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

股市漲跌幅限制從7%放寬到10%措施,最快提前到6月1日或6月中旬上路,擔保維持率提高到130%則提前至5月1日上路。金管會強調,必須所有券商都完成程式修改後,放寬漲跌幅限制才會正式上路。

對於台股要升等到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已開發市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會努力爭取,實際上目前金管會能做的,只差延長股市交易時間這一項了。

photo (2)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立法院財委會昨(16)日邀金管會、中央銀行等單位專案報告股市揚升計畫,立委盧秀燕關注,放寬漲跌幅限制是否提前到6月1日上路?曾銘宗表示,漲跌幅限制從7%放寬到10%,必須每家券商程式都修改完成,券商公會正協助會員全力趕工。

曾銘宗說,初步看會在5月底、6月初完成,這只是預估進度,必須每一家券商都完成後才可以上路,所以保持彈性。盧秀燕問,若順利的話6月1日上路,何時準備好就何時上路?曾銘宗說:「對。」

金管會在2月3日宣布啟動股市揚升計畫,8月3日起漲跌幅限制放寬到10%,擔保維持率則是7月3日起,從現行120%提高到130%。為避開央行下半年可能升息時間,金管會、證交所及券商公會都希望儘早上路,因此,公會與券商也加快電腦程式修改作業。

據了解,目前相關單位的規劃進度,是希望最快6月1日或中旬日上路;擔保維持率提高到130%措施則提前在5月1日上路。

此外,對於股市揚升計畫上路後,會否有助台股在MSCI升等?曾銘宗說,無法確保,但會加強說服。他表示,實際上,有關爭取MSCI升等,接下來金管會能做的不多,大概只剩延長股市交易時間了。

盧秀燕質詢問,何時會延長股市交易時間?曾銘宗表示,列下一波檢討,因券商公會及從業人員還有不同意見,還要再溝通。

曾銘宗說,有人有不同意見,尤其從業人員工作時間長、成本增加等,還有,國外有些分上、下午盤,中午休息後下午就不來了,各有利弊,所以要再整合。

曾銘宗看台股 3個有利支撐

金管會推出「台股揚升方案」,是否為衝刺股市萬點行情?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面對朝野立委答詢說,台股基本面佳、經濟大環境好、資金充裕,這些都是有利因素,他不預測指數,但台股若能表現更好,他樂觀其成。

曾銘宗昨天到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就台股揚升方案。他表示,台股揚升方案有15項配套,是一套讓台股「轉大人」的轉骨計畫,前提是開放交易機制、並且透明化與世界接軌,不是為了價或是量。

但是台股昨天不賞臉,收盤下挫66點。曾銘宗強調,股市不能只看一天,目前外資持股占台股總市值37%、占台股交易量25%,若台股改善交易面,相信能吸引更多中長期外資退休基金,若不好好做,外資隨時都有可能撤離。

目前台股名列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曾銘宗說,台股若能轉骨成功,會去爭取升等到「已開發市場」。

但民進黨立委薛凌說,台股升等須建立新台幣境外交易市場、外資交割限制與外資身分系統,這3大關卡「全跟中央銀行業務有關」。曾銘宗則說,他和央行總裁彭淮南之間有很好溝通,沒有障礙。

有網友在曾銘宗臉書留言說「台灣金融股太便宜了」,曾銘宗回應「基本上同意此看法」。也被朝野立委批評,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有嫌疑,留下炒作空間」。薛凌也說,這分明意圖影響股價。

曾銘宗說,去年金融業獲利不錯,但金融股本益比偏低,因此大方向贊成網友說法。他還說,台灣資金充裕、經濟成長可期,再加上企業獲利佳,3項有利因素支撐,只要企業強化公司治理「做到像台積電的水準」,不怕別人不來投資。

四大基金備1,500億 大盤活水

政府四大基金力挺台股,據各基金提供的資料估算,備妥規模高達1,500億元,將伺機投入股股市,為台股增添更多資金活水

立法院財委會昨(16)日邀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女人及掌管四大政府基金的官員,專題報告「股市揚升拚經濟具體方案」。

立委羅明才質詢時,問及台股即將上攻萬點,四大基金的官員是否願意加碼,讓台股更上一層樓?相關官員都表示,將隨時掌控市場情況,審慎考量投入台股。

四大基金負責官員答詢時,說明各基金投入股市情況。其中,郵政儲金已投入台股約1,200億元,該基金最高投資上限為1,800億元,換句話說,還有約600億元的加碼空間。

註: 四大基金為勞退、勞保、退撫及郵政儲金;勞動基金包含勞退與勞保基金資料來源:各基金、採訪整理 記者韓化宇/製表
退撫基金已投入股市金額為1,564億元,加碼空間還有200億~300億元,配置台股的比率約27%。
規模高達2.7兆元的勞動基金(包括勞退基金和勞保基金),目前投入台股金額高達6,500億元。隨勞動基金規模擴大,據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估計,今年投入台股金額將多出600億元。

總計四大基金可加碼台股金額約1,500億元,將依據市場情況,伺機進場。

photo (3)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story/7251/769723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769707 http://udn.com/news/story/7251/769247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070172_1050848458262576_3487517513454860610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