,旁邊的鐵路不時還有火車經過,這是一件多麼舒服的事!」高雄市政府在大樹舊鐵橋屆滿百年之際,新增「天空步道」,不但讓舊鐵橋再現風華,並成為高雄最具人氣的觀光亮點。

除了大樹舊鐵橋的天空步道,還有跨鐵道聯繫鼓山、鹽埕兩地的公園陸橋鐵道園區「天空雲台」,以及重新開館的鳳儀書院。這些景點原先建築老舊斑駁,早已被世人淡忘,經重新改造後又有了新生命,將成為今年春節旅遊最吸晴的觀光景點。

photo (3)  
天空雲台的設計概念,源自將天空的白雲拉近頭頂,成為遮陽傘。
分享
鐵橋重生 俯瞰濕地美景

高屏舊鐵橋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監造,在1913年底竣工,全長1526公尺,曾名列亞洲第一長橋,有「東洋第一長橋」別稱。1987年高屏新鐵橋完成啟用,舊鐵橋在1992年正式除役,因具有歷史文化價值,1997年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成為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國定古蹟的鐵道用橋梁。

為展現大樹舊鐵橋古蹟新貌,高雄市政府以「天空步道」為意象,在不損及任何一根原始構件下,打造成大樹文化新亮點,鋪設步道於舊鐵橋上,讓遊客漫步橋上欣賞120公頃壯闊的高屏濕地美景生態,見證舊鐵橋活化新生。

大樹區擁有豐富的農特產、神聖的宗教勝地及多樣化的自然景觀資源,在高屏溪舊鐵橋、天空步道的多重效益下,結合濕地生態、三合瓦窯、竹寮取水站、九曲堂舊鐵道宿舍等資源,促進大樹地方整體發展,也引領全台民眾進一步認識大樹獨特的文化歷史。

天空雲台 入夜發亮新地標

建於1976年的公園陸橋橫跨鐵道聯繫鼓山、鹽埕兩地,在闢建平面道路後已無交通功能,原該全數拆除,但通行38年的紅色拱橋是高雄城市發展的歷史記憶,因而保留本體結構並改造為天空雲台。近可俯瞰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及公園路綠色廊帶,遠眺可看到高雄港郵輪入港,老橋如同舊鐵道一般,創造出新的生命。

photo (4)  
分享
天空雲台的設計概念源自將天空的白雲拉近頭頂,成為遮陽傘;在夜晚,它是鐵道園區發亮的新地標,而原本嵌在陸橋柏油路上的伸縮縫鑄鐵,也改造為舒適的橋上大椅。

而營運百年的舊港線在2008年停駛,原要走入歷史,但市府保留38股舊鐵軌,打造為「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結合鹽埕的駁二特區,成為遊客的最愛。

鳳儀書院重開館 場景更活潑

鳳儀書院自94年由地方接管後,歷經五年規劃,在創建200周年後重新開館,並保留原有古蹟風貌,重現清代生活情景,並注入活潑氣息,設置四組別具特色的藝術塑像群,以重現鳳儀書院授課與鳳山市集牛墟場景,也展出鳳山新城實體模型及策劃清代科舉體驗等主題展,呈現1890年代的鳳山樣貌。

photo (5)  
鳳儀書院整修完成重新開放。
分享
鳳儀書院興建於清嘉慶19年(西元1814年),為清代台灣府城以南最重要的書院。依鳳山縣采訪冊記載,廳事設有文昌祠,經歷史考證,書院整修完成後,恢復文昌祠祭祀功能,並自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文昌帝君分香,具有文化傳承的象徵意義。

鳳山區擁有充足的藝文活動空間及公園綠地,包括大東藝術文化園區、衛武營都會公園等,已躍升為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鳳儀書院的重新開館,更讓鳳山展現歷史文化永續傳承的新風貌。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7153/66442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403136_1021559924524763_8553454033103389210_n (1)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