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十大華語電影與五大爛片名單
photo  

《催眠大師》。 圖/環球提供
分享

2014年中港台三地華語電影成績勢鈞力敵,大陸電影持續在商業票房與藝術成就上獨領風騷;台灣電影是近年來平均質感最強的一年;香港電影興起一股在地文化與歷史自覺風潮;可惜在華語電影指標的金馬獎上,只有大陸電影獨佔鰲頭,台港影片無法反應,以下為我的年度十大華語影片排名。

1.《推拿》(中):華語影片甚或世界影壇罕見以盲人內心世界為選材,配合強勁的攝影技術突顯盲人的殘弱視覺,再以旁白說書方式提示解劇情,成為名符其實可讓盲人「閱覽」的電影。導演婁燁繼「頤合園」後再創高峰,編導演與技術無懈可擊,演盲人的職業演員: 秦昊、郭曉冬、黃軒、梅婷、以及非職業演員張磊,有精彩的集體表演。

2.《親愛的》(中):香港導演陳可辛近年手法最純熟、最具社會議題與人文情感的佳作,挖掘販賣兒童這個世界共通的社會問題題材,卻拍出其它國家少見年幼無知孩童與賊父母培養出親情的感情矛盾。除了趙薇之外,黃渤、郝蕾、張譯演痛失孩子的父母,椎心刺骨的演技都有應該拿獎。

3.《催眠大師》(中):台灣導演陳正道在大陸市場奠定商業地位的成功出擊,精彩絕倫的催眠與反催眠,原創劇本難能可貴,徐崢與莫文蔚心理治療與催眠過招,過程峰迴路轉又感人至深。

4.《軍中樂園》(台):國共台海對立背景、軍妓慰安制度、歷史與人性衝突,導演鈕承澤拍出台灣電影近年最具深度與視野的誠懇與成熟佳作,是台片近年最有機會接近奧斯卡外語片的題材,可惜未能代表台灣角逐。

5.《香港仔》(港):才子導演彭浩翔從未令人失望,香港中產家庭處於社會擺盪氛圍下的風暴與寧靜,劇本寫實又奇幻,拍出不遜歐美的港產藝術片水準,吳孟達、吳家麗、楊千嬅、古天樂、梁詠琪有亮眼的群戲演出。

6.《KANO》(台):台灣電影整體技術水平邁進工業體制,也是台片少見攝製出傲人水準的運動勵志片型,尤其一場接一場的熱血棒球賽,導演馬志翔幾乎不重覆場景調度與球賽轉折,日本演員永瀨正敏是全片靈魂。

7.《魔警》(港):與彭浩翔齊名的香港多產才子導演林超賢,與個人前作《証人》、《火龍》、《逆戰》等質齊觀的警匪動作片,吳彥祖詮譯心魔警察驚心動魄,近期演技代表作。

8.《迴光奏鳴曲》(台):因為女主角陳湘琪融入生活與情感的精細表演,也因為攝影出身的導演錢翔講究的美學與構圖,使得這部情節簡單的中年女子寂寞芳心,非但不乏味而且引人入勝。

9.《前任攻略》(中):導演與演員雖不出名,但能把男女愛情關係中「Ex」(前任)這個定義,用商業通俗手法發揮到盡緻淋漓,在華語都會愛情類型中創意與前衛性十足。

10.《到不了的地方》與《相愛的七種設計》(台): 充滿濃郁與細膩情感的導演李鼎、充滿睿智巧思與設計感的導演陳宏一,用極為個人的風格拍出不同於一般世俗樣貌的台灣電影,同樣令人目光為之一亮。

photo (1)  
《太平輪:亂世浮生》 圖/威視提供。
分享

我連續做了幾年「金驢獎、金蝦獎」評審,今年主動退出,要的是與其他評審對爛片定義的看法不同。

我心目中2014的五大差片,包括:

1.《痞子英雄2:黎明再起》(台):看過同類型的好萊塢、或者港韓日片,實在沒有理由要我花時間看這部技不如人的台灣電影,成績也遠不如首集。

2.《共犯》(台):女子跳樓場景前後不一,開場陳屍在暗巷,最後謎團揭曉墜樓在屋前陽台,連基本細節都不注重,其它都是枉然。

3.《太平輪: 亂世浮生》(中):戰爭場面動輒用財大氣粗的火炮火海,場景細膩度拍不過馮小剛《1942》與張藝謀《金陵十三釵》的戰爭,大時代動盪的美術服裝陳設都不夠細緻 (譬如軍服不破舊、佟大為的家鄉口音時有時無),上下集分野粗糙。

4.《西遊記之大鬧天宮3D》(港):即使是賀歲檔也不能如此擺爛,何況還是大卡斯。

5.《深夜前的五分鐘》(中日):雙胞胎姐妹的愛情搞到一頭霧水、不知所云,絕佳催眠曲。

麥若愚
資深媒體人、影評人、電影達人、電視廣播節目來賓,曾任金鐘獎、亞太影展、電影輔導金、華語電影傳媒大獎、金穗獎、新加坡優電影等評審,台北電影節諮詢委員,電影分級審片委員。 著作《麥若愚的電影世界》 。

FROM:聯合新聞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664/68239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368392_1026113727402716_5801447911365161721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