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連九買 台股拚封關紅

不畏MSCI明晟連四季雙降權重,與只剩一個交易日封關的避險賣壓影響,台股昨(12)日收紅,尤其外資擴大買超84億元,期貨也維持淨多單9,678口。

也正是僅剩一個交易日,內資提前放假,盤中成交量預估僅約700億元,尾盤靠外資以敲進台積電、群創等權值股拉升,終場收漲34點、成交量也越過700億元為769億元,但仍較昨日萎縮,卻也顯示外資對台股的影響力。

然而24日開紅盤也是台指期結算日,26日接著為摩台期結算,外資在昨天最後一盤拉升的動作饒富深意,今天封關日的外資動向也倍受市場矚目。

永豐期貨副總廖祿民分析,由於昨日台指期轉為逆價差16點,研判外資拉尾盤是為了套利,而且年後馬上遇到台指期與摩台期相繼結算,想賣的外資早已多半先轉倉避險,年節前不希望留太多部位,從選擇權來看,買權、賣權口數相差不多,沒有偏向任一方。

尤其外資現貨買超84億元,可以證明已連九買、累計買超495億元的外資是長線型基金,看好台股基本面、無所謂農曆年長假而抱股過年。

至於今日封關的表現,根據統計,從2000年以來只有2014年是收黑封關,估計今天收紅機率高,因為目前無系統性的風險,希臘問題遲早會解決,而且熱錢外溢、整體環境為資金寬鬆。

投資人也只剩今天決定是否抱股過年。觀察封關後到開紅盤期間,國際上應該沒有太大意外,目前要關注的就是希臘動向、美股漲多,至於18日的日本利率會議、19日美國公布利率會議紀錄,暫時是中性看待。

元大寶來期貨經理陳昱宏建議,由於多數法人不會想冒險,觀察近來轉倉明顯,以避掉風險,一般投資人的部位、工具選擇性更少,建議封關日出場,以免夜長夢多。年後選股策略上,國泰期貨副總經理錢冠州則認為,年前權值股可說是漲幅已大,開紅盤後內資回籠,中小型股轉強的機會就很大。

photo  

MSCI調權重 台灣雙降
MSCI明晟昨(12)日凌晨公布最新的季度調整結果。其中台股在此次的權重調整中,包括「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以及「亞洲除日本指數」連續四季均遭雙降,頗令市場意外。

不過外資圈認為,台股此次遭降影響不大,重點仍在基本面。

在此次MSCI明晟的季度調整中,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前季的12.44%降至12.43%,已連續六季被調降;「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也由15.17%降至15.15%,連續四季被調降;至於「全球指數」權重,則維持1.32%不變。

此外,新興亞洲國家在此次季度調整中的權重變化,印度及菲律賓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分別調升0.09及0.02個百分點,台灣、南韓權重分別調降0.01、0.02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的,則為中國大陸的0.05個百分點,印度實為大贏家。

MSCI明晟再次調降台股權重,跌破不少市場專家的眼鏡,若以MSCI所編制的指數來做比較,台股去年第4季表現,明顯優於多數新興市場與亞太股市,市場普遍預期理應有機會獲得調升,但結果卻是再次調降。

事實上,前野村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嘉樞即率先預期,中國市場地位提升,且中國股市去年第4季急速勁揚,在此情況下,台股想要獲得調升,「依舊相當不容易」,暗喻台股權重調升承壓,果然精準預期。

MSCI連四季雙降台股權重,外資圈認為影響相對有限,主因權重調降不多,台股基本面才是吸引外資能否持續買超的關鍵,從外資買賣超數據即可得證:MSCI從2013年頻降台股權重開始,外資卻對台股持續買超,2013年買超2,430億元、2014年3,546億元,今年至昨日為止買超已達1,137億元。

 photo (2)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706004 http://udn.com/news/story/7251/706000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978581_1032765276737561_6747519131981681162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