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服務上車 台廠訂單翻倍
車聯網商機爆發 伺服器等硬體產值Q1可望突破400億

廣達、鴻海、緯創等添動能

全球雲服務在車聯網市場快速滲透,雲端巨擘Google、微軟等積極攜手大車廠展開新合作。市場預期,隨雲服務巨擘擴張應用版圖,推動雲端伺服器等硬體商機升溫,今年首季產值有望突破400億元,年增144%,改寫新高。

法人分析,雲端的新創服務擴張至汽車電子、智慧車領域,將刺激雲端伺服器銷售成長,有利於組裝代工廠廣達、緯創、鴻海,以及伺服器用印刷電路板(PCB)供應商先豐、金像電、博智,高耐熱基板廠台燿、台光電等營運更添動能。

在開放原始碼架構下,帶動行動技術、巨量資料與物聯網等領域的創新,這些創新背後的基礎皆是雲運算,全球用戶數成長與更複雜的雲運算,使既有設施不敷使用,大型資料中心擴建勢在必行,挹注雲端伺服器出貨快速成長。

供應鏈最新消息顯示,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與奧迪、現代與通用在車聯網領域的合作,激勵上億載具對雲服務的新需求;BAT預計投注人民幣百億元建設資金在元月已陸續敲定,預計年後加速建設。

無獨有偶,微軟、Google、亞馬遜也看準智慧車、自動駕駛需求,預計今年相關領域的雲服務投資額上看2,800億元;其中,Google更將與SpaceX打造太空網路計畫,目標使服務遍布全球。

業內人士認為,雲服務軟體或許在開源架構下走向免費,並以新商業模式營運;硬體再怎樣也不可能免費,一線代工廠因具有規模經濟的優勢,在加速轉型之際,更能跟上客戶的新需求,使得雲服務巨擘今年皆將倍數擴大對台廠釋單。

相關PCB廠商表示,因應客戶需求台灣廠區採輪班因應,大陸廠則提早三個月儲備人力,無缺工問題。部分業者更將中階訂單轉於蘇州、廣東中山生產,優化產線配置。

據研調機構Infonetics Research最新調查顯示,4G LTE技術的全球普及將帶動車聯網服務在2014年至2018年每年擴張135%,隨雲端與語音數據服務滲透,帶動2018年市場規模上看169億美元(新台幣5,361億元)。

photo  
經濟日報提供
雙A搶大餅 分頭進擊

雲服務巨擘看中車聯網市場潛力,積極搶進,台灣品牌廠宏碁、華碩也透過不同策略分進合擊。

宏碁透過雲服務雙主軸自建雲(BYOC)與開放平台(AOP)切入車聯網應用,主要是攜手自建雲夥伴中華電、商之器、雃博、神盾等,與新創企業建構生態系統。據了解,宏碁在與聯發科先後加入開放互連聯盟(OIC)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宏碁在加入不到半年,將首度協助「控制與認證」的標準制定。

市場解讀,「控制」方面,從OIC推出開放原始碼軟體來看,結合硬體的無線遙控、汽車與醫療、工業(M2M)的相關應用標準皆有涉及,目前以車聯網相關導航定位、地圖與路況結合O2O(線上線下)新創應用成長最快速。

華碩方面,華碩副董事長兼總裁曾鏘聲預計明(3)日出席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成立啟動記者會。曾鏘聲日前也是主導華碩和泰汽車共同研發「智慧行車系統」的關鍵人物,據雙方合作,智慧型雲端導航系統在去年第4季起直接搭載於Toyota Wish等車款。

華碩八年前投入汽車電子於雲端領域,透過轉投資的宇碩搶進汽車電子應用,推出可攜式車載裝置。

FROM:聯合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681092&ref=tab20150202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548242_1025537630793659_6123580700847149635_o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